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5-22 14:40:12 字數 4595 閱讀 5031

1樓:匿名使用者

窮奢極欲吳三桂

明末清初這段歷史時期裡,吳三桂算得上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在關鍵時刻,這位明朝邊防大將迅速倒向滿清一邊,聯合清軍追殺李自成農民軍,轉戰大半個中國,直至李自成敗死。接著,又率兵剿滅南明勢力。

封藩雲貴後,吳三桂恃寵驕橫,貪婪的私慾迅速膨脹,擴編軍隊,蒐括土地,獨攬事權,結黨營私,儼然是雲貴地區的土皇帝。最終與清廷反目成仇,落得猝死湖南、兵敗族誅的可恥下場。

用「慾壑難填」這句成語來形容吳三桂的貪心,是最恰當不過的。清廷越是假以事權,他越是貪心不足。康熙二年(2023年),他居然上疏清廷,請求在雲貴兩省總督巡撫的敕書中,加上「聽王節制」四個字。

明目張膽地要使自己的王權凌駕於封疆大吏之上,而朝廷竟也同意了。對於清廷給予的「舉劾」之權,他更是視同至寶,一方面,將自己的意中人從外省調到雲貴充實力量;另一方面,又把自己的親信派往其他各省任職。他經常直接給吏、兵兩部批文,指定某人為某官職,授某人為某參將、遊擊(均為官名)。

有時吏、兵兩部!用雲南、貴州文武**,與其意見不合,也必須撤回,改用藩府選定的人,包括選送到外省去的士,謂之「西!」,即由平西王吳三桂提請任命**。

康熙五年(2023年)十月,兵部不得不向皇帝提出,把選用雲貴武職**的權力交給吳三桂掌握。兵部抱怨,他們推選出新任命的雲貴武官,尚未到任,而平西王另已提出人選,以致兵部推薦的人只好中途返回。

在封建社會,至高無上的權力又往往同金碧輝煌的宮殿、雕龍刻鳳的寶座緊密相連。

昆明西郊的五華山上,原本坐落著明黔國公沐氏的府邸,後來又成了南明永曆帝的宮殿。吳三桂看中此宮,但嫌其顯得過於狹小,遂大興土木,進行增修擴建。工程前後持續十餘年,終成一個佔地廣闊、規模巨集大的宮殿群。

遠遠望去,只見殿閣崇峙,溪水淙淙,迴廊百轉,曲徑千折。吳三桂不僅要府邸富麗,還要設計巧妙,以新奇聞名天下:他在城內蓮花池畔又修建一座宮殿,名曰安阜園。

園內開鑿渠道,兩岸樓臺對峙,高百餘丈,中間建橋相連。園中遍植花木,其中不乏奇花異草。四季春光明媚,鳥語花香。

為建造這座園子,王府耗銀不計其數,還毀壞和佔用了大片百姓的廬舍、墓地。

吳三桂終日耽於聲色,縱慾享樂。他的後宮達上千人,與封建皇帝比也不遜色。前期專寵絕代佳人陳圓圓,後圓圓年老色衰,便寵愛「八面觀音」、「四面觀音」兩位美姬。

擁有這些絕代佳人日夜陪伴,吳三桂還不滿足。安阜園落成後,又命侍從江南採買優伶四十餘人,個個年方十五六歲,朝夕歌舞。每當宴會之際,三桂吹笛,宮人美女們伴以歌舞。

歌罷,吳三桂命人給賞銀錢,立刻珠玉金帛堆堂前,歌姬們嘻嘻笑笑,一擁上前爭搶。

為了滿足紙醉金迷的生活,吳三桂憑藉其顯赫的政治地位和權勢,貪婪而瘋狂地聚斂財富。這位貪心王爺幾乎是一進昆明,就把明黔國公沐天波的七百頃莊田佔為己有,作為藩莊。耕種七百頃地,需壯勞力二千人,另給他們每人地三十畝以養家餬口。

這些莊丁共得地六萬畝,加上藩莊地,實際佔有土地達六七萬畝之巨。康熙六年(2023年),吳三桂又借滿清大臣圈地之機,以兵丁口糧不足為由,將雲南府所轄州縣的衛所公田盡行圈佔。所圈土地上的百姓,被強令徙往他地,無力遷移者便成了藩莊上的佃戶。

