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輝這個成語可以用來形容天上的星星嗎

2021-05-17 03:09:56 字數 4174 閱讀 8466

1樓:夜璇宸

可以。如:bai星星很亮,有如陽光下熠熠du生輝的水

zhi面,綻放光彩

dao。

熠熠生輝 [ yì內 yì shēng huī ]

解釋: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容子;熠熠,光耀、鮮明。

詞性:常作定語,含褒義。

出處: 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擴充套件資料

熠熠生輝的近義詞

一、富麗堂皇[ fù lì táng huáng ]

釋義:富麗:華麗。堂皇:雄偉;盛大。豪華美麗、雄偉壯大。形容建築物的巨集偉壯麗;場面的盛大豪華。也形容詩文辭藻華麗。

二、金碧輝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

釋義:金碧;指國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和石綠;輝煌:光輝燦爛。形容建築物裝飾陳設等異常絢麗精彩;光輝燦爛的樣子。

出處: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絳紗衣,星辰燦爛;芙蓉冠,金碧輝煌。」

譯文:紅色的紗衣,像星辰般燦爛;芙蓉玉做的王冠,光輝燦爛。

2樓:彭

熠熠生輝 [yì yì shēng huī]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百科釋義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出自作家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一文中。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shine

形容星星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星星的詞語: 閃爍、亮晶晶、璀璨、星光燦爛、星星點點、星羅棋佈、星移斗轉、群星密佈形容星星的成語:

成語解釋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燦若繁星燦:

燦爛。繁:眾多。

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

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

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

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星羅棋佈羅:

羅列;布:分佈。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

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棋佈星羅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

形容多而密集。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

亦作「瓦解星飛」。星落雲散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飲冰食櫱「櫱」念bò。

謂生活清苦,為人清白。語本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之二:「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

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宋·王邁《歲晚偶題》詩:

「飲冰食檗坐窮閻,旋覺星星上鬢髯。」亦作「飲冰茹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

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滿天星斗〖解釋〗星斗:

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

後形容文章華美。眾星拱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同「眾星攢月」。眾星攢月〖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相關資料

4樓:邵鴻振樊北

一、形容星星的詞語:

閃爍、亮晶晶、璀璨、星光燦爛、星星點點、星羅棋佈、星移斗轉、群星密佈二、形容星星的成語:

成語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星群密佈、群星閃爍、星光閃閃、半明半昧,希望能幫到你??

6樓:考拉

半明半昧,搖搖欲墜,希望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閃耀……希望能幫到你

8樓:小鬍子不是我

滿天星光、滿天繁星、滿天星斗、星羅棋佈、星移斗轉、星光閃閃、星移月明、星辰冷落、星光迷茫、星如瑩水、星星點點、群星燦爛、金星閃耀、疏星淡月、七星高照、殘星幾點、寒星孤月、月星隱耀、眾星捧月、流星遷月、萬點繁星、北斗高懸、星群密佈。

成語                             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星羅棋佈——羅:羅列;布:分佈。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

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棋佈星羅——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星落雲散——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滿天星斗——星斗: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9樓:采薇巧兮

來來來我我我我我我咿呀咿呀喲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熠熠生輝這個成語什麼意思匿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熠熠生輝

【注音】yì yì shēng huī

【解釋】 熠熠:光耀,鮮明。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詞性】常作定語、表語,含褒義

【出處】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

【示例】 1.和朋友們在一起的日子,是那樣快樂,像是熠熠生輝的鑽石,成為我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

11樓:匿名使用者

熠熠生輝——拼音: yì yì shēng huī詞義:熠熠,光耀、鮮明。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出處: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例句:廟的大雄寶殿經過一番翻修後,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熠熠生輝這個成語什麼意思匿名

12樓:祺祺

【熠熠生輝】

yì yì shēng huī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出自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中文名稱:熠熠生輝

意思: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感**彩:褒義

注音:yì yì shēng huī

注音yì yì shēng huī

解釋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熠熠,光耀、鮮明。

詞性:常作定語,含褒義.

出處:三個彩綠隸體字,熠熠生輝,成為我書房的一道風景線。 孫犁《我的金石美術圖畫書》

有哪些可以用來形容做事靠自己成功的成語

形容做事情靠自己成功的成語有 自力更生,馬到成功,守株待兔,學如登山,不知寢食。自力更生 拼音 z l g ng sh ng 更生 重新獲得生命,比喻興建事業。形容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辦起來。成語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指靠自己的努力振作起來。形容 靠自己 的成語有哪些?言而有信 言行一致 實心實...

正點可以用來形容男的嗎,用來形容男生的詞

形容女性居多。要說一個男的,正點 有點怪怪的。用來形容男生的詞 形容男生很帥的詞語如下 1 四字詞語 風流倜儻 男這個名詞是用來表示生物學上的性別劃.溫文爾雅 儒雅 穩重 風度翩翩 氣宇軒昂 文質彬彬 一表非凡睿智,玉樹臨風 清新俊逸 清美新穎,不落俗套.男生可以用可愛來形容嗎?可以啊,不過男生應該...

有什麼成語 詞語 詞 詩句可以用來形容女人的美麗。 重金懸賞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專齒 淡掃 屬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 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 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物 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 如花似玉求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