檢具設計的一般原則是什麼檢具設計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2021-03-19 18:36:41 字數 3278 閱讀 7565

1樓:仙人掌的憂傷

1、檢具應具有足夠的剛性;

2、應具有足夠的穩定性;

3、應具有足夠的測量精度保證汽車質量;

4、操作應方便保證足夠的測量效率;

5、結構應儘量簡單使用;

6、應具有良好的外觀;

7、應具有足夠的經濟性保證便於整車成本的控制;

8、同時應便於計量和校準。

2樓:夾具俠

檢具應具有足夠的剛性;

應具有足夠的穩定性;

應具有足夠的測量精度保證汽車質量;

操作應方便保證足夠的測量效率;

結構應儘量簡單使用;

應具有良好的外觀;

應具有足夠的經濟性保證便於整車成本的控制;

同時應便於計量和校準。

設計師心得 | 汽車大型飾件檢具設計製造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檢具設計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1、在設計檢具之前,首先必須確定此部件在整個汽車中的裝配位置,定位方法(包括定位點的選擇及其位置),固定方式,以及與周圍相關部件的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在檢具的設計過程中,無論是部件的擺放方式,還是定位.夾緊點的選擇,或者是檢查專案的確定,都與此有關。

設計者可通過察看整車中此部件的裝配情況及與使用者產品工程師進行切磋,建立產品的巨集觀形象,並對其相關問題(裝配位置,定位方法,固定方式,與周圍部件的關係)有了明確答案,那麼,現在,就可進行整個檢具的設計了。

2、 產品的擺放儘可能與其在整個汽車中的擺放方式相同,即按產品的裝車位置擺放,這樣就可使產品在檢測過程中再現其在汽車裝配後的實際狀態,從而使測量結果真實地反映出產品裝配在汽車上的實際情況。如果按產品的裝車位置擺放而造成定位. 裝夾.

測量等無法進行或非常不方便,可將產品進行旋轉,旋轉角度必須選擇90度或180度。此次左/右前門防護板檢具的設計,產品即按其裝車位置擺放,一副檢具同時放置左/右兩個零件。見

3、定產品定位點. 夾緊點:

在整車的裝配中,即是以此a.b.c三處確定產品的x.y.z方向。至此,產品已經完整定位。定位基準的位置公差應小於0.1mm。

許多衝壓件,產品定位是以兩個孔加面的方式來確定的。那麼,這兩定位孔應有區別:一個是定四方位(用圓形銷,直徑為產品孔直徑明義尺寸減0.

2mm),另一個是定二方位(用稜形銷,長邊直徑(工作部分)為產品孔直徑明義尺寸減0.3mm,短邊(非工作部分)比長邊直徑小0.5mm)。

在原整車的裝配中,此產品是以c面六個小搭子卡住車前門外表面掛鉤上,以b面不乾膠貼上在車前門外表面,因為不乾膠是一次性使用的,而產品測量後仍須使用,故檢具在此b(兩處).c(六處)面處用夾緊器將產品夾緊;a面原本是以凹槽卡住車前門外表面掛鉤上的,考慮到產品在檢具上安裝.取下方便及夾緊可靠,為此在a面亦加上三個夾緊器。

至此,a.b.c三面已被牢固夾緊在定位面上。

在設計夾緊c面六個小搭子時,因產品是左/右兩件同時擺放在檢具上檢測,而c面六個小搭子是在產品內表面上,亦即在產品與牆板之間,無法直**見,因此設計中採用了一套活動夾緊裝置,壓下檢具上方的平動式夾緊器可使夾緊裝置鬆開;而抬起夾緊器後,夾緊

裝置中的彈簧使夾緊裝置能夠夾緊產品。這種設計,可使夾緊裝置中的轉軸保證夾緊力垂直於產品面。

4、專案功能的設計:

所有檢測專案的設立,是由使用者產品工程師根據產品的gd&t圖紙提出的,檢具設計工程師可以根據對產品功能及作用的瞭解,以及在檢具設計當中發現的問題,向使用者產品工程師提出自己的看法,適當增加或減少檢測專案。無論如何,對產品及其檢測專案最終解釋權,歸使用者產品工程師所有。

5、送檢產品是否合格,首先須測量其kpc點,也就是關鍵產品特性點。如果kpc點不合格,產品就是不合格的,以後的檢測也就無須進行了。為了保證kpc點測量的精度,測量器選用百分表,並在檢具相應位置處設計一基準座;同時,設計一校表器(精度為±0.

