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拾柴火焰高歇後語,眾人拾柴後一句是什麼,眾人

2021-05-17 22:47:43 字數 6790 閱讀 1777

1樓: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 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團結則存,**則亡。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廣。

雁怕離群,人怕掉隊。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

2樓:miss_一群渾蛋

眾人拾柴火焰高 --人多力量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4樓:q王小年

眾人拾柴火焰高不是歇後語,沒有下一句,是一句俗語。

讀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解釋: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自:《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舉例:眾人拾柴火焰高嘛,掏出真心幹,而不是坐著盼,這就是三號疏港方案的立足點。

同類詞語:

1、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解釋: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

2、孤雁難飛,孤掌難鳴。

解釋:一隻大雁難起飛,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3、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解釋:利:鋒利;斷:砍斷,折斷。兩個人同心合意,其鋒利程度能把金屬

"眾人拾柴火焰高"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小小小白

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yàngāo

出自:《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成語典故:

《當代》2023年第6期:「眾人拾柴火焰高嘛,掏出真心幹,而不是坐著盼,這就是三號疏港方案的立足點。」亦作「 眾人捧柴火焰高 」。

《人民**》2023年2月1日:「 撫寧縣委從實踐中體會到,眾人捧柴火焰高。」

擴充套件資料:

***鼓勵「創客」小夥伴:眾人拾柴火焰高

在創客空間,***總理饒有興致地問:創客是什麼?潘昊對總理解釋說:創客是來自民間的科技創新者,在柴火,創客們是利用8小時之外的業餘時間進行開放交流、創新協作。

在國外,創客運動已蔚然成風。正是在深圳柴火創客空間,潘昊見證了中國本土創客空間的成長。「傳統公司搞研發是先找一幫人做市場調研、做實驗,開發以後再做推廣,是一個自上而下的過程。

而創客把創新這個事情變得顆粒度更低,也更可逆化。

比如我是個創客,我會開放自己的成果,你可以用我的『車輪』做你的『車子』,你也把自己的成果開放出來。這樣就去除了創新個體之間的隔閡,相互之間進行資源配置,讓創新整體效率變得更高。」潘昊說。

這種自下而上自發的創新讓潘昊看到了另一種可能,他創辦了「為創客服務」的矽遞科技(seeed studio)。目前,矽遞科技已為全世界5萬多創客和發明家提供了感測器、控制、通訊等超過700種開源硬體模組。

ufactory機械臂前,***總理停下腳步問:這個製造由誰提供?一旁的深圳市長許勤介紹seeed盈利模式是:創客們有想法,seeed提供硬體模組和服務。

總理繼續問:創客出主意,seeed提供食材?潘昊點頭稱:

對,我們大部分的顧客都在海外,他們有想法,但國外沒有這樣的**鏈。在深圳,你只需要開車一個小時,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工廠。

潘昊以clock threejr為例做起了講解:比如說這是一個用單詞來表示時間的鐘,時間顯示it』s five to three,也就是2點55分。這都是一些小創意,有生活的樂趣,創客就是把設計和科技融合在一起的一群人。

「不需要像喬布斯擁有一個很大的公司才能做這個事情,每一個人,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可以用這些開源的技術,去解決身邊的問題」。

***總理聽了,高興地為他們點讚道:眾人合在一起,智慧就不是一星半點了。眾人拾柴火焰高啊!

6樓:陽光文學城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 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 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多力齊推倒山,眾人拾柴火焰高

8樓:匿名使用者

眾人拾柴火焰高--眾擎易舉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完整的俗語,沒有下一句了啊。

「眾人拾柴」下一句是什麼?