吳三桂的權勢,終於引起清廷的警覺。康熙即位後,開始逐步削奪其政治和軍事上的特權。康熙十二年(2023年),皇帝下達了撤藩令。

這對錦衣玉食、稱霸一方的吳三桂無疑是當頭一棒,他決意鋌而走險,於同年十一月起兵反清。叛軍開始進展順利,不久就攻到長江流域,數月便得六省。但戰事很快向另一個方向發展。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兵陷湖南,八月病死衡州。三年後清軍平定了這場叛亂,吳氏家族被誅戮殆盡。

參考資料

2樓:好快樂的小豬

後人對於吳三桂的評價不一,甚至兩極化。   大部分人認為,由於他作為漢人,卻與滿清勾結,導致大順政權及南明政權等漢人政權的覆亡,加上曾殺死永曆帝等明朝皇皇帝與皇族、大臣等,故他的行為應被視為「漢奸」。因此故經常有人拿「現代吳三桂」這個稱號來攻擊對手。

  也有人認為,吳三桂讓清軍入關時的初衷只是為了借清軍而消滅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軍,或使兩者兩敗俱傷,更有向多爾袞要求立明朝太子(明思宗的兒子朱慈烺)為皇帝。當時並沒有投降之意,只是後來的局勢發展導致身不由己,不應影響他做為愛國英雄的地位。

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人,祖籍江南高郵(今江蘇高郵),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

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一片石戰役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順治十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

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 康熙十二年(2023年),下令撤藩。吳三桂自稱周王、**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釋出檄文,史稱「三藩之亂」。

康熙十七年(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大周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同年秋在衡陽病逝。

3樓:life半圓

吳三桂是明清之際著名的人物,有人認為他是

臭名昭著的大漢奸,有人認為他是平定闖賊的明朝忠臣,有人認為他帶兵投靠多爾袞是為了報復李自成囚禁全家,甚至虜掠了自己的愛妾。那麼吳三桂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其一,為子不孝。李自成帶兵殺到北京,明朝皇帝崇禎自盡於煤山的槐樹上。李自成帶兵包圍了吳三桂父親吳襄,提出讓吳三桂投降,許以**厚祿。

吳三桂本來應允,但是有人說自己的愛妾被闖王手下大將劉宗敏奪取,怒不可遏,便投靠了多爾袞,帶領滿清的兵馬攻入北京,逼得父親被殺,全家被害。

其二,為臣不忠。吳三桂是大明的臣子,帶領多爾袞的人馬並不是要為明朝皇帝復仇,而是對明的宗室全部殺戮。史料記載,桂王朱由榔為了活命,曾給吳三桂寫了一封信,說道:

「將軍新朝之勳臣,亦舊朝之重鎮也。世膺爵秩,封藩外疆,烈皇帝之於將軍,可謂厚矣。國家不造,闖賊肆惡,覆我京城,滅我社稷,逼我先帝,戮我人民,將軍志興楚國,飲泣秦庭,縞素誓師,提兵問罪,當日之初衷,固未泯也。

奈何遂憑大國,狐假虎威,外施復仇之名,陰作新朝之佐?逆賊既誅,而南方土宇,非復先朝有矣。諸臣不忍宗社之顛覆,迎立南陽,枕蓆未安,干戈猝至,弘光北狩,隆武被弒,僕於此時,幾不欲生,猶暇為社稷計乎?

諸臣強之再三,謬承先緒,自是以來,楚地失,粵東亡,驚竄流離,不可勝數。猶賴李定國迎我貴州,接我南安,自謂與人無患,與世無爭矣。而將軍忘君父之大德,圖開創之豐功,提師入滇,覆我巢穴,由是僕渡荒漠,聊借緬人以固我圉,山遙水長,言笑誰歡,只益悲矣。

既失山河,苟全微息,亦自息矣。乃將軍不避阻險,請命遠來,提數十萬之眾,窮追逆旅,何以視天下之不廣哉?豈天覆地載之中,猶不容僕一人乎?

抑封王賜爵之後,猶欲殲僕以徼功乎?既毀我室,又取我子,讀鴟鴞之章,能不慘然心惻乎?將軍猶是世祿之裔,即不為僕憐,獨不念先帝乎?

