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背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背的成語

2021-05-29 05:14:02 字數 5079 閱讀 474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是背成語

來 :背水一戰、

源背道bai而馳、du

腹背受敵、

汗流浹背、zhi

芒刺在背、

人心向背、

倒背dao如流、

袒胸露背、

背井離鄉、

如芒在背、

虎背熊腰、

背信棄義、

背曲腰躬、

當面輸心背面笑、

背紫腰金、

蜂腰猿背、

黃髮駘背、

項背相望、

背盟敗約、

背惠食言、

雞胸龜背、

扼喉撫背、

拱肩縮背、

義不背親、

腹背夾攻、

鮐背蒼耈、

膝癢搔背、

望其肩背、

力透紙背、

面從背違

什麼什麼什麼背的成語

2樓:快樂的小蜜蜂

【挨肩擦背】: 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

【汗流浹背】: 浹:溼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

【芒刺在背】: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人心向背】: 向:歸向,指擁護;背:背離,指反對。指人民大眾的擁護或反對。

【挨肩迭背】: 形容人群擁擠。

【挨肩搭背】: 挨肩:肩和肩相靠。搭背:手搭在別人背上。形容極其親暱的樣子。

【挨肩疊背】: 形容人群擁擠。

【睟面盎背】: 指德性表現於外,而有溫潤之貌,敦厚之態。指有德者的儀態。

【晬面盎背】: 指德性表現於外,而有溫潤之貎,敦厚之態。指有德性者的儀態。

【鰈離鶼背】: 比喻夫妻或戀人分離。

【扼亢拊背】: 扼:用力掐著。

亢:通「吭」,喉嚨。拊:

擊,拍擊。掐住喉嚨,捺住背脊。比喻控制要害,制敵於死命。

同「扼吭拊背」、「扼骯拊背」。

【扼吭拊背】: 扼:用力掐著;吭:咽喉;拊:拍擊。掐著喉嚨,捺住脊背。比喻控制要害,制敵死命。

【扼喉撫背】: 撫:按,捺。掐住咽喉,按住脊背。比喻控制敵方的要害,使其喪失反抗的能力。

【蜂腰猿背】: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蜂腰削背】: 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同「蜂腰猿背」。

【拱肩縮背】: 拱肩:肩往上聳。聳起肩膀,彎曲著腰。形容衰老或不健康的體態。

【黃髮鮐背】: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後常指老年人。

鮐背;鮐魚背上有黑斑,老人背上也有,因常借指老人。指長壽老人,也泛指老年人。亦作「黃髮臺背」、「黃髮駘背」。

【黃髮臺背】: 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黃髮,指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臺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鮐魚背。臺,通「鮐」。

【黃髮駘背】: 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同「黃髮臺背」。

【汗流洽背】: 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同「汗流浹背」。

【汗流夾背】: 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同「汗流浹背」。

【汗出洽背】: 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同「汗流浹背」。

【汗出浹背】: 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同「汗流浹背」。

【雞胸龜背】: 凸胸駝背。

【流汗浹背】: ①形容出汗多,溼透了背上的衣服。②形容慚愧不安之極。

【冷水澆背】: 冷水從背上澆下來。比喻因突然遭受意外的打擊或刺激,思想為之一震或希望為之幻滅。亦作「冷水澆頭」。

【如芒刺背】: 形容極度不安。同「如芒在背」。

【如芒在背】: 形容極度不安。

【死記硬背】: 指不用理解力去使用記憶力而一味死板地背誦書本

【聳肩縮背】: 兩肩聳起,背脊彎曲。形容衰老的狀態。也形容因怕冷而縮做一團的樣子。

【聳肩曲背】: 聳起兩肩,彎曲背脊。形容衰老或寒酸貌。

【袒胸露背】: 敞開上衣,露出胳膊。

【膝癢搔背】: 膝部發癢,卻去搔背。比喻力量沒有使在點子上。

【壓肩疊背】: 指人眾多密集。

【亞肩迭背】: 肩壓肩,背挨背。形容人多擁擠。

【壓肩迭背】: 迭:重迭。形容**的人極多。

【汗出沾背】: 沾:浸溼。汗水沾溼了脊背。形容天氣炎熱或人極度驚慌或慚愧

【力透紙背】: 透: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水過鴨背】: 比喻事過之後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望其項背】: 項:頸的後部。望見他的頸項和後背。比喻趕得上。

【熊腰虎背】: 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亞肩疊背】: 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形容人多擁擠。

3樓:武夷山大道

什麼什麼什麼背的成語 :

