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禮儀的成語要誰知道禮儀的成語要20個

2021-05-21 21:44:28 字數 5374 閱讀 3037

1樓:匿名使用者

讓禮一寸,得禮一尺 〖解釋〗比喻以禮相讓,事雖微而獲益必大。

等禮相亢 〖解釋〗猶言分庭抗禮。以平等之禮相待。

言之有禮 說的話有道理。

通書達禮 謂通詩書,懂禮儀。

識禮知書 懂得禮儀,熟知詩書。

詩禮傳家 謂以儒家經典及其道德規範世代相傳。

三茶六禮 猶言明媒正娶。我國舊時習俗,娶妻多用茶為聘禮,所以女子受聘稱為受茶。六禮,即婚姻據以成立的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儀式。參閱明陳耀文《天中記》卷四

四、《儀禮·士昏禮》。

牽經引禮 援引經典。

暮禮晨參 謂早晚禮佛參禪。

知書達禮 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以禮相待 用應有的禮節接待。

先禮後兵 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禮尚往來 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彬彬有禮 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壞 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愛禮存羊 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導德齊禮 指用道德誘導,用禮教整頓,讓百姓歸服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無禮非君子,有禮非小人.給人三分禮,以後好見人.等等都是與禮數有關的,你好好學習吧,祝你好運.

賓至如歸

關於「禮儀」的成語有哪些?

3樓:龍緣之戀

「禮儀」的成語有《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一、禮賢下士

禮賢下士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ǐ xián xià shì,禮賢下士是指對賢者以禮相待,對學者非常尊敬,屬於褒義詞,禮賢下士出自《宋書·江夏文獻王義恭傳》。

二、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是一個成語,讀音是píng yì jìn rén,平易近人是指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瞭解,平易近人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魯周公世家》。

三、溫文爾雅

溫文爾雅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ēn wén ěr yǎ,溫文爾雅是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溫文爾雅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陳錫九》。

四、文質彬彬

文質彬彬是一個成語,讀作wén zhì bīn bīn,文質彬彬形容氣質溫文爾雅,行為舉止端正,文雅有禮貌,文質彬彬出自《論語·雍也》。

五、洗耳恭聽

洗耳恭聽是一個成語,洗耳恭聽意思是做好準備用心地聆聽別人說的話,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洗耳恭聽出自元·鄭廷玉《楚昭公》。

4樓:姚文

1.彬彬有禮、禮尚往來、來者不拒

2.據之門外、外強中乾、乾淨利落、落落大方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關於文明禮儀的成語

5樓:夜璇宸

禮尚往來、尊老愛幼、舉案齊眉、相敬如賓、與人為善、謙恭下士、竭誠相待

一、禮尚往來 [ lǐ shàng wǎng lái ]

【解釋】:尚: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曲禮上》:「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譯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送出去了,對方不還禮不是禮儀。別人送過來了,你不回禮,也不是禮儀。

【示例】:雯青顧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禮尚往來,勉強敷衍。

二、舉案齊眉 [ jǔ àn qí méi ]

【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自】:東漢 班固《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譯文】:為人賃舂,每次回家,妻子為他準備食物,不敢在梁鴻面前抬頭,舉案齊眉。

【示例】:次日,蘧公孫上廳謝親,設席飲酒。席終,歸到新房裡,重新擺酒,夫妻~。

三、與人為善 [ yǔ rén wéi shàn ]

【解釋】:與:讚許,贊助;為:做;善:好事。指贊**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譯文】:吸取別人的優點來行善,也就是與別人一起來行善。所以君子莫過於與人為善

【示例】:想你們教士也是與人為善,斷不肯叫我為難的。

四、謙恭下士 [ qiān gōng xià shì ]

【解釋】: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韋玄成傳》:「少好學,修父業,尤謙遜下士。」

【譯文】:年少好學,修父親的事業,尤其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示例】:他親自送至車旁,親自代關車門,行一深鞠躬禮而別,頗能謙恭下士。

