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中的抱拳禮是怎麼做的武術中的抱拳禮有什麼講究?

2021-05-12 02:15:40 字數 1577 閱讀 2825

1樓:百叮噹度

武術中bai的抱拳禮要du領是一手握

拳,另一手抱著zhi拳頭,dao合攏在胸前,右手在回內,左手在外。

抱拳答禮,與其類似的禮節稱"拱"、"揖禮",漢族傳統禮儀(多見於習武之人)中一種相見禮,源於周代以前,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是漢族特有的傳統禮儀,抱拳,是以左手抱右手,自然抱合,鬆緊適度,拱手,自然於胸前微微晃動,不宜過烈、過高。用左手抱右手,這稱作"吉拜",相反則是不尊重對方的"凶拜"。

武術界中的抱拳禮是由"作揖禮"和少林拳的抱拳禮(四指禮),加以提煉、規範、統一得來的,並賦予了新的涵義,這是在國內外一直被採用的具有代表性的禮法。要領是一手握拳,另一手抱著拳頭,合攏在胸前,右手在內,左手在外。

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武術來比賽的武術抱拳禮自為:左手成掌,拇指bai要屈,象徵著不自大;四du指併攏,象徵著「zhi

四海武林同道」;右手dao握拳,象徵「以武會友」。但左手之掌要蓋住右手,象徵著「拳由禮來」。當胸抱拳,兩臂形成圓形,象徵「天下武林是一家」。

又有一說:左腳上前一步,右腳跟上;並步的同時,兩手環抱胸前,右手握拳,拳面向左手,拳頂對著左掌中指下端;左手四指伸直,拇指彎曲,兩手手心向外前推。這樣做的含義寬廣:

(1)武術界五湖四海皆兄弟;(2)左手拇指彎曲,意在「莫稱大」;(3)兩手環抱胸前手心向外前推,意在表示武術界的友誼永記心間。

另外,八極拳的抱拳禮是右掌左拳,八極門認為:「左掌右拳,惡也;右掌左拳,善也。」

3樓:匿名使用者

以拳匯友,四海皆兄弟,永不稱老大!左手抱拳右手是掌形 用右手的掌形抱住左手拳面,大拇指摳起!放在胸前,眼睛看對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抱拳右手是掌形 用右手的掌形抱住左手拳

武術中的抱拳禮有什麼講究?

5樓:說來就來嘿嘿

在武術中,敬禮是「copy抱bai

拳禮」古代練武之人切磋時抱du拳禮有兩種。一個是右zhi掌左拳,一

dao個是左掌右拳。道德經31章講到: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吉慶的事情以左邊為上,凶喪的事情以右方為上。因此右掌左拳的話含有決生死之意,左掌右拳只是切磋。

抱拳禮的具體涵義是:左掌表示德、智、體、美「四育」齊備,象徵高尚情操。屈指表示不自大,不驕傲,不以「老大」自居。右拳表示勇猛習武。

左掌掩右拳相抱,表示「勇不滋亂」,「武不犯禁」,以此來約束、節制勇武的意思。左掌右拳攏屈,兩臂屈圓,表示五湖四海(泛指五洲四洋),天下武林是一家,謙虛團結,以武會友。左掌為文,右拳為武,文武兼學,虛心、渴望求知,恭候師友、前輩指教。

行禮方法:

並步站立,左手四指併攏伸直成掌,拇指屈攏;右手成拳,左掌心掩貼右拳面,左指尖與下頦平齊。 右拳眼斜對胸窩,置於胸前屈臂成圓,肘尖略下垂,拳掌與胸相距20--30釐米。頭正,身直,目視受禮者,面容舉止自然大方。

6樓:傲骨無痕

抱拳禮,是向對方致敬。右手握拳,左手抱拳。並有五湖四海做朋友之意。

7樓:一條大龍一隻眼

左文右武!有以武會友之意!如果說行禮時右掌左拳在過去武行裡那是要死人的

武術套路中的「神龍擺尾」這個動作怎麼做

在武術中的 神龍擺尾 屬於長拳類的招數,分上下肢兩種。上肢神龍擺尾是向身體正面做動作的時候,突然向後擺臂來完成,在實戰中,對功力和反應的要求比較高。下肢神龍擺尾應該算是飛腳之類,主要目的是擊人上盤或者頭首部位,來達到一招決勝負的效果。現在在跆拳道中有這個動作,不過 一招決勝負 的功力就遠不如中國武術...

怎麼練武術中的氣,練氣

氣 是生命的能量,當今科學仍然無法探知,但千百年來有無數人感受到,所以關於 氣 的描述有數不清的記載。怎麼樣產生 氣 這個過程在武學中稱為 養氣 在其他流派中,有各種各樣的方式來 養氣 例如觀想上丹田 中丹田和下丹田,把天地之間的精華容納在其中。我覺得初學者很難理解這個境界,所以就先把自己想象成是這...

中國武術中的棍術,都有哪些分類?

棍主要分為長棍 齊眉棍 短棍 鞭杆 甩棍 伸縮棍 另外還有連結棍,包括三節棍 二節棍 長稍子 短稍子等等!長棍和齊眉棍,主要用於表演 短棍帶護具可進行技擊對抗 甩棍體積小適合攜帶防身 連結棍中,長短稍子和三節棍極少有人使用,只有二節棍推廣的最好,練的人特別多。中國傳統武術的棍法有哪些?要如何練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