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學習認真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19 18:36:50 字數 5296 閱讀 6957

1樓:爵帝少帥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2樓:林學禮

全神貫注 [ quán shén guàn zhù ]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心神專注 [ xīn shén zhuān zhù ] :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全心全意 [ quán xīn quán yì ] :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3樓:小屁孩一邊走

一絲不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

4樓:來撩我呀

形容勤學的成語 :

廢寢忘食、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全神貫注、

聞雞起舞、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形容人學習認真的成語有什麼?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一絲不苟: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3、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4、鑿壁偷光: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5、無的放矢: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6、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7、廢寢忘食: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8、囊螢映雪:形容刻苦攻讀。

9、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10、以一知萬:從瞭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11、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12、憎愛分明:憎:恨。恨什麼,愛什麼,界限清楚,態度鮮明。

13、勤學苦練: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14、刺股懸梁:形容刻苦學習。

15、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16、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17、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18、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19、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20、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21、溫故知新: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22、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23、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4、追根究底: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25、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26、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27、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8、聞雞起舞: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29、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30、專心致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31、專心一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 發奮圖強、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鍥而不捨、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滴水穿石、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書聲琅琅 程門立雪 穿壁引光 春誦夏弦 讀書破萬卷 讀書三到 讀書三余 耳聞則誦 古為今用 囫圇吞棗 開卷有益 名落孫山 取長補短 取精用弘 然荻讀書 融會貫通 入主出奴 三餘讀書 生吞活剝 書聲琅琅 熟能生巧 似懂非懂 萬世師表 文行出處 不恥下問,勤學苦練,勤能補拙, 將勤補拙,篤學不倦,篤實好學, 篤信好學,學而不厭, 學而時習之 ,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閉戶讀書, 刺股讀書,映雪讀書,映月讀書, 據鞍讀書,折節讀書,囊螢照書, 廢寢忘食 頓學累功 閉戶讀書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不愧下學、不愧下學、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博學洽聞、刺股讀書 不學無術、不學無識、飽學之士、 長材茂學、才疏學淺 才學兼優、 村學究語、蟲魚之學、斗酒學士 篤實好學 道山學海、篤學不倦、 獨學寡聞、篤學好古、篤信好學 頓學累功、鈍學累功、道學先生、 篤志好學、斷織勸學 高才大學、 高才絕學、孤學墜緒、高齋學士、 邯鄲學步 鴻儒碩學、巨集儒碩學、 好學不倦、記問之學、鉅學鴻生 教學相長、家學淵源、績學之士、 困而學之、口耳之學 困而不學、 款學寡聞、臨池學書、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敏而好學、末學膚受、 貧不學儉、品學兼優、詮才末學 青藜學士、青錢學士、曲學阿世、 勤學好問、曲學詖行 勤學苦練、 上當學乖、市民文學、宿學舊儒、 碩學通儒 通才碩學、通儒碩學、 調嘴學舌、文江學海、枉轡學步 文人學士、晚生後學、文宗學府、 學步邯鄲、學而不厭 學而時習之、學而優則仕、學富才高、 學非所用、學富五車 學貫中西、 學海無涯、學究天人、學老於年、 效顰學步 學淺才疏、學如不及, 猶恐失之、學如穿井、學如登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疏才淺、 學書學劍、學識淵博 學無常師、 學無止境、下學上達、新學小生、 學以致用 用非所學、一家之學、 鸚鵡學舌、鸚鵡學語、以學愈愚 幼學壯行、牙牙學語、真才實學、 教學相長

7樓:幸福寶寶

成語大多是從古代的寓言、歷史事件、詩文和俗語中產生的,有著深厚的歷史背景和豐富的文化內涵。

形容要認真讀書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專心致志【zhuān xīn zhì zhì】: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例句】她在書房裡專心致志的寫作文,所以沒有聽到**鈴響。

2、全神貫注【quán shén guàn zhù】: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例句】他指著球裡嵌著的花紋,相著伊又相著花紋,全神貫注的,十分喜悅的告訴伊。

3、 聚精會神【jù jīng huì shén】:集中注意力地看,藉以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樣子。

【例句】房間裡一片肅靜,原來大家的目光都投注在聚精會神下棋的雙方。

4、心無旁騖【xīn wú páng wù】: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例句】照理說來他應當心無旁騖地演他的戲,但他忍受不了觀眾的起鬨。

5、映雪讀書【yìng xuě dú shū】: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例句】說張三是如何的懸樑刺股,李四是怎樣的鑿壁借光,王二更是映雪讀書,個個都是勤奮努力,人人俱都拼命用功。

6、秉燭達旦【bǐng zhú dá dàn】點著蠟燭一直熬到早晨,比喻人辛勤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

【例句】***總是秉燭達旦地為同學們批改作業。

7、韋編三絕【wéi biān sān jué】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例句】我們提倡韋編三絕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8、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例句】小田孜孜不倦地學習和實踐,現在成為業務骨幹了。

9、懸樑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頭髮綁在橫樑上,瞌睡的時候一低頭就扯痛自己,用尖銳的物體刺自己的大腿,讓自己讀書的時候解決犯困的問題,形容刻苦學習。

【例句】為考大學,他效仿古人懸樑刺股。

10、纖悉不苟【xiān xī bù gǒu 】苟:隨便、馬虎。形容對事情十分認真,絲毫也不馬虎。

【例句】他做學問都是纖悉不苟的,十分認真。

9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致志

潛心滌慮 心無二用 勤奮好學 博覽群書 一絲不苟一毫不苟 聚精會神 屏氣凝神 纖悉不苟

全神貫注 出神入定 聚精凝神 目不轉睛 專心致志潛心滌慮 心無二用 心無二想 專心一志 一心一意 心無旁騖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三聲)讀書時不好(四聲)讀書

好(四聲)讀書時不好(三聲)讀書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髮方悔讀書遲

一心一意 心無旁騖

11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認真讀書?強調有「要」?

1樓是形容認真讀書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乘風破浪: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14樓:

上面的都太普通了,[臥薪嚐膽]

描寫刻苦認真學習的成語有哪些?

15樓:非凡哥丶

心致志 追本窮源 字斟句酌 循序漸進 笨鳥先飛 精益求精 夜以繼日 不恥下問 學而不厭 通宵達旦 勵精圖治 有的放矢 再接再厲 如飢似渴 鍥而不捨 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不驕不躁 戒驕戒躁 洗耳恭聽 虛懷若谷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學而不倦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孜孜不倦 聞雞起舞...」

16樓:匿名使用者

勤奮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形容自己學習的成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懸樑刺骨 形容刻苦學習。學而優則仕 優 有餘力,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後指學習成績優秀然後提拔當官。循循善誘 循循 有次序的樣子 善 善於 誘 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尋根究底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相輔相成 輔 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循序漸進 指學習工...

形容學習很認真的詞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形容勤學的成語 廢寢忘食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囊螢映雪 全神貫注 聞雞起舞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勤學好問 刻苦攻讀 聚精會神 苦思冥想 頭懸樑 錐刺股。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1 牛角掛書 ni ji o gu sh 比喻讀書勤奮。出 處 新唐書 李密傳 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

表示學習認真的成語,形容認真學習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