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樹字的所有古今詩句

2021-05-29 17:02:33 字數 2550 閱讀 1592

1樓:一米八的脖子

1、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縷。——《鵲踏枝·六曲闌干偎碧樹》五代:馮延巳

譯文:碧綠的楊柳依偎著曲曲折折的欄杆,春風和煦輕柔,鵝黃嫩綠、如絲如縷的楊柳在風中款款擺動腰肢,搖曳多姿。

2、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庭中有奇樹》兩漢:佚名

譯文:庭院裡一株佳美的樹,滿樹綠葉襯托著茂密的花朵,顯得格外春意盎然。我攀著樹枝,摘下了最好看的一串花朵,想把它贈送給日夜思念的親人。

3、樹繞村莊,水滿陂塘。倚東風、豪興徜徉。小園幾許,收盡春光。——《行香子·樹繞村莊》宋代:秦觀

譯文:綠樹繞著村莊,春水溢滿池塘,淋浴著東風,帶著豪興我信步而行。小園很小,卻收盡春光。

4、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捲有餘清。——《添字醜奴兒·窗前誰種芭蕉樹》宋代:李清照

譯文:不知是誰在窗前種下的芭蕉樹,一片濃陰,遮蓋了整個院落。葉片和不斷伸展的葉心相互依戀,一張張,一面面,遮蔽了庭院。

5、參差煙樹灞陵橋,風物盡前朝。衰楊古柳,幾經攀折,憔悴楚宮腰。——《少年遊·參差煙樹灞陵橋》宋代:柳永

譯文:高低不一好像煙一樣的柳樹掩映著灞陵橋。此處風俗依舊和往朝一樣,送別的人們,折柳送親人。衰敗古楊柳,攀折已憔悴,如同楚宮中,如柳細腰女。

2樓:龍之俠士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忽值人。

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

3樓:匿名使用者

1.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2.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3.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

4.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5.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6.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7.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8.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9.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10.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1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12.岸頭樹子直如筠,誰遣相招住水濱。

13.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4樓:曠香旋褚濤

樹的詩句

1.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曹操:《觀滄海》)2.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孟浩然:《過故人莊》)3.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賈島:

《題李凝幽居》)4.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詠柳》)5.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6.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崔顥:

《黃鶴樓》)7.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8.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9.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10.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蝶戀花》)

5樓:祝麗雅從憶

致橡樹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彷彿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6樓:續坤亥帥

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忽值人。

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

含樹字的古詩有哪些,含樹字的所有古今詩句?

1.含樹的古詩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是唐代劉禹錫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2.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作者 劉禹錫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3.譯文 在巴山楚水這些淒涼的地方,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

帶鷺字的詩句,含鷺字的詩句

1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宋 李清照 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譯文 人們在船上爭著渡過水麵,驚起了一群歐鷺。2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唐 張志和 漁歌子 譯文 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岸桃花盛開,春水初漲,水中鱖魚肥美。3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唐 李白 登金陵鳳凰臺 譯文...

含菂的詩句,含有荷字的詩句

宋 周邦彥 戲拋蓮菂種橫塘 浣溪沙 宋 晏殊 盤中已見新蓮菂 漁家傲 粉筆丹青描未得 唐 李紳 蓮脫紅衣紫菂摧 壽陽罷郡日,有詩十首,與追懷不殊,今編於 紅萼開縈紫菂重 新樓詩二十首 重臺蓮 唐 陸龜蒙 冷荷承露菂 江南秋懷寄華陽山人 宋 黃庭堅 新收千百秋蓮菂 鄒松滋寄苦竹泉橙麴蓮子湯三首 唐 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