10樓:縱橫豎屏

下一句:火焰高。

眾人拾柴火焰高,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yàngāo,漢語詞語,解釋為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出自《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

成語解釋

【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11樓:納茲

「眾人拾柴,火焰高」,解釋為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處】

1、《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2、《當代》2023年第6期:「眾人拾柴火焰高嘛,掏出真心幹,而不是坐著盼,這就是三號疏港方案的立足點。」亦作「 眾人捧柴火焰高 」。

3、《人民**》2023年2月1日:「 撫寧縣委從實踐中體會到,眾人捧柴火焰高。」

例句:1, 「三個臭皮匠,抵個諸葛亮」和「眾人拾柴火焰高」這兩句俗話,讚揚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2, 團結就是力量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人心齊,泰山移。

3,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

12樓:moon河漾琴心

眾人拾柴,火焰高。

眾人拾柴火焰高

【拼音】: 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

【解釋】:指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處】:《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

【近義詞】: 人多勢眾

【造句】:

1、通過這次的合作**,大家明白了眾人拾柴火焰高這一深刻的的道理。

2、團隊協作,溝通協調,合作共事是今後的必然形式,眾人拾柴火焰高。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木柴燃不旺,眾人拾柴火焰一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眾人抬柴下一句是什麼?眾人抬柴火焰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眾人拾柴的下一句是:眾人拾柴火焰高。

16樓:瑾

下一句是:三家四靠糟了糕

語出《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該俗語已被列為2010、2011和2012北京市中考必考範圍。

拓展資料:

【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

【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詞性】褒義詞

【成語故事】從前,吐谷渾國的國王阿豺有20個兒子。他這20個兒子個個都很有本領,難以分上下。可是他們自恃本領高強,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認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

平時20個兒子常常明爭暗鬥,見面就互相譏諷,在背後也總愛說對方的壞話。

阿豺見到兒子們這種互不相容的情況,很是擔心,他明白敵人很容易利用這種不睦的局面來各個擊破,那樣一來國家的安危就懸於一線了。阿豺常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來苦口婆心地教導兒子們停止互相攻擊、傾軋,要相互團結友愛。可是兒子們對父親的話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表面上裝作遵從教誨,實際上並沒放在心上,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阿豺的年紀一天天老了,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會很久了。可是自己死後,兒子們怎麼辦呢?再沒有人能教誨他們、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了,那國家不是要四分五裂了嗎?

究竟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懂得要團結起來呢?阿豺越來越憂心忡忡。

有一天,久病在床的阿豺預感到死神就要降臨了,他也終於有了主意。他把兒子們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放一支箭在地上。

」兒子們不知何故,但還是照辦了。阿豺又叫過自己的弟弟慕利延說:「你隨便拾一支箭折斷它。

」慕利延順手撿起身邊的一支箭,稍一用力,箭就斷了。阿豺又說:「現在你把剩下的19支箭全都拾起來,把它們捆在一起,再試著折斷。

」慕利延抓住箭捆,使出了吃奶的力氣,咬牙彎腰,脖子上青筋直冒,折騰得滿頭大汗,始終也沒能將箭捆折斷。

阿豺緩緩地轉向兒子們,語重心長地開口說道:「你們也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支箭,輕輕一折就斷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你們兄弟也是如此,如果互相鬥氣,單獨行動,很容易遭到失敗,只有20個人聯合起來,齊心協力,才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保障國家的安全。

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兒子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起自己以往的行為,都悔恨地流著淚說:「父親,我們明白了,您就放心吧!」

阿豺見兒子們真的懂了,欣慰地點了下頭.閉上眼睛安然去世了。

眾人拾柴,下一句是什麼

1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下一句:火焰高。

眾人拾柴火焰高,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yàngāo,漢語詞語,解釋為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出自《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

成語解釋

【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 yàn gāo【釋義】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

