級配很差的集料對混凝土的性質有什麼影響

2021-06-01 10:56:30 字數 4285 閱讀 3339

1樓:匿名使用者

骨料不同bai大小的粒徑含量既砂

du率對混凝土的影響如zhi下:

1、對dao流動性的影響。在水泥版用量和水灰比一定的條權件下,由於砂子與水泥漿組成的砂漿在粗骨料間起到潤滑和輥珠作用,可以減小粗骨料間的摩擦力,所以在一定範圍內,隨砂率增大,混凝土流動性增大。另一方面,由於砂子的比表面積比粗骨料大,隨著砂率增加,粗細骨料的總表積增大,在水泥漿用量一定的條件下,骨料表面包裹的漿量減薄,潤滑作用下降,使混凝土流動性降低。

所以砂率超過一定範圍,流動性隨砂率增加而下降

2、 對粘聚性和保水性的影響。砂率減小,混凝土的粘聚性和保水性均下降,易產生泌水、離析和流漿現象。砂率增大,粘聚性和保水性增加。

但砂率過大,當水泥漿不足以包裹骨料表面時,則粘聚性反而下降。

3、 合理砂率的確定。合理砂率是指砂子填滿石子空隙並有一定的富餘量,能在石子間形成一定厚度的砂漿層,以減少粗骨料間的摩擦阻力,使混凝土流動性達最大值。或者在保持流動性不變的情況下,使水泥漿用量達最小值。

2樓:匿名使用者

骨料不bai

同大小的粒徑du

含量既砂率對混凝土的影響①zhi 對流動dao性的影響。在水泥用內量和水灰比一定的容條件下,由於砂子與水泥漿組成的砂漿在粗骨料間起到潤滑和輥珠作用,可以減小粗骨料間的摩擦力,所以在一定範圍內,隨砂率增大,混凝土流動性增大。另一方面,由於砂子的比表面積比粗骨料大,隨著砂率增加,粗細骨料的總表積增大,在水泥漿用量一定的條件下,骨料表面包裹的漿量減薄,潤滑作用下降,使混凝土流動性降低。

所以砂率超過一定範圍,流動性隨砂率增加而下降

② 對粘聚性和保水性的影響。砂率減小,混凝土的粘聚性和保水性均下降,易產生泌水、離析和流漿現象。砂率增大,粘聚性和保水性增加。

但砂率過大,當水泥漿不足以包裹骨料表面時,則粘聚性反而下降。

③ 合理砂率的確定。合理砂率是指砂子填滿石子空隙並有一定的富餘量,能在石子間形成一定厚度的砂漿層,以減少粗骨料間的摩擦阻力,使混凝土流動性達最大值。或者在保持流動性不變的情況下,使水泥漿用量達最小值。

3樓:戈遠源雅嫻

可泵性差,和易性差,造成混凝土施工困難及澆築質量波動(易出現蜂窩與狗洞)水泥用量與用水量增加,造成強度不穩定,容易開裂,同時混凝土生產成本增加

何謂集料的級配?級配的好壞對混凝土效能有何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集料的級配其實就是集料的品種和分類,比如:粗砂、毛砂、篩砂、洗砂、河砂等等,基本上有天然級配和人工級配兩大類;石子也分礫石和卵石及粒徑。當不同級配的集料加入混凝土後,會對混凝土的強度和標號產生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集料級配抄是值各級粒襲徑集料的配合狀態指標.集料級配對混凝土

效能,特別是對高強高效能混凝土效能的影響非常明顯,級配良好的集料具有較大的堆積密度,也具有較小的空隙率。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堆積密度最大,即空隙率最小的集料,其級配是比較理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級配越均勻,混凝土效能越高

7樓:析閒平湛藍

級配就是幾種不同規格的原材料,按一定比例配合,使之達到孔隙率最小,密實度最大的一種狀態。好的混凝土級配可以使混凝土達到良好的和易性,獲得較高強度,同時,節約膠材用量,降低成本。

