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鳥語閱讀答案空山鳥語郭楓閱讀答案

2021-05-21 13:21:00 字數 4758 閱讀 4454

1樓:風車蜜糖

0.作者在文中主要描寫了那幾種鳥的鳴叫聲,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2分)

答案:綠背黃紋的鳥,重複纏綿;山雀,短促嘹亮;鷓鴣,忽斷忽續。

1.文章多處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來描繪鳥的鳴叫聲,摘抄出一句,分析其表達作用。(2分)

答案示例:「山雀們短促而嘹亮的鳴聲,讓人來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陣輕快的**雨,散亂地、急驟地、漫天撒來,直把你全身淋透。」本句把山雀的鳴叫聲比喻為「輕快的**雨」,這是用人的視覺、觸覺來描寫聽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山雀的鳴叫聲給人的美好感受。

2.仔細閱讀文章第④段,概括寫出作者感到「悒鬱」和「悵然」的原因。(2分)

答案:少年的好時光,總是流逝得太快又太恍惚,人不能永遠像山雀那樣歡樂,因為人製造出自己的桎梏,把自己套牢,是自然中可悲的族類

3.你怎樣理解第⑤段中作者的「夢境」?(2分)

答案:這是作者因聽到鷓鴣的鳴叫聲而勾起的對故鄉的回憶,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4.文章開頭說「到山上來,我最喜歡的事就是聽鳥叫」,結尾說「我想做一隻鳥,在山中」,試聯絡全文說明這反映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2分)

答案: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

2樓:路可見

三種鳥:綠背黃紋的鳥,重複纏綿;山雀,短促嘹亮;鷓鴣,忽斷忽續

3樓:權苑冠曉暢

為什麼總有女孩子跟我說

感覺她好欺負?

4樓:楚今萬絲娜

(1)不知名的鳥兒是「愛的精靈」,山雀是那「自由的精靈」,鷓鴣是「尋夢的精靈」。重點是第三部分,前兩部分是為第三部分作鋪墊、烘托的。

(2)答案示例:「山雀們短促而嘹亮的鳴聲,讓人來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陣輕快的**雨,散亂地、急驟地、漫天撒來,直把你全身淋透。」本句把山雀的鳴叫聲比喻為「輕快的**雨」,這是用人的視覺、觸覺來描寫聽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山雀的鳴叫聲給人的美好感受。

(3)身心絕對放鬆,排除塵世喧擾,夢想我就是山裡的一隻鳥兒,我與山心心相通,我用我的歌喉盡情鳴唱。

空山鳥語(郭楓)閱讀答案

5樓:苯笨苯小孩

1.結合上下文,談談你對文章中第四段中的「雨過天晴」一詞的理解2.作者為什麼會從山雀的鳴叫聲裡得出人是「自然界中最可悲的族類」呢?

