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幾何圖形什麼叫幾何圖形點是平面圖形嗎?

2021-05-29 08:57:21 字數 5989 閱讀 2633

1樓:很摩登的書呆子

2010-12-19 13:37

一、什麼是幾何圖形:

點、線、面、體這些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geometric figure)

幾何圖形一般分為立體圖形(solid figure)和平面圖形(plane figure)。

二、我們所熟悉的幾何圖形:

正方形 a-邊長 c=4a

s=a2

長方形 a和b-邊長 c=2(a+b)

s=ab

三角形 a,b,c-三邊長

h-a邊上的高

s-周長的一半

a,b,c-內角

其中s=(a+b+c)/2 s=ah/2

? =ab/2·sinc

? =[s(s-a)(s-b)(s-c)]1/2? =a2sinbsinc/(2sina)四邊形 d,d-對角線長

α-對角線夾角 s=dd/2·sinα

平行四邊形 a,b-邊長

h-a邊的高

α-兩邊夾角 s=ah

? =absinα

菱形 a-邊長

α-夾角

d-長對角線長

d-短對角線長 s=dd/2

? =a2sinα

梯形 a和b-上、下底長

h-高m-中位線長 s=(a+b)h/2

? =mh

圓 r-半徑

d-直徑 c=πd=2πr

s=πr2

? =πd2/4

扇形 r-扇形半徑

a-圓心角度數

c=2r+2πr×(a/360)

s=πr2×(a/360)

弓形 l-弧長

b-弦長

h-矢高

r-半徑

α-圓心角的度數 s=r2/2·(πα/180-sinα)? =r2arccos[(r-h)/r] - (r-h)(2rh-h2)1/2

? =παr2/360 - b/2·[r2-(b/2)2]1/2? =r(l-b)/2 + bh/2

? ≈2bh/3

圓環 r-外圓半徑

r-內圓半徑

d-外圓直徑

d-內圓直徑 s=π(r2-r2)

? =π(d2-d2)/4

橢圓 d-長軸

d-短軸 s=πdd/4

立方圖形

名稱 符號 面積s和體積v

正方體 a-邊長 s=6a2

v=a3

長方體 a-長

b-寬c-高 s=2(ab+ac+bc)

v=abc

稜柱 s-底面積

h-高 v=sh

稜錐 s-底面積

h-高 v=sh/3

稜臺 s1和s2-上、下底面積

h-高 v=h[s1+s2+(s1s1)1/2]/3擬柱體 s1-上底面積

s2-下底面積

s0-中截面積

h-高 v=h(s1+s2+4s0)/6

圓柱 r-底半徑

h-高c-底面周長

s底-底面積

s側-側面積

s表-表面積 c=2πr

s底=πr2

s側=ch

s表=ch+2s底

v=s底h

? =πr2h

空心圓柱 r-外圓半徑

r-內圓半徑

h-高 v=πh(r2-r2)

直圓錐 r-底半徑

h-高 v=πr2h/3

圓臺 r-上底半徑

r-下底半徑

h-高 v=πh(r2+rr+r2)/3

球 r-半徑

d-直徑 v=4/3πr3=πd2/6

球缺 h-球缺高

r-球半徑

a-球缺底半徑 v=πh(3a2+h2)/6? =πh2(3r-h)/3

a2=h(2r-h)

球檯 r1和r2-球檯上、下底半徑

h-高 v=πh[3(r12+r22)+h2]/6圓環體 r-環體半徑

d-環體直徑

r-環體截面半徑

d-環體截面直徑 v=2π2rr2

? =π2dd2/4

桶狀體 d-桶腹直徑

d-桶底直徑

h-桶高 v=πh(2d2+d2)/12

(母線是圓弧形,圓心是桶的中心)

v=πh(2d2+dd+3d2/4)/15(母線是拋物線形) 我是最聰明的對吧:

