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描寫茉莉花詩詞,謝謝描寫茉莉花詩句

2021-03-19 18:37:14 字數 5963 閱讀 3781

1樓:匿名使用者

滿庭芳·茉莉

謝涵潔環佩青衣,盈盈素靨,臨風無限

清幽。出塵標格,和月最溫柔。堪愛芳懷淡雅,縱離別,未肯銜愁。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

凝眸,猶記得,菱花鏡裡,綠鬢梢頭。勝冰雪聰明,知己誰求?馥郁詩心長系,聽古韻,一曲相酬。歌聲遠,餘香繞枕,吹夢下揚州。 鷓鴣天 韓淲

莫道龐公不入州。為誰歌酒也遲留。襟期別乘真難事,領略同遊豈易謀。他擾擾,自悠悠。香浮茉莉笑花頭。一簾雲影催詩雨,喚起佳人無限愁。 瑞鷓鴣 程垓

東風冷落舊梅臺。猶喜山花拂面開。紺色染衣春意靜,水沈薰骨晚風來。柔條不學丁香結,矮樹仍參茉莉栽。安得方盆載幽植,道人隨處作香材。 最高樓 馬子嚴

花解笑,冷淡不求知。長是殿、眾芳時。鮮鮮秀頸磋圓玉,洛陽翠佩剪琉璃。

向人前,迎茉莉,送荼シ。幾欲把、清香換春色。費多少、**酬不得。

梅雨妒,麥風欺。細腰空戀當心蕊,同時猶結舊年枝。謝家娘,將遠寄,待憑誰。

楊柳枝 張鎡

綠蠟芽疏雪一包。綻雲梢。清香卻暑置堂坳。晚風飄。冰雹無聲棲碧葉,笑仍嬌。相隨茉莉展輕綃。伴涼宵。

鷓鴣天 張鎡

閒立飛虹遠興長。一方雲錦薦疏涼。翻風翠蓋無塵土,出水紅妝有豔香。攜靚侶,泛輕航。棹歌驚起野鴛鴦。同過清夏看新月,茉莉花園小象床。

十二時/憶少年 彭耜

素馨花、在枝無幾。秋入闌干十二。那茉莉、如今已矣。

只有蘭英菊蕊。霜蟹年時,香橙天氣。總是悲秋意。

問宋玉、當日如何,對此淒涼風月,怎生存濟。還未知、幽人心事。望得眼穿心碎。

青鳥不來,綵鸞何處,雲鎖三山翠。是碧霄有路,要歸歸又無計。奈何他、水長天遠,身又何曾生翼。

手拈芙蓉,耳聽鴻雁,怕有丹書至。縱人間富貴,一歲復一歲。此心終日繞香盤,在篆畦兒裡。

念奴嬌 劉克莊

素馨茉莉,向炎天、別有一般標緻。淡妝綽約堪□□,導引海山大士。從者誰歟,青藜閣下,漢卯金之子。

雲階月地,夜深涼意如水。客又疑這仙翁,唐玄都觀裡,詠桃花底。且賭樽前身見在,休管漢唐時事。

坡潁歸遲,機雲發早,得似儂兄弟。屨來戶外,但言二叟猶醉。

秋夜雨 蔣捷

髹車轉急風如噎。冰絲鬆藕新雪。有人涼滿袖,怕汗溼、紅梢猶絕。三更夢斷敲荷雨,細聽來、疏點還歇。茉莉標緻別。占斷了、紗廚香月。

賀新郎 劉克莊

曾與瑤姬約。恍相逢、翠裳搖曳,珠韝聯絡。風露青冥非人世,攬結玉龍驂鶴。

愛萬朵、千條纖弱。禱祝花神憐惜取,問開時、晴雨須斟酌。枝上雪,莫消卻。

惱人匹似中狂藥。憑危欄、燭光交映,樂聲遙作。身上春衫香薰透,看到參橫月落。

算茉莉、猶低一著。坐有緱山王郎子,倚玉簫、度曲難為酢。君不飲,鑄成錯。

清平樂 劉克莊

冰輪萬里。雲卷天如洗。先向海山生大士。卻誕卯金之子。冰盆荔子堪嘗。膽瓶茉莉尤香。震旦人人炎熱,補陀夜夜清涼。

2樓:匿名使用者

