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長歌行中最能表達主題的千古名句是

2021-05-29 13:00:02 字數 3421 閱讀 1574

1樓:多自在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要趁年紀還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一事無

成,只留下悲傷。如果年輕力壯的時候不知道圖強,到了老年頭髮花白,一事無成,悲傷也是沒用的了。

此詩以景寄情,由情入理,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人生哲理,寄寓於朝露易幹、秋來葉落、百川東去等鮮明形象中,使所表達的哲理既發人深省,有明白易懂。

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

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反而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向上,牢記「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警訓,催人奮進。

中心前四句通過朝露易逝、花草枯萎和百川歸海說明美好時光短暫而易逝,且一去不復返,後一句直抒胸臆,勸誡人們珍惜時光,及早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徒然嘆息。

2樓:中蘆薈

如果是《樂府詩集·長歌行》,那麼名句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3樓:天馨才粵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一詩中的千古名句是哪一句?

4樓:默

《長歌行》中的千古名句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原文如下: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參考如下:

早晨, 園中有碧綠的葵菜,晶瑩的朝露等待在陽光下晒乾。

春天把幸福的希望灑滿了大地,所有生物因此都呈現出一派繁榮生機。

常常擔心肅殺的秋天來到,花和葉都變黃衰敗了。

千萬條大河奔騰著向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再向西流回來?

如果年輕力壯的時候不知道圖強,到了老年頭髮花白,一事無成,悲傷也沒用了

這首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關,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本詩是其中的一首。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

長歌行一詩中的千古名句是

5樓:手機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

來,老大徒傷悲

源.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

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反而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向上,牢記「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警訓,催人奮進.

《長歌行》中告訴人們珍惜時間的是哪句

6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長歌行》中告訴人們珍惜時間的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出自:《長歌行》是一首中國古典詩歌,屬於漢樂府詩,是勸誡世人惜時奮進的名篇。

原文:長歌行

兩漢:佚名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7樓:冷侃娛文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希望能幫到您

8樓:斜劉海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9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一句,表示五年級上冊語文書六課匆匆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的中心思想

11樓:9點說史

中心思想:此詩從整體構思看,主要意思是說時節變換得很快,光陰一去不返,因而勸人要珍惜青年時代,發奮努力,使自己有所作為。

《長歌行》

漢代: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選自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構,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地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後人通稱之為「漢樂府」。之後,樂府也便成了一種體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

本詩是其中一首。

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

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向上。

12樓:樂為人師

前四句通過朝露易逝、花草枯萎和百川歸海說明美好時光短暫而易逝,且一去不復返,後一句直抒胸臆,勸誡人們珍惜時光,及早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徒然嘆息。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歌行》是漢代樂府民歌。最後一句詩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表達詩人感慨時光流逝,勸勉世人要珍惜光陰,有所作為的思想感情.

啟發年輕人要珍惜時間,少壯年華不努力有所作為,待到年紀老時,就是懊悔悲傷也沒有用。

14樓:瀾色嬈鯨

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

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首詩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勵青年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向上,牢記「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警訓,催人奮進。

長歌行表達了作者怎麼的思想感情,長歌行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長歌行 是漢代樂府民歌.最後一句詩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表達詩人感慨時光流逝,勸勉世人要珍惜光陰,有所作為的思想感情.啟發年輕人要珍惜時間,少壯年華不努力有所作為,待到年紀老時,就是懊悔悲傷也沒有用.長歌行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長歌行 是漢代樂府民歌.最後一句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十二生肖中最能表達相思之情的是什麼

從這12個裡邊選的話,那就是兔,因為西遊記中豬八戒和嫦娥的故事,想到兔就會想到這一段。希望回答能幫助你。十二生肖中什麼生肖最有感情?5 你好,答案是狗 屬狗人直率 誠實,為人仗義,對事公平,勤奮好回學。屬狗人的活 十二生肖中最有感情的動物是 十二生肖中哪幾個生肖最重感情,最重感情 十二生肖中最重感情...

江雪這首詩中最能表達作者心情的詞是什麼和什麼

江雪 這首詩最能表達作者心情的詞語是孤和獨兩個字,從這兩個字感受到了詩人當時寂寞孤獨的心情。出自 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原文 江雪唐代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譯文 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