2樓:晨星

點、線、面、體這些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

3樓:匿名使用者

射門時hi吧,將打擊偶額u辦公桌寫哦好個i飛想

但是不喜慶出,的你如果可寫個啊想 既感覺吧,啊簡單是吧

4樓:芮蘊古城

幾何圖形分為平面幾何圖形和立體(或空間)幾何圖形。

平面幾何圖形有:

三角形(按邊分有:等邊三角形、等腰三角形;按角分有:銳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

四邊形【特殊的四邊形:梯形(特殊梯形:等腰梯形、直角梯形)、平行四邊形(特殊平行四邊形:長方形、菱形、正方形)】;

五條邊或五條邊以上的稱為多邊形;

圓、扇形、弓形、等。

立體(或空間)幾何圖形有:

三面體、四面體(特殊的有:長方體、正方體)、多面體、圓柱、圓錐、圓臺、球體、等。

5樓:僧翱開羨

生活中到處都有幾何圖形,我們能看見的一切都是由點,線,面等基本幾何圖形組成的。幾何源於西文西方的測地術,解決點線面體之間的關係。幾何圖形包括平面圖形與立體圖形。

點、直線、線段、射線、三角形、四邊形等為平面圖形;長方體、圓球、圓錐等為立體圖形。幾何圖形平面圖形與立體圖形,其實幾何圖形所有圖形的總稱。

什麼叫幾何圖形?點是平面圖形嗎?

6樓:drar_迪麗熱巴

點、線、面、體這些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幾何圖形一般分為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

點是平面圖形,是平面圖形中最簡單的基本圖形。由四個或四個以上的平面圍成的封閉幾何體就是多面體。

平面圖形是幾何圖形的一種,指所有點都在同一平面內的圖形,如直線、三角形、平形四邊形等都是基本的平面圖形。

幾何圖形的應用非常廣泛,無論在設計、繪畫創作、數學研究中都需要藉助幾何圖形進行。

數學定義、定理等用數學語言敘述起來很抽象,記住定理有一定難度,因此幫助學生記住定義定理是教學中一個重要環節。若在教學中恰當地藉助幾何圖形,數形結合,使學生對直觀圖形加深理解以掌握其定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幾何圖形,即從實物中抽象出的點、線、面、體等各種圖形。生活中到處都有幾何圖形,我們所看見的一切都是由點、線、面等基本幾何圖形組成的。幾何圖形,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

幾何圖形分為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各部分不在同一平面內的圖形叫做立體圖形(solid figure),如長方體、圓球、圓錐等;各部分都在同一平面內的圖形叫做平面圖形(plane figure),如點、直線、線段、射線、三角形、四邊形等。

點是平面圖形中的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幾何圖形:

點、線、面、體這些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geometric figure)

幾何圖形一般分為立體圖形(solid figure)和平面圖形(plane figure)

9樓:岑阿眯

幾何圖形由點(point)、(線line)、面(su***ce)、組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方形,點是平面面圖形

11樓:匿名使用者

面和曲面兩種,面與面相交的地方形成線,線與線相交的地方叫做點。

用運動的觀點來理解點,線,面,體。點動成線,線動成面,面動成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紙上的圖形,但效果是立體的

什麼叫做幾何圖形?

13樓:一枚街霸

幾何圖形:

定義:點、線、面、體這些東西,可幫助人們有效地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geometric figure)。

從實物中抽象出的各種圖形統稱為幾何圖形。

幾何圖形一般分為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

有些幾何圖形的各部分不在同一平面內,叫做立體圖形(solid figure)。有些幾何圖形的各部分都在同一平面內,叫做平面圖形(plane figure)。

幾何圖形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幾何圖形有:正方形、長方形、三角形、四邊形、平行四邊形、菱形、梯形、圓、扇形、弓形、圓環、立方體、長方體、圓柱、圓臺、稜柱、稜臺、圓錐、稜錐。

