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雲是什麼?什麼時候有的?背雲到底有什麼作用

2021-05-22 10:52:57 字數 1929 閱讀 9804

1樓:餘蘇

首先我們介紹一下背雲的材質,背雲一般為玉質或者翡翠,上下有貫穿孔,以清朝朝珠為例,每隔27粒串入一對材質不同的大珠,然後整個清朝的朝珠為108粒珠貫穿而成,每個朝珠有一個佛頭,佛頭下面用背雲做裝飾。

第二點就是美觀。這一點從現代的項鍊就能看出來,如果單純的一個串兒的話,戴在胸前會顯得單調。如果將串上加上一個掛墜的話,那麼整個珠串的外**起來就非常的協調和大氣。

而背雲剛好就有這個作用,所以現在的人們喜歡把背雲放在前面帶。

背雲的材質在古代的時候大多是玉石或者青銅,然後在現代,因為技術的發達,背雲的材質變得越來越多,已經不限於玉石和青銅,還有蜜蠟,松石,青金,南紅等等材質做成的背雲,並且花樣也比以前多了許多,變得越來越豐富。

2樓:追光的

背雲是現代文玩串珠,和古代朝珠的重要組成部分,起源於清朝時期。主要起到了平衡壓力和裝飾的作用,且寓意較好,比較受文玩愛好者的歡迎,具體分析如下:

一.背雲最早出現在清朝的朝珠中,為了平衡壓力和減負。單就背雲這個詞來說,它是元代的元雜劇中一個旁白角色,意為在背後說話。而其真正以實物的身份出現,則要追溯到清朝。

背雲又叫背魚兒,在古代,是清代**上朝所佩戴的朝珠中的一種元素,位置通常在佛頭和**珠或墜子之間。據史料記載,清朝之前的朝代,並未出現過朝珠,自然也不會有背雲的身影。

由乾隆制定並正式納入體制的朝珠,共有108顆珠子,且只有達到一定地位和官品的人才能准許佩戴。整串朝珠被一顆頂珠,一顆佛頭和兩顆腰珠分為四份,其中佛頭通常是較大的那一顆,佩戴在後頸的位置。在佛頭的佛塔下面,就是用黃絛串聯起來的背雲和墜子。

古代所用背雲,材質一般為玉器、翡翠和青銅。而之所以佩戴時要將其放在後面,主要是藉助背雲和墜子來平衡前面朝珠的重量,緩解脖子的壓力。否則長時間將108顆珠子戴在脖子上,尤其是朝珠使用較重的材料時,很容易出現痠痛現象。

二.現代背雲用在手串中,有畫龍點睛的裝飾效果。隨著時代演變,背雲除了存在於朝珠之中,在現代更多的是作為文玩手串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這種情況下,背雲平衡壓力的效果逐漸減退,裝飾的作用就被凸顯出來。

除了青銅玉器等較名貴原材料外,現代背雲的材質種類漸漸多樣化,諸如木質、松石、南紅、青金石和蜜蠟等。簡單來說,只要你覺得好看且品質過得去,就可以搭配在手串上,製作成自己所喜歡的。

此外,位於手串佛頭或頂珠下方的背雲,可以是比較大的雕刻藝術品,也可以是小巧的珠子或圓環扣。它不僅能為整個手串的顏值加分,也彰顯了每個手串的特有風格,可以說是手串的點睛之筆。

三.背雲寓意讓人「一元復始」,也就是充滿正能量。我國經典哲學著作《易經》,主張背為陽,胸為陰。

背雲的位置正好處於人體後背接近正中的位置,能夠將陽氣集中在朝珠之上,有「一元復始」的效果。當然這只是古代人們心中的一種美好願想,希望藉助背雲,給身體帶來好處。用現代的話就是能夠讓人保持精神滿滿的良好狀態,狀態好了,幹什麼事都會容易很多。

經過社會發展和人們審美水平的提高,現代背雲種類繁多,風格各異,寓意多樣,讓許多文玩愛好者青睞有加。例如比較有名的富甲天下背雲,形態以龜甲為主,紋理精緻,象徵著長壽吉祥和財富的積累。樣式相對簡單的平安無事牌背雲,代表著永保平安。

以及其它各種比較可愛的動物雕塑造型,既可愛耐看,又給手串增添了許多生氣。

總之,即使現代背雲只是手串中較小的配飾組成,但卻可以讓手串顏值直線上升,同時凸顯佩戴者的個性。

3樓:小小小黑狗

背雲,又名背魚兒,清代朝珠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現在常用的,連線佛塔與墜子之間,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應該是清朝有的。

4樓:墨色櫻花雨

背雲是朝珠,流行於清朝,它的作用除了裝飾,美觀外,就是彰顯地位身份,不同得身份地位,朝珠的種類組成不同。

5樓:木木秋子

背雲原意是背後說話的意思,源自元代,後又經乾隆皇帝規定,成了朝珠的一部分,起到了減少朝珠對脖子的壓力。

文玩背雲可以戴前面嗎,文玩背雲是什麼意思

這事怎麼說呢,沒硬性規定必須帶後面,而且現在帶前面的貌似比戴後面的還多。我的理解是為了給別人看著顯眼。可是這東西還真該戴在後面的,佛頭,勒子,背雲等等都是後面的啊,要是覺著放前面舒服,那您就戴前面,要是為了顯擺還是算了吧?只要不是已入佛門的佛家 平常老百姓的文玩是追求的隨性,怎麼戴著舒服就怎麼戴,沒...

文玩裡背運指的是什麼,文玩裡講的雲背是什麼意思?

背雲一次由是bai清代朝珠du而來,朝珠戴在脖子上以後zhi在背後會有一條黃絛,dao黃絛的中下部有專一塊玉,這塊玉就叫做屬背雲,下附圖 而現在的背雲有兩種情況,1是傳統意義上的背雲,收藏愛好者收集的朝珠上的背雲和一些現代的佛珠項鍊上的背雲,但材質很雜,有玉,象牙,橄欖核,雞血石,青金石等等 文玩裡...

每天背一首古詩,適合什麼時候背,每天背一首唐詩有什麼好處

古話說一日之計copy在於晨,但調查顯示大約30 的人在早晨記憶力最佳,這些人在一清醒時就已經做好了吸收新知識的準備。而大約30 的人在下午記憶力最佳,這些人往往在午飯之後才算是真正 活 了過來。另外30 的人則在晚上記憶力最佳,他們就是所謂的 夜貓子 此外,還有10 的人沒有任何時間偏向性。他們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