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的重點,茉莉花的重點資料

2022-11-13 20:30:13 字數 3552 閱讀 8063

1樓:長景園林

1、茉莉花性喜溫暖溼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環境生長最好,夏季高溫潮溼,光照強,則開花最多、最香,若光照不足,則葉大節細,花小。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最適合。

2、大多數品種喜溫暖氣候,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生長適溫25-33℃,生長期要有充足的水分和潮溼的氣候,空氣溼度在80%-90%,喜肥,ph5.5-7.0。

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

3、茉莉花是一種喜光的長日照植物。在直射光的照射下,最適宜茉莉花生長髮育。如光照不足或廕庇,茉莉花葉片變大而薄,葉色淡綠,生長發育不良。

光照越強,茉莉的根系越發達,植株生長越健壯,抗性越強。

4、風對茉莉花的生長髮育有一定的影響,夏季多東南風,帶有大量的水蒸氣,使空氣溼度增大,茉莉花生長旺盛。西風或西北風促使空氣溼度和溫度下降,花蕾發育受抑,鮮花常開不足,部分花朵變成紫紅色。

5、對土壤的要求,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出在6~6.5最適宜。盆栽土可用園土和礱糠灰或園土和蛭石、腐葉土的混合土壤。

茉莉花的資料

2樓:小樂學姐

茉莉,一種常見花卉,適合在家中養,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沁人肺腑,常綠灌木,枝條細長,略呈藤本狀。葉對生,光亮,卵形。

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12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5-11月。

茉莉花素潔、濃郁、清芬、久遠,許多國家將其作為愛情之花,青年男女之間,互送茉莉花以表達堅貞愛情。它也作為友誼之花,在人們中間傳遞。

關於茉莉花的資料

3樓:

茉莉花一般都是用扦插和壓枝法來繁殖的。如果朋友或鄰居家有,你可以要一個小枝來扦插,很容易活的。

一般花卉市場都有賣的。

茉莉花品種很多,買的時候一定要搞明白是什麼品種。

一、單瓣茉莉

單瓣茉莉植株較矮小,高70~90釐米,莖枝較細,呈藤蔓型,故有藤本茉莉之稱。葉片為橢圓形,葉質較薄,葉端稍尖,全緣,長5~9釐米,寬3.5~5.

5釐米。花冠單層,裂片(花瓣)少,7~11片,每片長約1.3釐米,寬1釐米,呈橢圓形,潔白,表面微皺,頂端稍尖,所以又稱尖頭茉莉。

單瓣茉莉花冠管較長,約1.5釐米,雄蕊2枚,與雌蕊等長。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3~12朵花,多的可達30多朵。

花蕾略尖長,較小而輕。我國的單瓣茉莉,經各地多年選育,形成較多的地方良種,產量高、品質好的有福建長樂種、福州種、金華種、臺灣種。其中臺灣茉莉花較清爽、鮮靈、純淨。

單瓣茉莉花蕾開放時間早,伏花一般在傍晚6~7時開放,每百朵花重,伏花22~25克左右,比雙辯茉莉輕。用單瓣茉莉窨制的茉莉花茶,香氣濃郁,滋味鮮爽,為雙瓣茉莉花所不及。單瓣茉莉花耐旱性較強,適於山腳、丘陵坡地種植,但產花量不及雙瓣茉莉,每0.

067公頃產150~200千克,高的不超過400千克,且不耐寒,不耐澇,抗病蟲能力弱。

二、雙瓣茉莉

雙瓣茉莉是我國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品種。植株高1~1.5米,為直立叢生灌木,多分枝,莖枝較粗硬,莖基部表皮有灰褐色皺紋。

幼莖綠色,健壯枝條有稜和短茸毛。葉對生,闊卵形,全緣,網狀脈,葉色濃綠,葉質較厚且富有光澤。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花蕾3~17朵,多的可達30朵以上。

花蕾卵圓形,頂部較平或稍尖,也稱平頭茉莉。雙瓣茉莉通常是帶尖頭的品質較好,花朵比單瓣茉莉肥碩,含水量也略低。花冠管比單瓣茉莉略短,長約1釐米。

花冠裂片(即花瓣)較多,13~18片,基部呈覆瓦狀聯合排列成兩層,內層4~8片,外層7~10片。花瓣長約1.1釐米,寬約1釐米。

雄蕊2枚,雌蕊1枚。花潔白油潤,蠟質明顯,花香較濃烈,吐香較遲而慢。花蕾開放時間較單瓣茉莉遲2小時左右,伏花一般在晚上8~9時左右開放,自然吐香可延緩十幾小時。

每百朵花重,春花約23克,伏花約30克,秋花約26克。用雙瓣茉莉花窨制的花茶香氣醇厚濃烈,雖不及單瓣茉莉花茶鮮靈、清純,但雙瓣茉莉枝幹堅韌,抗逆性較強,較耐寒、耐溼,易於栽培,單位面積產量高,目前我國各地種植的主要是雙瓣茉莉。在廣西橫縣種植,可當年種當年採,每0.