鷓鴣天 (韓淲)莫道龐公不入州。為誰歌酒也遲留。襟期別乘真難事,領略同遊豈易謀。

他擾擾,自悠悠。香浮茉莉笑花頭。一簾雲影催詩雨,喚起佳人無限愁。

瑞鷓鴣( 程垓 )東風冷落舊梅臺。猶喜山花拂面開。紺色染衣春意靜,水沈薰骨晚風來。

柔條不學丁香結,矮樹仍參茉莉栽。安得方盆載幽植,道人隨處作香材。最高樓(馬子嚴 )花解笑,冷淡不求知。

長是殿、眾芳時。鮮鮮秀頸磋圓玉,洛陽翠佩剪琉璃。向人前,迎茉莉,送荼シ。

幾欲把、清香換春色。費多少、**酬不得。梅雨妒,楊柳枝(張鎡 )綠蠟芽疏雪一包。

綻雲梢。清香卻暑置堂坳。晚風飄。

冰雹無聲棲碧葉,笑仍嬌。相隨茉莉展輕綃。伴涼宵。

鷓鴣天(張鎡 )閒立飛虹遠興長。一方雲錦薦疏涼。翻風翠蓋無塵土,出水紅妝有豔香。

攜靚侶,泛輕航。棹歌驚起野鴛鴦。同過清夏看新月,茉莉花園小象床。

念奴嬌(劉克莊)素馨茉莉,向炎天、別有一般標緻。淡妝綽約堪□□,導引海山大士。從者誰歟,青藜閣下,漢卯金之子。

雲階月地,夜深涼意如水。客又疑這仙翁,唐玄都觀裡,詠桃花底。且賭樽前身見在,休管漢唐時事。

坡潁歸遲,機雲發早,得似儂兄弟。屨來戶外,但言二叟猶醉。秋夜雨(蔣捷 )髹車轉急風如噎。

冰絲鬆藕新雪。有人涼滿袖,怕汗溼、紅梢猶絕。三更夢斷敲荷雨,細聽來、疏點還歇。

茉莉標緻別。占斷了、紗廚香月

描寫茉莉花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1、宋·姚述堯《行香子·茉莉花》

天賦仙姿,玉骨冰肌。向炎威,獨逞芳菲。輕盈雅淡,初出香閨。

是水宮仙,月宮子,漢宮妃。清誇苫卜,韻勝酴糜。笑江梅,雪裡開遲。

香風輕度,翠葉柔枝。與王郎摘,美人戴,總相宜。」

茉莉花天賦仙姿:天生美妙的外貌(茉莉花好看)玉骨冰肌:沒說的吧?現代話也是這樣向炎威:向炎熱逞威 (茉莉花不怕天氣熱)獨逞芳菲。

2、北宋·葉廷珏《茉莉》

麝腦龍涎韻不作,薰風移種自南州。誰家浴罷臨妝女,愛把閒花插滿頭。「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

獨自展現茉莉花的嬌豔姿態。輕盈雅淡,初出香閨:像剛出閨房的少女一樣輕盈淡雅。是水宮仙,月宮子,漢宮妃。

3、江奎,朝代宋代《茉莉花》

雖無豔態驚群目,幸有濃香壓九秋。應是仙娥宴歸去,醉來掉下玉搔頭。

雖然缺少豔壓群芳的嬌美,少了些能吸引人們眼球的外表,但是從她身上流露著的冰清玉潔之氣,卻令人驚歎。

4、徐千里  朝代宋代《茉莉花》

炎洲綠女雪為肌,十二朱闌月未移。香逼簟紋眠不得,為渠醒過打鐘時。

自古以來,茉莉花就在中國廣為栽種,得到人們的喜愛。

5、北宋·葉廷珏《茉莉》

露華洗出通身白,瀋水薰成換骨香,近說根苗移上苑,體漸系出本南荒。

莉盈白如珠,幽香襲人。詩人劉子翬形容茉莉花是"翠葉光如耀,冰葩淡不妝。

4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一、柳永:《滿庭芳—茉莉》環佩青衣,盈盈素靨(ye),臨風無限清幽。出塵標格,和月最溫柔。

