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然大物的龐是什麼意思龐然大物的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2021-05-12 18:32:15 字數 3931 閱讀 5000

1樓:青青書童

龐:寬大、高大。抄

龐然大物:意思是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成語解釋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處】

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白話翻譯:老虎見了它,非常高大笨重,以為神物,隱藏在樹林之中觀察它。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微不足道

成語解釋:意思是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處】

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近義詞】微乎其微、不足掛齒

【反義詞】舉足輕重、碩龐然大物

2樓:流水bb蟲

龐然大bai物的「龐」是高大

的意思du,「然」放zhi形容詞後面,是dao「……的樣子」的意思內。

龐然大物:高大容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龐然大物的詳細解釋:

(1) 異常有力而又高又大的東西。

例句:我面前的一個龐然大物攔住了我的去路。

(2) 也形容表面上強大,實際上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例句: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唐· 柳宗元《黔之驢》

白話翻譯:老虎看見了驢,高大的樣子,把它當做是神物,隱蔽在樹林裡觀察它。

3樓:文化永生

「龐抄」的意思是巨襲大。

讀音:páng rán dà wù

釋義:意思是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處: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譯文:老虎看到驢是個巨大的動物,以為它是什麼神物,躲藏在樹林裡偷偷看它。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巨大而愚笨的東西。

造句:這一狀況對人類和這種龐然大物來說都十分不利。

4樓:匿名使用者

龐然大物

龐是什麼意思:

大:~大。~然大物。2. 雜亂:~雜。3. 臉:面~(臉盤)。~眉皓首(眉發花白,年老的樣子)。4. 姓。

這裡應該是 1的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龐釋義:

1.大:~大。~然大物。 2.雜亂:~雜。 3.臉:面~(臉盤)。~眉皓首(眉發花白,年老的樣子)。 4.姓。

[拼音] [páng]

6樓:清天外

(漢語詞bai語)

龐然大物du,漢zhi

語成語,指高大笨重的東dao西。出自回 唐·柳宗元《黔答之驢》。

【「龐然大物」常誤寫為「寵然大物」,應注意。】中文名龐然大物

出    處

《黔之驢》

拼    音

páng rán dà wù

類    型成語

龐然大物的龐是什麼意思

7樓:流水bb蟲

龐然大物的龐的意思:高大。

〝龐然大物〞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páng rán dà wù ,釋專義:龐然,高大的樣子。屬泛指異常有力而又高又大的東西。

例句:這是個難對付的龐然大物。

龐然大物也形容表面上強大,實際上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龐然大物的典故出處:《三戒》中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白話翻譯:老虎看見了驢,高大的樣子,把它當做是神物,隱蔽在樹林裡觀察它。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巨大而愚笨的東西。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8樓:文化永生

「龐」的意思是來巨大。

讀音:源pá

baing rán dà wù

釋義:意思是du指高大笨重的東zhi西。現也用來形容dao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處: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譯文:老虎看到驢是個巨大的動物,以為它是什麼神物,躲藏在樹林裡偷偷看它。

造句:這傢伙看上去像個龐然大物,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9樓:匿名使用者

【解bai釋】:龐然:高大的樣子。du指高大笨重zhi的東西。現dao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回大但實際答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自】: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示例】:這傢伙看上去像個~,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近義詞】:碩大無朋、大而無當

【反義詞】:微乎其微、微不足道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巨大而愚笨的東西

10樓:嬴琴百靜涵

1、龐然大物的龐字

bai的意思:大。

du2、龐字的拼音:【zhipáng】。dao3、龐然大物的意版思:指高大笨重的東權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4、龐然大物的出處:

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龐然大物的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龐然大物釋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12樓:一雙笑靨

【拼音】:páng rán dà wù

【釋義】: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回面上很強答

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處】: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例句】:這傢伙看上去像個~,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龐然大物」的意思是什麼?

13樓:韓苗苗

「龐然大物」的來意思是指源十分高大、比較笨重的東西。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在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這個成語出自唐朝文學家柳宗元的作品《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老虎第一次見到驢的時候,因為它十分高大健壯,以為它是天神,因此不敢放肆,躲在茂密的叢林中偷偷地觀察它。

擴充套件資料龐然大物可以用來作主語、賓語、定語;通常形容巨大而愚笨的東西。

應用示例:

1、這傢伙看上去像個龐然大物,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2、這個龐然大物艱難地扭動著自己的身軀,時不時發出一聲深沉的吼叫。

14樓:luvian靜

「龐然抄

大物」指高大笨重的東西。襲

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

釋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出處 唐·柳宗元《黔之驢》:「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

示例 1、這傢伙看上去像個龐然大物,其實一點能耐也沒有。

2、在小蜜蜂的眼裡,這一塊石頭就算得上龐然大物了。

3、一條剛從江裡打的大鰉魚,好一個龐然大物,足有三百斤,開膛時,竟然從魚肚子裡取出三隻沒消化的水鴨子。

4、恐龍對螞蟻而言,可說是龐然大物。

5、雖然耗子隱藏的很隱蔽,但貓還是明察秋毫,與渺小的耗子相比,貓就是龐然大物,我看著貓抓老鼠,怡然自得。

15樓:匿名使用者

異常有力而又高大的東西。

16樓:匿名使用者

龐然大物指高大笨重的東西。

17樓:匿名使用者

豬,這都不知道!!!

榕樹能用龐然大物形容嗎?

今天下午,我在小區裡觀察了一棵大榕樹。它的枝葉非常茂盛。那棵蒼勁的大榕樹上有飄拂的氣根像是老爺爺的長鬚。還有密匝匝的葉,真像一團團濃的化不開的綠雲。看!大榕樹的樹幹粗而壯,他的底部有一個大樹洞,有的根也已經露出地面,與大榕樹的下半截都被塗上了一層白石灰。有些枝條直升藍天,有些蜿蜒左右。大榕樹的葉子非...

吃象的螞蟻,真的可以搬動龐然大物嗎

可以。全部螞蟻都團結 起來。把大象搬走。當然整個大象搬起來還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他們可以咬下來搬走,他們力氣還是很大的!據力學家測定,一隻螞蟻能夠舉起超過自身體重400倍的東西,還能夠拖運超過自身體重1700倍的物體。美國哈佛大學的昆蟲學家馬克莫費特,是一位對亞洲蟻頗有研究的學者。根據他的觀察,10多...

經常夢見家中的池塘裡有有龐然大物是什麼意思

你好 沒有什麼意思,是你想多了。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回書叫 周公解 答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