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裡慄,那是什麼成語,火裡一個慄,那是什麼成語

2021-05-17 15:45:16 字數 2412 閱讀 3450

1樓:yqsy一切隨緣

火中取栗:【基本解釋】: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拼音讀法】:huǒ

版 zhōng qǔ lì

【使用舉例】權:我們目前自顧不暇,鄭成功不來就是天主保佑了,我們還好去惹他麼。我們不能為別人~。(郭沫若《鄭成功》第五章)

【近義片語】: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片語】:坐享其成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成語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

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火中取栗

拼音: huǒ zhōng qǔ lì 簡拼: hzql

近義詞: 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 坐享專其成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比屬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解釋: 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 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成語玩命猜一團火裡面有有一個慄字,還有一隻手

3樓:廢柴船長

火中取栗    [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應該是:

火中取栗 。

一個圓裡有方,是什麼成語?

5樓:布朗趙小乖

外圓內方

讀音:【wàiyuán nèi fāng】釋義:形容外表隨和;內裡剛直。圓:圓通;方:方正。

出自:《後漢書·郅惲傳》:「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圓;朋黨構奸;罔上害人。」李賢注:「言延外示方直而內實柔弱也。孔子曰:『色厲而內荏。』」

用法:用作褒義。只用於形容個性特徵。一般作謂語、賓語。

造句:這就是我們中國人一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

他外圓內方;遇事沉著冷靜;贏得了周圍同事們的敬重。

一張火的** 還有個慄字打一成語

6樓:劍王牙

火中取栗

發音 huǒ zhōng qǔ lì

釋義 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專 十七世紀法國屬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示例 我們目前自顧不暇,鄭成功不來就是天主保佑了,我們還好去惹他麼。我們不能為別人火中取栗。(郭沫若《鄭成功》第五章)

近義詞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詞 坐享其成

7樓:八月曉語

這個成語是 火中取栗

答案:火裡一個慄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是,

火中取栗…

就是這個成語!

一個弓打成語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左右開弓

解釋: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10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驚弓之鳥

烏焦巴弓

弓影浮杯

傷弓之鳥

杯弓蛇影

櫜弓戢戈

弓折刀盡

弓調馬服

彎弓飲羽

克傳弓冶

左右開弓

弓影杯蛇

強弓勁弩

驚弓之鳥

杯弓市虎

良弓無改

蛇杯弓影

成語玩命猜一團火裡面有有一個慄字,還有一隻手

11樓:q魂鬥羅

成語玩命猜copy一團火裡面有有一個慄字,還有bai一隻手——du火中取栗。

火中zhi取慄

huǒ zhōng qǔ lì

【解釋】dao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

【出處】十七世紀法國寓言詩人拉·封丹的寓言《猴子與貓》載:猴子騙貓取火中栗子,栗子讓猴子吃了,貓卻把腳上的毛燒掉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來比喻被人利用;冒了風險卻沒有得到好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慄;不能讀作「sù」。

【辨形】慄;不能寫作「粟」。

【近義詞】代人受過、為人作嫁

【反義詞】坐享其成

【例句】犯罪分子通過走私毒品發財;純屬~;最後只能落入法網。

成語玩命猜一團火裡面有有慄字,還有一隻手

火中取栗 hu zh ng q l 釋義 偷取爐中烤熟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這個成語應該是 火中取栗 看圖猜成語提示火苗上一個慄字 火中取栗 拼音 hu zh ng q l 簡拼 hzql近義詞 代人受過 為人作嫁 反義詞 坐享其成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比喻受人利用,冒險出...

慄一片海打一成語,一個慄一片海打一成語

慄?不是粟麼?如果是粟的話應該就是 滄海一粟 海水上面有個慄字打一成語 滄海一粟 解釋 粟 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拼音 c ng h i y s 出處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同義詞 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 反義詞 恆河沙數 滄海一粟 一片海上面一個...

杏呆是什麼成語,一個杏一個呆是什麼成語

呆若木雞 d i ru m j 釋義 愣著不動 像只木頭雞。形容人痴或因驚恐而 的神態。語出 莊子 達生 雞雖有鳴者 已無變矣 望之似木雞矣 其德全矣 異雞無敢應者 反走矣。正音 呆 不能讀作 呆板 的 i 辨形 呆 不能寫作 待 近義 呆頭呆腦 目瞪口呆 反義 活潑可愛 神色自若 用法 含貶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