堪愛芳懷淡雅。縱別離,未肯銜愁。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

凝眸,猶記得,菱花鏡裡,綠鬢梢頭。勝冰雪聰明,知己誰求?馥郁詩心長系。聽古韻,一曲相酬。歌聲遠,餘香繞枕,吹夢下揚州。

二、《檀口》唐代:趙鸞鸞銜杯微動櫻桃顆,咳唾輕飄茉莉香;

曾見白家樊素口,瓠犀顆顆綴榴芳。

三、《法性寺六祖戒壇》唐代:李群玉初地無階級,餘基數尺低。

天香開茉莉,梵樹落菩提。

驚俗生真性,青蓮出淤泥。

何人得心法,衣缽在曹溪。

四、《小重山》(茉莉)宋代:辛棄疾倩得薰風染綠衣,國香收不起,透冰肌;略開些子未多時,窗兒外,卻早被人知。

越惜越嬌痴,一枝雲鬢上,尋人宜;莫將他去比酴醾,分明是,他更的些兒。

五、《茉莉》宋代:劉克莊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

野人不敢煩天女,自折瓊枝置枕旁。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哈?,很喜歡,用到我女兒的作文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又白又嫩滑茉莉花像一個清新的小公主

7樓:風狄

描寫茉莉花的詩句有:

1、天晴空翠滿,五指拂雲來。樹樹奇南結,家家茉莉開。

2、冰姿素淡廣寒女,雪魄輕盈姑射仙。

3、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

4、玉骨冰肌耐暑天,移根遠自過江船。

5、吾民吾土吾家園,好山好水好風光;曲溪流浸翠羽被,龍涎香薰象牙床;晴暖花田浮輕雪。

6、靖難烽煙渡柳江,已將他鄉作故鄉;碧溪水繞花田碧,香韻味染稻花香;數月花開數月醉,幾多香重幾多狂;花開有季香無季,窨入茗茶傳四方。

7、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間第一香。

拓展資料

茉莉花一、形態特徵

茉莉花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花序梗長1-4.5cm,被短柔毛;苞片微小,錐形,長4-8mm;花梗長0.3-2cm;花極芳香

二、茉莉花語

茉莉花素潔、濃郁、清芬,它的花語表示忠貞、尊敬、清純、貞潔、質樸、玲瓏、迷人。許多國家將其作為愛情之花,青年男女之間,互送茉莉花以表達堅貞愛情。它也作為友誼之花,在人們中間傳遞。

把茉莉花環套在客人頸上使之垂到胸前,表示尊敬與友好,成為一種熱情好客的禮節。茉莉花的花語為官能的、你是我的,因為它的香味迷人,很多人會把她當成裝飾品一樣地別在身上。在婚禮等莊重場合,也是一種很合宜的裝飾花。

也經常被使用在新娘捧花上。

8樓:認真芒種

自已搜古詩《行香子·茉莉花》吧

9樓:墨生香

我願做茉莉般的女子,寵辱不驚。採納,謝謝

描寫茉莉花的優美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1、描寫茉莉花的優美詞語:素潔、濃郁、清芬、含苞欲放、清香宜人、輕俗動人、芳香沁人、纖細柔弱、淡雅清香、超凡脫俗。

2、茉莉,學名ja**inum sambac (l.) ait,直立或攀援灌木,小枝被疏柔毛。果球形,徑約1釐米,成熟時紫黑色。

花期5~8月,果期7~9月。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中國早已引種,並廣泛地種植。茉莉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環境,其葉色翠綠,花朵顏色潔白,香氣濃郁,是最常見的芳香性盆栽花木。

茉莉有著良好的保健和美容功效,可以用來飲食,可用於茉莉花茶的製作。茉莉花是菲律賓、突尼西亞、印尼的國花,象徵著愛情和友誼。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香,潔白,含苞怒放,爭奇鬥豔,芬芳迷人。

12樓:鹿and凡

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間第一香。」這是宋代詩人姜夔形容茉莉花的詩句。詩人劉子翬形容茉莉花是"翠葉光如耀,冰葩淡不妝。"