汗流浹背、

芒刺在背、

人心向背、

袒胸露背、

如芒在背、

蜂腰猿背、

黃髮駘背、

雞胸龜背、

扼喉撫背、

拱肩縮背、

膝癢搔背、

望其肩背、

力透紙背、

背成語有哪些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背成語 :

背水一戰、

腹背受敵、

背道而馳、

汗流浹背、

芒刺在背、

人心向背、

倒背如流、

袒胸露背、

背井離鄉、

如芒在背、

背信棄義、

虎背熊腰、

背鄉離井、

背紫腰金、

當面輸心背面笑、

背義忘恩、

雞胸龜背、

項背相望、

背曲腰躬、

汗流夾背、

蜂腰猿背、

拊背搤吭、

背盟敗約、

黃髮駘背、

背義負信、

背惠食言、

壓肩疊背、

背恩忘義、

拱肩縮背、

挨肩迭背

成語 什麼在背

5樓:無心騎士

如芒在背

rú máng zài bèi

成語解釋:形容極度不安。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6樓:月醉瀟湘

成語 什麼在背 :

芒刺在背、

如芒在背

關於「背」的有什麼成語?

7樓:善良的菟寶寶

關於「背」的成語有:

背城一戰 bèi chéng yī zhàn    背:背向。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背道而馳bèi dào ér chí     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背恩忘義bèi ēn wàng yì     背:背叛。辜負別人對自己的恩義。

背井離鄉bèi jǐng lí xiāng    離開家鄉到外地。

背盟敗約bèi méng bài yuē     背:違背。盟、約:誓約。敗:敗壞。指撕毀。背叛誓言,撕毀盟約。

背山起樓bèi shān qǐ lóu     靠山建造樓房。比喻使人掃興的事。

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背信棄義bèi xìn qì yì     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腰什麼背什麼的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腰背成語 :

虎背熊腰、

背紫腰金、

背曲腰躬、

蜂腰猿背

虎背熊腰 [hǔ bèi xióng yāo]基本釋義

版 詳細釋義

背寬厚如權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出 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一折:「這廝倒是一條好漢……哦;是虎背熊腰。」

有個成語叫芒刺什麼背 20

9樓:匿名使用者

芒刺在背: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出處:《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芒刺背 如芒刺背rú máng cì bèi如芒刺背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形容極度不安。同「如芒在背」。

11樓:楚中燕狂徒

芒刺在背

是toc老1的成就吧,不打狗頭人直接殺boss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芒刺在背 應該是這個

「( )背( )腰」的成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 )背( )腰」的成語是「虎背熊腰」。

虎背熊腰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hǔ bè回i xióng yāo,指背寬厚如虎,答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出自 元·無名氏《飛刀對箭》。

1、成語解釋

【發音】hǔ bèi xióng yāo

【解釋】褒義詞,虎一樣的背,熊一樣的腰。形容人身體魁梧健美。[1]2、成語典故

【出處】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示例】一個面如重棗,一個臉似**,都是虎背熊腰,相貌非凡。(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五回)

3、用法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形容體格健壯【近義詞】熊腰虎背、身強力壯、膀大腰粗、體壯如牛、人高馬大、膀大腰圓【反義詞】弱不禁風、肌瘦如柴、蜂腰鶴背

【歇後語】虎的孩子黑瞎子的外孫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形容體格強壯

14樓:匿名使用者

()背()腰

虎背熊腰

什麼什麼什麼背的成語背什麼什麼成語大全

挨肩擦背 肩挨肩,背擦背。形容人多擁擠。汗流浹背 浹 溼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芒刺在背 芒刺 細刺。象有芒和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人心向背 向 歸向,指擁護 背 背離,指反對。指人民大眾的擁護或反對。挨肩迭背 形容人群擁擠...

什麼背什麼腰成語,什麼背什麼腰的四字成語

虎背熊腰 譯 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出自 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 什麼背什麼腰的四字成語 虎背熊腰。虎背熊腰 的意思是有著虎一樣的背部,熊一樣的腰部。虎背熊腰 常用來形容人身體魁梧健美。虎背熊腰 出自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 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這個人還真是...

成語大全什麼背什麼腰,什麼背什麼腰的四字成語

h b i xi ng y o 虎背熊腰 編輯虎背熊腰 h b i xi ng y o 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出自 元 無名氏 飛刀對箭 什麼背什麼腰的四字成語 虎背熊腰。虎背熊腰 的意思是有著虎一樣的背部,熊一樣的腰部。虎背熊腰 常用來形容人身體魁梧健美。虎背熊腰 出自元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