骨料的顆粒級配對混凝土效能有何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條件bai容許的情況下,粗du

骨料最大粒直徑儘量大些。zhi

為了保dao證混凝土的強度,粗骨料必版須緻密並有權足夠的強度。

混凝土受壓時,一般在水泥石與骨料(沙和石子)的介面上或水泥石本身出現破壞現象。因此,混凝土的強度主要取決於水泥強度等級和水灰比、骨料種類及其質量(當骨料級配良好、沙率適當,組成堅強的骨架,亦能使混凝土獲得較高的強度)、養護條件、齡期。做個平臺,比如洗衣臺。

如果全用水泥是不行 的,要達到強度要求,需縱橫鋼筋(也可是鐵絲)、沙、小石子(節約水泥)等,再用水泥漿浮面,過了養護期後使用。

混凝土由水泥和骨料組成,顧名思義骨料就如人的骨骼,是受力的元素,但水泥應該是粘接劑,與混凝土強度的關係自然是致關重要的啦。

骨料粒徑大小和級配好壞對混凝土有什麼技術經濟意義

9樓:幽憂的少年

前不久才考了《高效能混凝土》,骨料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在混凝土中集料:又稱骨料,是混凝土的主要組成材料之一,在混凝土中約佔3/4。

集料的作用:

1.在傳統混凝土中主要起骨架作用和減少由於膠凝材料在凝結硬化過程中幹縮溼脹所引起的體積變化,同時還作為膠凝材料的廉價填充料;

2.在高效能混凝土中,集料用量、品種、效能等對流動性、強度和耐久性都有影響。

集料的選擇:

a.集料的差異對混凝土強度影響很大,必須選擇自身強度高的集料,才能得到高強、超高強的混凝土;

b.集料中若含有蛋白石、玉髓、微晶石英等礦物成分就有可能導致鹼一集料反應的發生,會引起混凝土膨脹開裂,甚至破壞,極大地影響混凝土的耐久性等。

(一)集料分類和效能

1.粗集料 粒徑:5—150mm

卵石:又稱為礫石,是自然條件作用下形成的天然無稜角粒狀材料。特點是表面光滑,與水泥石的黏結力不如碎石,但鬆堆空隙率較小,可減少膠凝材料用量,增加拌和物的流動性。

碎石:是用天然岩石經破碎篩分而得的顆粒狀材料,表面粗糙,材質的均勻性較好,與水泥石的黏結效能比卵石好,在同樣條件下用碎石配製的混凝土,較用卵石配製的混凝土強度略高。

1)對粗集料的質量要求:

顆粒級配;針片狀顆粒含量;含泥量、泥塊含量;強度(岩石抗壓強度和壓碎指標值);堅固性;有害雜質含量;鹼活性。

2)集料粒徑、形狀及級配

(1)粒徑

公稱粒徑:指混合料中篩孔通過率為90~100%的最小標準篩孔尺寸。

最大粒徑:公稱粒徑的上限。最大粒徑值愈大,則集料的總表面積愈小,混凝土的用水量也愈小,水泥用量也愈小;最大粒徑值過大,使混凝土的和易性變差,易產生離折;集料粒徑超過40mm後,由於集料比表面積的減小和混凝土不均勻性的增大,致使混凝土集料粒徑越大,混凝土強度越低。

實踐經驗:配製c60~c80的混凝土,集料最大粒徑應在20mm左右為宜。

(2)集料顆粒形狀

針、片狀顆粒含量是評定粗集料質量的指標。主要存在於碎石中。

針狀顆粒:顆粒的長度大於該顆粒所屬粒級平均粒徑2.4倍的顆粒。

片狀顆粒:厚度小於平均粒徑的0.4倍的顆粒。

集料顆粒形狀對混凝土效能的影響:

a.混凝土拌和物和易性有明顯的影響,對高強度等級混凝土的影響更大一些。

b.針、片狀顆粒的存在對混凝土的抗折強度有一定的影響。

3)集料物理力學效能及礦物成分對高強高效能混凝土的影響

在普通混凝土中,一般骨料的強度高於混凝土的3~4倍,不同骨料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差別很小。但高強度、高效能混凝土中,隨著混凝土強度的提高,骨料的差別對混凝是的抗壓強度的影響很大。