五、竭誠相待 [ jié chéng xiāng dài ]

【解釋】: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出自】: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蓋在殷憂,必竭誠以待下,既得志,則縱情以傲物。」

【譯文】:大概在深重憂患,一定要竭盡誠意對待下,已經達到目的以後,就放縱自己變得飛揚跋扈、傲視他人了

【示例】:做人一定要竭誠相待,才能換回對方的真心相交。

6樓:曉林清風

彬彬有禮

禮尚往來

來者不拒

據之門外

外強中乾

乾淨利落

落落大方

7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原形容人既文雅又樸實,後形容人文雅有禮貌。

識禮知書——懂得禮儀,熟知詩書。

通書達禮——謂通詩書,懂禮儀。

通文達禮——謂有學問懂禮儀。

禮儀之邦——禮儀:禮節和儀式;邦:國家。指講究禮節和儀式的國家其他的關於文明禮儀的成語還有:

禮讓三先;仁者愛人;父慈子孝;

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

虛席以待;禮尚往來;彬彬有禮;

平易近人;尊老愛幼;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

8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竭誠相待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9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以誠相待;平易近人;與人為善;虛席以待;禮讓三先;仁者愛人;父慈子孝;

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

虛席以待;禮尚往來;彬彬有禮;

平易近人;尊老愛幼;相敬如賓;

舉案齊眉;通書達禮;通文達禮;

10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父慈子孝;謙和好禮;推心置腹;與人為善;虛席以待 禮尚往來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洗耳恭聽 相敬如賓

以禮相待 虛懷若谷 虛己以聽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自知之明 不驕不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虛左以待 執經叩問

忠信樂易 戒驕戒躁 禮賢下士 平易近人

彬彬有禮 謙謙君子 謙虛謹慎 謙恭下士

敬賢禮士 不矜不伐 竭誠相待 敬賢禮士

克恭克順 門不停賓 情禮兼到 屈高就下

屈己待人 屈尊敬賢 掃徑以待 掃榻以迎

善氣迎人 泰而不驕 婉婉有儀 溫恭直諒

溫恭自虛 溫柔敦厚 禮讓三先 仁者愛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 -- 彬彬有禮 --禮賢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霧裡看花 --花言巧語 -- 語重心長 -- 長此以往 -- 往返徒勞給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以誠相待,平易近人,禮讓三分,與人為善;虛席以待;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質彬彬-彬彬有禮-

14樓:吾已累巨

彬彬有禮-禮尚往來-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禮儀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禮尚往來、尊老愛幼、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彬彬有禮禮尚往來[ lǐ shàng wǎng lái ]尚:注重。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

出處:宋·胡寅《斐然集》:「禮尚往來思報玖;情深吸引屢拋磚。」

尊老愛幼[ zūn lǎo ài yòu ]形容人的品德良好。

出處:這是一個尊老愛幼、伯壎仲篪的模範家庭。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處:《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出處:《後漢書·龐公傳》:「居岷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

彬彬有禮[ bīn bīn yǒu lǐ ]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誰知道這些商務禮儀的答案?商務禮儀知識問答題及答案

我看到有人了,感覺不是很準確,起碼有些題目我可以確定錯了。你是要考現代商務禮儀嗎?跟我們的複習題好像。判斷題。1 享用自助餐時,應遵守的基本原則是 多次少取 還要注意不要圍在餐檯邊進食。對。2 用西餐時,吃蔬菜都要用刀 叉取食,不能用手取食。對。3 用西餐吃全魚時,吃完魚的上層,可以翻身再吃。錯。4...

誰知道世界各地好玩的禮儀習俗都有哪些

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 元宵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 宵 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稱為 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

誰知道成語,誰知道20個八字成語?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人得道,雞犬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佛出世,二佛 一佛出世,二佛涅盤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人向隅,滿座不樂 一言既出,如白染皁 一人拼命,萬夫莫當 乘興而來,敗興而去 逢山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