3.作者被鷓鴣的鳴叫聲拉回到了江南古老的世界,彷彿沉靜在夢中。請說說作者明知是夢境而又喜歡重溫的原因。

1,指天氣變晴也指**雨後心情變好

2,因為山雀的歌聲是自由的,而人類卻自己將自己禁錮,作者嚮往自由。

3,因為夢是美好的,因為作者嚮往夢中的大自然嚮往夢中的自由。

6樓:順其自然

1:(1)這反映了作者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的思想感情。

(2)在這兩句句話中,身處孤島的作者寄情於鳥,吐露了自己追求自由歡樂的心聲;作者希望像鳥兒一樣自己回到那片「深山廣林」,表達了迴歸故鄉的願望。

(3)鳥是依戀舊林、追求自由與夢幻的精靈。作者寄情於鳥,也就是藉此具體描寫自己內心的愛和對自由夢幻的尋覓與追求。

2①鳥兒的鳴聲清脆、纏綿、嘹亮;②它永遠敘述著動人的愛情;③是自由、歡樂、天真的歡唱; ④引發人們的思鄉之情;⑤讓人感受到自然和人世的滄桑

7樓:123夏至未至

1,指天氣變晴也指**雨後心情變好

2,因為山雀的歌聲是自由的,而人類卻自己將自己禁錮,作者嚮往自由。3,因為夢是美好的,因為作者嚮往夢中的大自然嚮往夢中的自由

《空山鳥語》閱讀答案

8樓:強

1:(1)這反映了作者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的思想感情。

(2)在這兩句句話中,身處孤島的作者寄情於鳥,吐露了自己追求自由歡樂的心聲;作者希望像鳥兒一樣自己回到那片「深山廣林」,表達了迴歸故鄉的願望。

(3)鳥是依戀舊林、追求自由與夢幻的精靈。作者寄情於鳥,也就是藉此具體描寫自己內心的愛和對自由夢幻的尋覓與追求。

2①鳥兒的鳴聲清脆、纏綿、嘹亮;②它永遠敘述著動人的愛情;③是自由、歡樂、天真的歡唱; ④引發人們的思鄉之情;⑤讓人感受到自然和人世的滄桑

《空山鳥語》閱讀題

9樓:匿名使用者

1、綠背黃紋的鳥,重複纏綿;山雀,短促嘹亮;鷓鴣,忽斷忽續。

2、山雀們短促而嘹亮的鳴聲,讓人來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陣輕快的**雨,散亂地、急驟地、漫天撒來,直把你全身淋透。

本句把山雀的鳴叫聲比喻為「輕快的**雨」,這是用人的視覺、觸覺來描寫聽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山雀的鳴叫聲給人的美好感受。

3、少年的好時光,總是流逝得太快又太恍惚,人不能永遠像山雀那樣歡樂,因為人製造出自己的桎梏,把自己套牢,是自然中可悲的族類。

4、這是作者因聽到鷓鴣的鳴叫聲而勾起的對故鄉的回憶,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5、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

10樓:靳大希鴻禎

1、第3段中「迸落」的含義是什麼

答案:指鳥的叫聲清脆

,婉轉,透明

2。第4段中「在你陰翳的心版上……加上色彩」裡「陽光」、「色彩」的含義是什麼?

答案:陽光指心情歡快,色彩指生活充滿希望,豐富多彩

3你怎樣理解第⑤段中作者的「夢境」?(3分)

.答案:這是作者因聽到鷓鴣的鳴叫聲而勾起的對故鄉的回憶,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4文章開頭說「到山上來,我最喜歡的事就是聽鳥叫」,結尾說「我想做一隻鳥,在山中」,試聯絡全文說明這反映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案: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

5.作者在文中主要描寫了那幾種鳥的鳴叫聲,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3分)

答:6.文章多處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來描繪鳥的鳴叫聲,摘抄出一句,分析其表達作用。(4分)

答:7.仔細閱讀文章第④段,概括寫出作者感到「悒鬱」和「悵然」的原因。(3分)

答:8.你怎樣理解第⑤段中作者的「夢境」?(3分)

答:9.文章開頭說「到山上來,我最喜歡的事就是聽鳥叫」,結尾說「我想做一隻鳥,在山中」,試聯絡全文說明這反映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3分)

答:參***

5.答案:綠背黃紋的鳥,重複纏綿;山雀,短促嘹亮;鷓鴣,忽斷忽續。

評分:每個要點1分,共3分。意思對即可。

6.答案示例:「山雀們短促而嘹亮的鳴聲,讓人來不及凝神,只感到一陣輕快的**雨,散亂地、急驟地、漫天撒來,直把你全身淋透。」本句把山雀的鳴叫聲比喻為「輕快的**雨」,這是用人的視覺、觸覺來描寫聽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山雀的鳴叫聲給人的美好感受。

評分:寫出比喻句得1分,分析恰當得3分,共4分。意思對即可。

7.答案:少年的好時光,總是流逝得太快又太恍惚,人不能永遠像山雀那樣歡樂,因為人製造出自己的桎梏,把自己套牢,是自然中可悲的族類。

評分:答對得3分。意思對即可。

8.答案:這是作者因聽到鷓鴣的鳴叫聲而勾起的對故鄉的回憶,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評分:答對得3分。意思對即可。

9.答案:憧憬自然,讚美生命,謳歌自由。

空山鳥語(郭楓)閱讀理解答案 5

11樓:碧海藍天

1.懂:因為誰都知道「鳥的語言永遠敘述著動人的愛情 」。

2.不懂:因為人非鳥,不知鳥之樂【就是說人不是鳥,不知道鳥的樂趣和喜好。】

12樓:邗譽是寶

.孩2.a旅店b

實現理想境界、目

3①.烏黑眼睛

②眼睛充滿憧憬絲毫陰影

③清澈明亮洋溢著命希望

④烏黑眼睛窺見自由明朗靈魂

4.文章別寫孩眼睛盲眼睛(2)