集料品種和強度對高強高效能混凝土強度影響很大。一般要求岩石集料的抗壓強度值與混凝土強度等級之比應不小於l.5。

2.細集料 粒徑:0.15—5mm

a.天然砂:江(河)砂、山砂、海砂。河砂長期受流水沖刷,呈圓形。

b.人工破碎砂是將天然石材破碎而成的,或加工粗集料過程中產生的碎屑。

c.尾礦砂

對細集料(砂)的質量要求:

1)細度模數:是表徵天然砂粒徑的粗細程度及類別的指標。

μf =[(a0.15+a0.3+a0.6+a1.18+a2.36)-5a4.75]/(100-a4.75)

式中a0.15表示粒徑0.15mm顆粒累計篩餘百分率(%);其他依次類推。

砂子的粗細按細度模數分為4級。

粗砂:細度模數為3.7~3.1,平均粒徑為0.5mm以上。

中砂:細度模數為3.0~2.3,平均粒徑為0.5 ~ 0.35mm。

細砂:細度模數為2.2~1.6,平均粒徑為0.35 ~ 0.25mm。

特細砂:細度模數為1.5~0.7,平均粒徑為0.25mm以下。

細度模數越大,表示砂越粗。普通混凝土用砂的細度模數範圍在3.7-1.6,以中砂為宜,或者用粗砂加少量的細砂。

2)顆粒級配

配製高強高效能混凝土時最好要求砂子0.63mm篩的累計篩餘在70%左右,0.315mm篩的累計篩餘為85%~95%,0.15mm篩的累計篩餘大於98%。

3)含泥量、泥塊含量:是集料中塵屑、淤泥和黏土等的總含量。

這類黏土雜質對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及硬化混凝土的抗凍、抗滲和收縮等效能都有影響,對高強度混凝土的影響更大,配製高效能混凝土時必須嚴格控制。

4)堅固性

5)有害雜質含量

6)鹼活性

什麼是級配,混凝土的級配是怎麼區分的

規格不同的集料組合起來,一般是指把幾個規格不同的 有大有小 的集料組合起來形成混合料,混合料各篩孔通過率即為級配,篩孔尺寸的n次方與混合料在該篩孔的通過率之間的關係曲線稱為級配曲線!通俗點,級配就是從大到小的石頭,就是很規律的碎石,不能超過或者小於粒徑,不能超過上線下線值。上樓說的很明白 可以參考砂...

為什麼要進行砂石的級配試驗,混凝土用砂石骨料為什麼一定要有級配

對混凝土用砂石進行篩分試驗,是因為通過篩分析試驗來檢測砂石粒徑分佈是否合理。通過試驗測定混凝土用砂的顆粒級配和粗細程式來評定混凝土用砂這兩頂技術性質的好壞。通過篩分析試驗來檢測砂石粒徑分佈是否合理。如果級配合理,可以提高混凝土密實度,節省水泥,還可以提高混凝土和易性 混凝土用砂石骨料為什麼一定要有級...

地下水對鋼筋混凝土的影響有哪些

1 腐蝕 地下水會對地下結構產生腐蝕滲透的影響,所以一般會採用抗滲的砼等措施 2 浮力 地下水會對地下結構產生浮力作用,一般在結構設計時會考慮結構的抗浮作用,如採用抗浮錨杆等。個人觀點,僅供參考。需按 工業建築防腐規範 要求設計。需注意 1.墊層砼應用c20 而不是c15 2.腐蝕性環境下,筏板砼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