19樓:陽光原創文學網

您好。火焰高

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20樓:耀眼的金星

下一句是:火焰高 。

21樓:軍魂

下一句是:眾人拾柴火焰高。

22樓:木星族

眾人拾柴火焰高,一人澆水滅不掉。

23樓:匿名使用者

眾人拾柴火焰高。 指人多力量大

2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火焰高?,合起來講是眾人拾柴火焰高

眾人拾柴下一句是什麼

25樓:愛笑的

眾人拾柴下一句是火焰高。眾人拾柴火焰高,拼音zhòng rén shí chái huǒyàngāo,漢語詞語,解釋為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出自《中國諺語總彙·漢族卷》:「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白話文:「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三家靠四家肯定很糟糕。」

相關成語故事:

從前,吐谷渾國的國王阿豺有20個兒子。他這20個兒子個個都很有本領,難以分上下。可是他們自恃本領高強,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認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

平時20個兒子常常明爭暗鬥,見面就互相譏諷,在背後也總愛說對方的壞話。

阿豺見到兒子們這種互不相容的情況,很是擔心,他明白敵人很容易利用這種不睦的局面來各個擊破,那樣一來國家的安危就懸於一線了。

阿豺常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來苦口婆心地教導兒子們停止互相攻擊、傾軋,要相互團結友愛。可是兒子們對父親的話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表面上裝作遵從教誨,實際上並沒放在心上,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阿豺的年紀一天天老了,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會很久了。可是自己死後,兒子們怎麼辦呢?再沒有人能教誨他們、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了,那國家不是要四分五裂了嗎?

究竟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懂得要團結起來呢?阿豺越來越憂心忡忡。

有一天,久病在床的阿豺預感到死神就要降臨了,他也終於有了主意。他把兒子們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放一支箭在地上。」

兒子們不知何故,但還是照辦了。阿豺又叫過自己的弟弟慕利延說:「你隨便拾一支箭折斷它。」慕利延順手撿起身邊的一支箭,稍一用力,箭就斷了。

阿豺又說:「現在你把剩下的19支箭全都拾起來,把它們捆在一起,再試著折斷。」慕利延抓住箭捆,使出了吃奶的力氣,咬牙彎腰,脖子上青筋直冒,折騰得滿頭大汗,始終也沒能將箭捆折斷。

阿豺緩緩地轉向兒子們,語重心長地開口說道:「你們也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支箭,輕輕一折就斷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

你們兄弟也是如此,如果互相鬥氣,單獨行動,很容易遭到失敗,只有20個人聯合起來,齊心協力,才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保障國家的安全。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兒子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起自己以往的行為,都悔恨地流著淚說:「父親,我們明白了,您就放心吧!」

阿豺見兒子們真的懂了,欣慰地點了下頭.閉上眼睛安然去世了。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近義詞】

人多勢眾

1、解釋:聲勢力量大。

2、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話說金榮困人多勢眾,又兼賈瑞勒令賠了不是,給秦鍾磕了頭,寶玉方才不吵鬧了。」

白話文:「話說金榮困聲勢力量大,又兼賈瑞勒令賠償了不正確,給秦鍾磕了頭,寶玉才不吵鬧了。」

3、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人多勢力強大

【示例】《當代》2023年第6期:「眾人拾柴火焰高嘛,掏出真心幹,而不是坐著盼,這就是三號疏港方案的立足點。」亦作「 眾人捧柴火焰高 」。

【用法】作賓語、分句、定語;指人多力量大。

【英語】many hands make light work.

【詞性】褒義詞

眾人拾柴的意思是什麼?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意思是什麼

眾人拾柴火焰高 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眾人拾柴的意思是群策群力 齊心合力大家一起做就可以取得好的成就,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就是這個道理。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提倡這樣的團隊合作意識,正如歌詞裡寫得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眾人划船開大槳。眾人拾柴火焰高,...

與眾人拾柴火焰高意思相同的諺語有哪些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座山。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一人踏不倒地上草,眾人能踩出陽關道。團結則存,則亡。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廣。雁怕離群,人怕掉隊。一箭易斷,十箭難折。與眾人拾柴火焰高意思相近的諺語 眾人種樹樹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眾人扶船能過山。只要人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