作者孩洋溢著命希望眼神懂應該懷份真情創未道路;雙目已盲仍堅毅行進領悟奮力前進意義(2)

5.反作答均

示例::應該先行每都自事且我素相識何況表明態度反:應該先行盲空曠山巒獨自行走危險且目都投宿住店(判斷2說明理由2)

郭楓空山鳥語閱讀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在文中主要描寫了那幾種鳥的鳴叫聲,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

答案:綠背專

黃紋的鳥,重屬復纏綿;山雀,短促嘹亮;鷓鴣,忽斷忽續。

2.仔細閱讀文章第④段,概括寫出作者感到「悒鬱」和「悵然」的原因答案:少年的好時光,總是流逝得太快又太恍惚,人不能永遠像山雀那樣歡樂,因為人製造出自己的桎梏,把自己套牢,是自然中可悲的族類

你怎樣理解第⑤段中作者的「夢境」?

答案:這是作者因聽到鷓鴣的鳴叫聲而勾起的對故鄉的回憶,表現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六年級空山鳥語閱讀答案

14樓:新零售小助手

時七至八朵有時更多,親眼目睹曇花花開至花謝那一剎那的時間,奶奶會在曇花一現後摘下煮甜湯大家一起享用,喝起來有一股淡雅的清甜。夏天,奶奶會抓蟬、螢火蟲裝在盒子給我,有一次的中秋節烤肉,奶奶抓到一隻蚱蜢,她就直接把蚱蜢拿去烤來吃,讓我嚇到了,到爺爺家總是大夥一起包餃子做包子饅頭,奶奶也會為我特製可愛版圖案,吃著爺爺奶奶親手摘種的蔬果那種滋味還在我心中。

家鄉的印象讓我記憶猶新,到了現在我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起這件童年往事,但是自從爺爺去世後這種快樂就永遠埋藏在我的心底,像是有一種魔術方塊把它藏在裡面,等著我去把它解開拼湊出來,這也是我童年最精彩的一段經過程,現在住的房子雖華麗交通方便附近餐館小吃皆有,但就是沒有奶奶親手摘種的蔬果香甜美味,奶奶的饅頭水餃味道就連餐館都不及缺少一味奶奶的風味,中庭的寬敞比不上爺爺家庭院樸實矮籬紅瓦房來的貼切,傍晚樹下乘涼有著蛙鳴蟬聲唱著和協的進行曲,點點的螢火蟲星光譜出一幅夏日夜晚有聲有影的影象,這是在都市長大的人只有聽到汽車喇叭住高樓大廈看霓虹燈招待所無法體會的,我愛我的家鄉!

空山鳥語閱讀答案,空山鳥語閱讀答案

表現了作者思念的強烈和激越,表達作者對自由 至美的讚揚與嚮往 真爽我也好想去山上看看鳥兒此刻的心情很愉快 空山鳥語 郭楓 閱讀答案 1.結合上下文,談談你對文章中第四段中的 雨過天晴 一詞的理解2.作者為什麼會從山雀的鳴叫聲裡得出人是 自然界中最可悲的族類 呢?3.作者被鷓鴣的鳴叫聲拉回到了江南古老...

有誰知道郭楓的《空山鳥語》的讀後感啊

山上有嬌豔的花,千姿百態的樹,崎嶇的岩石,爽楓的風與纏纏綿綿的雲。而作者到 了山上喜歡乾的事就是聽鳥叫。不知到的人還以為他是鍛鍊身體,呼吸新鮮的空氣,或是打發時間。可是就他自己最 清楚了,他是來聽鳥叫聲。不僅如此,他還在聽大自然的訊息和人世的滄桑,出來開敞自 己的心,就是做一隻小鳥。小的時候,我也渴...

空山鳥語兮,人與白雲棲 潺潺清泉濯我心,潭深魚兒戲 風吹山林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專憂心有忡。爰居爰處?爰喪其屬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伯牙逢子期 空山鳥語兮 人與白雲棲 潺潺清泉濯我心 潭深魚兒戲 風吹山林兮 月照花影移 紅塵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