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惡中惡的讀音是什麼

2021-05-23 09:52:41 字數 637 閱讀 5922

1樓:蔻丹

「東風bai惡」中「惡」的讀du

音是「è 」。

東風惡【zhidōng fēng è 】

出處:dao

《釵頭鳳·版紅酥權手》

陸游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惡」字的釋義:「東風惡」的「惡」字多有人理解為惡毒之惡,這是不對的。由於對「惡」字語義的誤解,更將此句加以引伸,認為「東風惡」是陸游影射自己的母親太狠毒,拆散了兒子的美滿姻緣。

這更是望文生義的無稽之談。為了糾正對此句的錯誤理解,在此不得不稍加辨證。蓋宋元時語中的「惡」字本為表示事物程度的中性「甚詞」,義同太、甚、極、深,並不含有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惡wù東風:喻指陸游的母親。

惡討厭,憎恨,與「好(hào )」相對

東風惡春風多麼可惡,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全句的韻:

東風惡(?),歡情薄(bó),一懷愁緒,幾年離索(suǒ)。錯、錯、錯(cuò)。

可知,應讀 é 不應讀 wù 。

十惡不赦 中的 十惡 是那十惡

十惡不赦 常用來形容惡貫滿盈 罪無可恕之人。那十惡不赦是哪十惡?在我國古代的封建刑法制度中亦有 十惡 之名,它是在西漢的 大逆不道不敬 罪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我們經常說的成語 十惡不赦 相信很多人對其內涵並不是太清楚,其實,這一成語有它的淵源,說起它的形成,就不能不從我國的法律制度來看。魏晉南北朝時...

十惡不赦中的十惡具體指什麼,古代十惡不赦中的十惡指的是什麼?

十惡 是指謀反 謀大逆 謀叛 惡逆 不道 大不敬 不孝 不睦 不義 內亂十種最嚴重的犯罪行為。它直接危害封建皇權 違犯封建禮教,被視為是封建法律首要打擊的物件,因此被單獨列出,置於 名例律 五刑 條之後。並規定 大逆 謀反 叛者,父子兄弟皆斬,家口沒官 十惡 犯罪不得被赦免等等。十惡 中的謀反 大逆...

小惡不為 下句是什么,小惡不為 下句是什麼?

原話是劉備訓戒劉禪 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 意不要因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莫以惡小而不為下一句是什麼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是一個漢語詞彙,出自蜀漢昭烈帝劉備遺詔,出自 三國志 蜀書 先主傳 意思是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壞事就去做,不要因為是件較小的善事就毫不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