1、正方形

四條邊都相等、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是正方形。正方形的兩組對邊分別平行,四條邊都相等;四個角都是90°;對角線互相垂直、平分且相等,每條對角線都平分一組對角。

2、三角形

常見的三角形按邊分有普通三角形(三條邊都不相等),等腰三角(腰與底不等的等腰三角形、腰與底相等的等腰三角形即等邊三角形);按角分有直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等,其中銳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統稱斜三角形。

3、圓圓是一種幾何圖形。根據定義,通常用圓規來畫圓。 同圓內圓的直徑、半徑長度永遠相同,圓有無數條半徑和無數條直徑。圓是軸對稱、中心對稱圖形。

對稱軸是直徑所在的直線。 同時,圓又是「正無限多邊形」,而「無限」只是一個概念。當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時,其形狀、周長、面積就都越接近於圓。

所以,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圓,圓實際上只是概念性的圖形。

4、立方體

立方體,也稱正方體,是由6個正方形面組成的正多面體,故又稱正六面體。它有12條邊和8個頂點。其中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

5、稜柱

稜柱是幾何學中的一種常見的三維多面體,指兩個平行的平面被三個或以上的平面所垂直截得的封閉幾何體。

若用於截平行平面的平面數為n,那麼該稜柱便稱為n-稜柱。如三稜柱就是由兩個平行的平面被三個平面所垂直截得的封閉幾何體。

15樓:騎付友節燕

線段,射線,直線,相交的直線,平行線,三角形,四邊形(正方形,長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菱形),正多邊形,圓。以及上述基本圖形的組合。

16樓:公冶同書宰念

點、直線、射線、線段

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四邊形、矩形、菱形、正方形

正五邊形、正六邊形、正八邊形

圓形、圓環、橢圓

四面體、正四面體

三稜柱、四稜柱

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

17樓:居綠柳喻寅

我是一名數學老師,從數學的角度認為:

1.平面幾何常見的有:

正方形長方形

三角形四邊形

平行四邊形

菱形梯形圓扇形

弓形圓環

2.立體幾何常見的有:

立方體長方體

圓柱圓臺

稜柱稜臺

圓錐稜錐

18樓:楊夕植詞

點、線、面、體這些可幫助人們有效的刻畫錯綜複雜的世界,它們都稱為幾何圖形

幾何圖形一般分為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

見這裡

幫你查詢的資料

希望對你有幫助

什麼叫做幾何圖形,幾何圖形又分為哪幾種

幾何圖形就是生活中二維或者三維的形體,有平面幾何和立體幾何,平面裡又分為點線面,多邊形之類的,立體的就是所謂的3d圖形 有點線面組成的圖形叫幾何圖形,可分為立體圖形和平面圖形 就是由首尾順次相連的封閉圖形。一般有三角形,正方形 四邊形 多邊形 圓這些圖形 基本的幾何圖形有哪些 基本的幾何圖形有柱體 ...

幾何圖形梅花的畫法,幾何圖形梅花咋畫?

按以下幾個步驟 1 先畫個圓 2 把圓的周長五等分,並依次連線幾個等分點3 以每條玄為直徑,以玄的中心點為圓心畫圓,交圓與兩點,依次畫完即可4 擦掉多餘的線段,就可以形成幾何圖形梅花 幾何圖形梅花咋畫?按以下幾個步驟 1 先畫個圓 2 把圓的周長五等分,並依次連線幾個等分點3 以每條玄為直徑,以玄的...

常見幾何圖形的五行屬性是什麼,常見幾何圖形的五行屬性是什麼?

金屬圓 木屬豎丨 曲線屬水 三角 帶稜角 屬火 土屬正方形 火三角形,土正方形,金圓形,水波浪形,木長方形 五行屬性?圖形跟金木水火土還有關係?還真沒聽說過 圍觀求解 金是扇形或元錐形,木是長方姓,水是圓形,火是三角行,土是正方行。這個真不懂。我也想開開眼界,哪位大哥知道的呵呵 基本幾何圖形有五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