13樓:霜鵬池亥荏

你是峭壁上的一支茉莉花.仲夏的夜晚,微風中,你頎長的身姿幽幽擺擺,宛若婀娜的仙女悠悠而舞,於是灑落一地清亮的月輝,流出風中絲絲醉人清香。我閉上眼睛,陶醉於清亮的月光與幽香中。

你那潔淨的**仿若溫潤的薄冰,透出靄靄的馨霧和令人清醒的冰涼。你的秀髮隨風起舞,摩挲著我的臉,我的眼,我的鼻孔,我的嘴脣,我的耳朵,然流入我心海深處,激起一灣淡淡的漣漪...我貪婪的吮吸著你的芳馨、冰涼還有溫潤...

怎麼會有如此醉人的月色?你黑亮的眸子一瞥便灑下了遍地的清輝。怎麼會有如此幽遠的芳馨?

那是你微微的呼吸嗎?沉醉於你夢一般清麗的容顏和月光般幽遠飄逸的芳馨。我的茉莉花。

求一首讚美茉莉花的古詩

14樓:流火

描寫茉莉花的詩句,這些比較好

1、玉骨冰肌耐暑天,移根遠自過江船。

2、冰雪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瑣窗開。

3、翠葉光如耀,冰葩淡不妝

4、馥郁詩心長系,聽古韻,一曲相酬。

5、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

6、山塘日日花城市,園客家家雪滿田。

7、麝腦龍涎韻不作,薰風移種自南州。誰家浴罷臨妝女,愛把閒花插滿頭。

8、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

9、勝冰雪聰明,知己誰求?

10、露華洗出通身白,瀋水薰成換骨香,近說根苗移上苑,體漸系出本南荒。

11、新浴最宜纖手摘,半開偏得美人憐。

12、凝眸,猶記得,菱花鏡裡,綠鬢梢頭。

13、歌聲遠,餘香繞枕,吹夢下揚州。

14、冰姿素淡廣寒女,雪魄輕盈姑射仙。

15、天晴空翠滿,五指拂雲來。樹樹奇南結,家家茉莉開。

16、冰雪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瑣窗開香從清夢迴時覺,花向美人頭上開。

17、荔枝鄉里玲瓏雪,來助長安一夏涼。情味於人最濃處,夢迴猶覺髻邊香。

18、香從清夢迴時覺,花向美人頭上開。

19、出塵標格,和月最溫柔。堪愛芳懷淡雅,縱離別,未肯銜愁。

20、銀床夢醒香何處,只在釵橫髻發邊。

21、環佩青衣,盈盈素靨,臨風無限清幽。

描寫茉莉花的特點左右,描寫茉莉花的特點200字左右

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高可達1米。枝條細長小枝有稜角,茉莉花有時有毛,略呈藤本狀。單葉對生,光亮,寬卵形或橢圓形,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 9朵,通常三到四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 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

如何形容茉莉花的香味,描寫茉莉花的優美詞語

茉莉花在早晨太陽露出地平線那一刻,它便以最美麗的姿態,最燦爛的笑容來迎接朝陽的升起並且釋放出全身的香味,給予人們一個清新的早晨,令人精神抖擻,心曠神怡。麝腦龍涎韻不作,薰風移種自南州.誰家浴罷臨妝女,愛把閒花插滿頭.描寫茉莉花的優美詞語 清香,潔白,含苞怒放,爭奇鬥豔,芬芳迷人。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

東北茉莉花與江蘇茉莉花的區別,東北民歌茉莉花和江蘇民歌茉莉花有什區別

都表達了姑娘惜花愛花的感情,都比較細膩委婉。在歌詞是江蘇民歌比較含蓄,而東北民歌更直接更爽快。在曲調上江蘇民歌婉轉抒情,而東北民歌則熱情爽朗。東北民歌茉莉花和江蘇民歌茉莉花有什區別 都表達了姑娘惜花愛花的感情,都比較細膩委婉。在歌詞是江蘇民歌比較含蓄,而東北民歌更直接更爽快。在曲調上江蘇民歌婉轉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