即不念先帝,獨不念列祖列宗乎?即不念列祖列宗,獨不念己之祖若父乎?不知大清何恩何德於將軍,僕又何仇何怨於將軍也?

將軍自以為智,適成其愚,自以為厚,適成其薄,千載而下,史有傳,書有載,當以將軍為何如也?僕今日兵衰力弱,煢煢之命,懸於將軍之手矣,如必欲僕首領,則雖粉骨碎身,所不敢辭;若其轉禍為福,或以遐方寸土,仍存三恪,更非敢望,苟得與太平草木,同沾雨露於新朝,縱有億萬之眾,亦當付於將軍矣。惟將軍命之!

」信中除了罵吳三桂不仁不義不忠不孝之外,便希望吳三桂能念以前大明朝對他的好處放過自己一馬,當時清**也不想斬盡殺絕。哪知道投降滿清的吳三桂卻對明的宗室一個不留。

其三,反覆無常:吳三桂答應投靠李自成轉而反叛李自成,是明朝的重臣卻對明王朝的皇室斬盡殺絕,是清朝的臣子最後又在康熙年間自立為周王,此外,吳三桂還縱容部下將吏為非作歹,魚肉百姓,「殺人越貨,毫無畏忌,訟牒、命盜兩案,甲兵居其大半」。而後又號召反清復明,率部下祭掃自己曾經處死的桂王之陵墓,「慟哭,伏地不能起」,對部下大加煽動。

反叛之後,釋出檄文,指責清朝「竊我先朝神器,變我中國冠裳」,並聲稱要「共舉大明之文物,悉還中夏之乾坤」。

記得有人這樣寫道:世亂金甌破,梟雄意氣高。任他檣櫓自身漂。

銅鼎欲知歸處,須看我抽刀。赤心昭明月,清風不折腰。奈何流寇戲吾嬌。

一怒衝冠,一怒馬蕭蕭。一怒令旗橫指,國祚頓時夭。可見明王朝的覆滅,滿清的入關與此人大有關係。

可見吳三桂不僅是一個漢奸,也是一個不忠不孝反覆無常的小人。

4樓:一杯燒不開的水

吳三桂不是英雄也不是小人,是一個歷史上的悲劇人物,在那風雲際會的年代,握有重兵的他也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最終落得個身死族滅的下場!

5樓:李家思

吳三桂吳三桂(2023年-2023年)。明遼東人,祖籍高郵,字長白,錦州總兵吳襄子。崇禎時為總兵,鎮守山海關。

2023年,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進入北京,崇禎自殺,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在一片石戰役中擊潰李自成(傳說因愛人陳圓圓被李自成擄劫)。及後因鎮壓農民起義和執殺南明桂王有功,被清朝封為平西王,管理雲南貴州地區。

康熙十二年(2023年)康熙議撤藩,於是吳三桂聯合尚之信、耿精忠以反清復明為號召起兵反清,史稱三藩之亂。康熙十七年(2023年)在湖南衡陽稱帝,國號為周。同年在長沙病逝。

吳三桂的命運和悲劇(系統介紹)

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感情是兩個人的事,那個介紹人不可能一背跟著你們 啊。既然沒感情就分吧 戀愛是開心的事,不可能一開始就讓你傷心,這樣太累了。跟著你自己的感覺走。不要放棄他,他可能由於沒有時間,太忙了,講不定暑假會帶你出去玩呀,樂觀點 你應該深入去了解他,你們不是自戀,如果不瞭解一點點對現在的人來說很難相處!也許他真的...

我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的人?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你不是看破紅塵,而是沒有找到自己的路。你談吐很有修養,所以應該可以找到一份體面的工作。不過體面的工作並不代表你要喝著茶 玩著遊戲得到,還要你努力爭取。這個你能想通,你的處境就會大大改善。真的很同情禰,禰現在也不要過於自責,只要積極起來,想開點就沒什麼難處可言了,相信自己,擺脫虛患的暇想世界,走進光彩...

韓信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韓信是個什麼樣的人?

韓信 約前231 前196 西漢開國功臣,齊王 楚王 上大將軍,後貶為淮陰侯。公元前三世紀世界上最傑出的大軍事家 大戰略家。與蕭何 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從他的以下事例,我們也可以看出他是怎麼樣的人 戰無不勝,劉邦建立漢朝後對韓信的評價,指的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百戰百勝。國士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