067公頃鮮花產量可達150~200千克,3年生每0.067公頃產量在500千克左右,5年以上一般每0.067公頃可達800~1000千克左右,最高產的可達1500千克以上。

三、多瓣茉莉

多瓣茉莉枝條有較明顯的疣狀突起。葉片濃綠,花蕾緊結,較圓而短小,頂部略呈凹口。花冠裂片(花瓣)小而厚,且特別多,一般16~21片,基部成覆瓦狀聯合排列成3~4層,開放時層次分明。

雄蕊2~3枚。多瓣茉莉的伏花多在晚間7~8時開放,多是先開1~2層,其餘次日才開完。也有不開放而凋萎的。

多瓣茉莉花開放時間拖得很長,香氣較淡,產量較低,作為窨制花茶的鮮花不甚理想。但其耐旱性強,在山坡旱地生長健壯,如通過與優良的單瓣或雙瓣茉莉品種進行雜交選育(或嫁接),很可能獲得抗性強、***、產量高的茉莉花新品種(新植株)。

4樓:調皮小

茉莉花,屬木犀科,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高可達1米。小枝有稜角,有時有毛。單葉對生,寬卵形或橢圓形,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

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通常三朵花,有時多,花白色,有芳香,花期甚長,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

原產印度及阿拉伯之間,現我國廣東、福建、四川及江南一帶都有栽培。性喜溫暖,不耐霜凍。為常見庭園及盆栽觀賞芳香花卉。

茉莉花清香四溢,能夠提取茉莉油,是製造香精的原料,茉莉油的身價很高,相當於**的**。茉莉花還可薰製茶葉,或蒸取汁液,可代替薔薇露。

參考資料

關於茉莉花的資料?

有關茉莉花的資料

茉莉花資料,簡短一點,順便介紹一下茉莉花

茉莉花的詳細資料 40

5樓:長景園林

茉莉,一種常見花卉,適合在家中養,能發出濃郁的香氣,沁人肺腑,常綠灌木,枝條細長,略呈藤本狀。葉對生,光亮,卵形。

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12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5-11月。

茉莉花素潔、濃郁、清芬、久遠,許多國家將其作為愛情之花,青年男女之間,互送茉莉花以表達堅貞愛情。它也作為友誼之花,在人們中間傳遞。

6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茶是眾多花茶品種中的一種,所謂茉莉花茶就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鮮花加入綠茶中窨制而成的.用不同的綠茶品種去做茶胚,例如用龍井茶,用茉莉花去窨制就叫龍井茉莉花茶,如用玖瑰花朵去窨制的,就叫龍井玖瑰花茶,以此類推.

花茶的窨制是很講究的,有三窨一提,五窨一提,七窨一提之說,就是說做花茶,用一批的綠茶做原料,但鮮花卻要用3-7批,才能讓綠茶充分吸收花的香味,綠茶吸收完鮮花的香味後,就篩出廢花渣,所以高檔的花茶沖泡多次都有香味.還有高檔的花茶是不見有什麼花朵的,最多隻是用少量來做點綴,而低檔的花茶是不經鮮花窨制或窨制的次數較少,然後買來人家吸收過香味後的廢花渣拌入綠茶中,讓人誤認為是好的花茶,看上去花特多,但一兩衝就沒有香味了。

東北茉莉花與江蘇茉莉花的區別,東北民歌茉莉花和江蘇民歌茉莉花有什區別

都表達了姑娘惜花愛花的感情,都比較細膩委婉。在歌詞是江蘇民歌比較含蓄,而東北民歌更直接更爽快。在曲調上江蘇民歌婉轉抒情,而東北民歌則熱情爽朗。東北民歌茉莉花和江蘇民歌茉莉花有什區別 都表達了姑娘惜花愛花的感情,都比較細膩委婉。在歌詞是江蘇民歌比較含蓄,而東北民歌更直接更爽快。在曲調上江蘇民歌婉轉抒情...

茉莉花的問題,盆栽茉莉花澆水細節問題

多晒晒太陽充分吸收陽光,那些蟲子就會自然死亡。我家的好幾盆茉莉都是這樣養的 而且長勢非常好 應該沒錯。或者你可以買一些抗病蟲害的肥料,這些都很好。主要就是保持水土乾淨,不要任由肆意生長,要定期施肥,晒太陽,定期澆水,修枝剪葉,一定要注意 晚上一定收回,不要放置在屋外。這新祝願你的茉莉花健康生長。你說...

茉莉花怎麼養護,茉莉花怎麼養啊

茉莉為半常綠灌木。頂生聚傘花序,花白色,有濃香,自夏至秋開花不斷。南方多植於庭院,北方宜盆栽賞花。盆栽茉莉宜每年或隔一年於早春換一次盆。盆土可用腐葉土 沙壤土混合配製,並加入少量粉碎的餅肥 骨粉等作基肥。結合換盆進行修剪,一般枝條可保留15釐米左右長,其餘部分剪去 同時,剪除過密枝條 病蟲枝 枯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