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政策執行,什麼是公共政策執行?其特徵,功能和原則是什麼

2021-05-14 21:41:13 字數 2747 閱讀 6259

1樓:布吉島該叫啥

政策執復行是通過一定的方法,綜合制運用各種手段,為了實現政策目標而採取特定行為模式的過程。是將一種觀念形態的政策方案付諸實施的一系列政策活動。

這些行為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將決策轉化為可以操作的過程,二是按照決策所確定的目標而進行的努力。具有執行性、目標性、創造性、強制性、務實性,以及時間性的待徵。

通常包括宣傳政策、計劃制定、組織落實、政策試點、全面實施、協調控制、追蹤決策七個步驟。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西方興起執行運動,其標誌是2023年普雷斯曼和韋達夫斯基對美國聯邦**的創造就業機會的政策專案——「奧克蘭計劃」執行進行了跟蹤研究並寫成了報告《執行——聯邦的計劃在奧克蘭的落空》一書。

研究表明,奧克蘭計劃並不是按政策制定者所設想的那樣被執行的,它並沒有取得預定的目標,問題就出在它被執行的方式上尤其是「聯合行動」的困難上,他們的工作引發了西方尤其是美國公共政策研究領域出現了一場研究政策執行的熱潮,形成了聲勢頗大的「執行運動」。

我們國家對政策執行的研究關注較晚,90年代中期才逐漸有了一些政策執行的研究**出現。

2樓:朝舞晚歌

政策執行是指為了實現在特定的政策目標,執行者建立組織機構,運用各種政策資源,採取解釋、宣傳、實驗、實施、協調與監控等各種行動,將政策內容轉化為現實的動態優化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1、政策執行的規定性和特點:

1)目標的導向性;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2633066

2)內容的務實性;

3)實施上的靈活性;

4)時間上的階段性與連續性;

5)影響的廣泛性。

2、政策執行的重要性:

1)政策執行是解決政策問題,實現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

2)政策執行是檢驗政策方案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3)政策執行結果是後續決策的基本依據。

3、政策執行的原則:總原則——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

具體:(1)計劃周密(2)執行準確(3)靈活創新(4)全域性與區域性兼顧。第七章 公共政策執行

(一)公共政策執行的意義、原則和模型

1、政策執行的規定性和特點:

1)目標的導向性;

2)內容的務實性;

3)實施上的靈活性;

4)時間上的階段性與連續性;

5)影響的廣泛性。

2、政策執行的重要性:

1)政策執行是解決政策問題,實現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

2)政策執行是檢驗政策方案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3)政策執行結果是後續決策的基本依據。

3、政策執行的原則:總原則——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

具體:(1)計劃周密(2)執行準確(3)靈活創新(4)全域性與區域性兼顧。

4、政策變通:

「求神似,去形似」這種變通形式,能夠做到原則性、時效性與靈活性的辯證統一,抓

住政策的精神實質,遵循政策要求,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加以貫徹落實。

要確保政策的合理變通,要注意以下三點:

1) 把握政策的基本精神。

2) 摸清實際情況。

3) 上情、下情有機結合。

5、政策執行的理論與模型:

1)過程模型:史密斯模型。

四個主要變數:理想化的政策、執行機關、目標群體、環境因素。

2)互適模型:

3)迴圈模型:雷恩——拉賓諾維茨模型。

三階段(擬定綱領、分配資源、監督執行)三原則(合法、理性、共識)

4)博弈模型:巴德克

5)系統模型:霍恩——米特模型。

五個重要變數——政策的價值訴求、政策資源、執行者屬性、執行方式、系統環境

6)綜合模型:梅茲曼尼安——薩巴提爾模型

三因素:政策問題的特性、政策本身的可控性變數、政策以外的變數。

(二)公共政策執行的過程和手段

1、政策執行過程的諸環節:

1) 政策宣傳;

2) 政策分解;

制定執行計劃,應遵循下列原則:

(1)客觀性原則(2)適應性原則(3)全面性原則(4)一致性原則。

3) 物質準備;

4) 組織準備:

(1)確定政策執行機構;

(2)選人用人;

(3)制定必要的管理法規;

5) 政策實驗:

(1)選擇實驗物件;

(2)設計實驗方案;

(3)總結實驗結果。

6) 全面實施

2、政策執行再決策:

1)主要依據:(1)主要任務、目標、路線的變化。

(2)政策環境的變化。

(3)人們認識的變化。

(4)政策偏差的變化。

(5)政策***的產生。

什麼是公共政策執行?其特徵,功能和原則是什麼

4樓:岸裡何以顧

公共政策執行具有如下特點:

(1)目標的導向性

(2)內容的務實性

(3)行為的能動性

(4)影響的深遠性

(5)手段的強制性

公共政策執行作用,有以下幾點:

(1)公共政策執行是實現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公共政策的價值和意義只有通過政策執行才得以實現。

(2)公共政策執行是檢驗政策質量的唯一環節。公共政策正確與否、質量優劣、時效有無都必須經過政策執行才能得到檢驗。

(3)公共政策執行是制定後繼政策的基本依據。政策執行過程中反饋過來的實踐經驗與政策資訊,是公共政策執行再決策和制定後繼政策的基本依據和重要參考。

簡述公共政策執行的特點有哪些,什麼是公共政策執行?其特徵,功能和原則是什麼

公共政策執行具有如下特點 1 目標的導向性 2 內容的務實性 3 行為的能動性 4 影響的深遠性 5 手段的強制性 公共政策執行作用,有以下幾點 1 公共政策執行是實現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公共政策的價值和意義只有通過政策執行才得以實現。2 公共政策執行是檢驗政策質量的唯一環節。公共政策正確與否 質量...

中國政策執行的模式是什麼,中國政策為什麼執行難

中國政策執行模式的三個典型特徵 1 層級加壓 重點主抓型 體制架構 2 自上而下的政策執行過程 3 恰當的政策 高層的決心 構成政策執行到底的充分條件。中國政策為什麼執行難 因為得到好處的人太多了,層層分贓。所以什麼政策也不好用。人完了,一切都完了。因為法院不 copy是你爹開的,被執行人把錢轉給他...

什麼是海禁政策,海禁政策和閉關鎖國政策有什麼不同

海禁又稱 洋禁 是孤立主義政策的一種,禁止民間私自出海,有謂 尺板不得出海 一說。海禁政策的具體實施隨著政策不同而有張有弛,即 嚴禁 及 弛禁 之分。海禁政策也限制了外國商人前往本國通商,實際上真正受到打擊的更多是本國對外的 及漁業。海盜和走私商人的活動亦反而因為海禁而更加猖獗,對本國及其周邊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