02mm)。使用之前,先將百分表在校表器上校零,然後,再插入基準座。這樣,就可直接讀出檢測產品的誤差,而無須到三座標測量儀上測量。

6、 kpc點合格之後,就可進行整個產品的檢測了。具體使用何種檢測方法,將根據具體情況決定。一般原則是:

產品邊緣輪廓線,畫線檢(上下公差線)目測,基準的公差應在±0.50mm以內;邊緣輪廓面,檢測面讓開3mm,塞尺檢測,用做基準的表面輪廓位置公差應限制在±0.20mm以內;中部輪廓面,設定若干卡板,卡板公差應在±0.

25mm以內,以塞尺檢測;孔,設定襯套,以止通規檢測孔位置度及大小,其基準位置公差應限制在±0.15mm以內,圓銷止通規直徑為產品孔直徑大小按最大實體原則減孔位置度;另外,為了解本產品與同其配合件是否順暢,可設定若干模邊緣後下輪廓部分輪廓(止通規測量)。

7、將就上邊緣後下輪廓的檢測的設計思路進行討論。

因所需檢測輪廓位於產品與牆板之間,所以此項檢測只能在牆板後方進行;同時,本檢具為左/右件相對擺放,無法直接觀測到檢測輪廓。因此,設計過程中,在輪廓線選定檢測點(非全程)相應牆板上加工一孔,裝上測量座。檢測點位置度公差±0.

02mm,測量座內測量導向孔為一 100+0.022x100+0.022方孔,止通工作規導向部分亦為0−0.

028x10−0.028正方形,部公差±0.02mm,由此而產生的最大誤差為0.

09mm,誤差控制在檢具標準之內(±0.15mm)。檢測時,檢查員通過觀測基準座觀測面著落於止通規上位置,來判斷產品是否合格(基準座觀測面位於塗色段內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以上即是檢具設計的基本原則。在本檢具加工中,為使定位型面達到標準要求的±0.1mm以內,特別對加工數模進行修正,即將型面數模抬高0.

1mm,達到標準要求的上偏差,使檢具具有一定的修復餘量,利於除錯。

8、檢具製造完畢交付之前,須對其進行評價,是否能充分體現測量裝置的功能。方法就是重複性和再現性測量實驗。初步的功能性和重複性研究可找出測量系統明顯的問題,並可

−0.013−0.013擬塊(按裝車位置擺放),模擬塊公差應在±0.

50mm以內。當某一產品的特性偏離上述規範時,檢具公差可採用1/10準則。在產品圖紙上針對某一產品特性標註公差的1/10可用作檢具製造公差。

本產品主要檢測專案為上邊緣輪廓(畫出上下公差線).前後邊緣輪廓(塞規測量及模擬塊目測).外表面輪廓(卡板和塞尺測量)和上驗證檢具功能是否能符合設計意圖。

均值和極差法是一種能決測量系統重複性和再現性的數學方法,批量生產零部件要求使用這種方法。均值和極差法研究檢具重複性和再現性的判別標準指南:

1. 誤差<10% 測量系統可接受

2. 誤差≥10%,≤30% 可能可接受,取決於實際應用的重要性、

檢具費用、修復費用等

3. 誤差》30% 必須改進檢具系統。盡力找出問題並糾正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哪一型別的檢具,氣密類、電子類、機械類或者其它。每一個型別裡又會有好多分類,請示其詳

基金管理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在投資目標已確定的情況下,的投資決策和投資方案等都是由 管理人作出的,為了保護 持有人的利益,各國的 監管部門對 的投資活動有若干的限制。這主要是針對於 的投資政策而言的,這些投資政策通常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 組合的型別。即 組合中是隻包括普通股 優先股 債券,還是平衡地組合這些 這在一定程度上...

商業銀行經營的一般原則是什麼,商業銀行的經營目標和原則是什麼?

商業銀行經營管理的一般原則是指安全性原則 流動性原則和盈利性原則。一 安全性原則指銀行在經營活動中,必須保持足夠的清償力,經得起重大風險和損失 能隨時應付客戶提存,使客戶對銀行保持堅定的信任。要求商業銀行必須 合理安排資產規模和結構,注重資產質量 提高自有資本在全部負債中的比重 必須遵紀守法,合法經...

旅遊資源的分類原則是什麼,旅遊資源分類一般遵循哪四大原則

旅遊資源分類原則是依據旅遊資源的性狀,即現存狀況 形態 特性 特徵劃分,有以下三方面 一 旅遊資源的景觀屬性原則 旅遊業開發利用的旅遊資源往往不是單獨的某一要素或景象,而是由一定數量和特色的各種旅遊資源在一定地域空間組合成的綜合景觀。因此,旅遊資源的分類應從旅遊資源的基本概念及內涵出發,在確定旅遊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