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亮是什麼成語,一個人一個月亮是什麼成語

2021-05-29 09:03:31 字數 2169 閱讀 7358

1樓:累人的很

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釋義] 時光流逝像飛箭一樣迅速。比喻時間消逝得極快。回[語出] 宋·蘇軾《行香子答·秋興》:

「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鍾。」

[正音] 似;不能讀作「shì」。

[辨形] 箭;不能寫作「劍」。

[近義] 日月如梭 白駒過隙

[反義] 度日如年

[用法] 用來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一般作定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②~;日月如梭;轉眼間十年過去了;這座古老的城市已經舊貌換新顏。

[英譯]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

瘋狂猜成語一個月亮一個人是什麼成語

2樓:音無°ta込

在遊戲中,有

來一個月亮一個人的源

成語,不知道各位猜出來沒?答案會有一點點偏門哦!答案:

月下老人釋義:月下老人是我國神話傳說中專管婚姻的神,又稱「月老」,同時也用作媒人的代稱。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7回:「若是月下老人不用紅線拴的,再不能到一處。」明·無名氏《女真觀》第三折:

「你權做個撮合山主親的月下老,俺兩個銜環之報,成就了碧桃花下鳳鸞交。」正是一對佳人才子。雖在海外,也是一國駙馬,富貴無窮。

況天緣是月下老人赤繩系定的,不必多疑。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太陽和一個月亮是什麼成語

3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夜以繼日、朝三暮四。

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於工作、學習、形容幹勁十足;堅持不懈。有時也用於其他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繼;不能讀作「jī」。

【辨形】以;不能寫作「已」。

【近義詞】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反義詞】遊手好閒

【辨析】~與「通宵達旦」有別:~多作「學習」、「工作」、「勞動」、「戰鬥」等狀語;著重指精神。「通宵達旦」主要指時間;中心詞較廣泛。

【例句】為了提前完成任務;工人們都在~地工作著。

一個人對著月亮是什麼成語

4樓:戀人創

月下老人

yuèxià lǎo rén

[釋義] 神話傳說中主管人間婚姻的神。後來指媒人的代稱。

[語出] 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韋固年輕時路過宋城;在月光下見一老人倚囊翻書。韋固問看什麼書;他說是天下人的婚姻簿;並說囊中有「赤繩」;暗系在男女雙方的腳上;使他們成為夫婦。《老張的哲學》第二十八:

「老龍怎麼也不肯寫婚書!他也有他的理由;他們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孫娘娘;月下老人一樣!」

[正音] 月;不能讀作「yuē」。

[辨形] 老;不能寫作「姥」。

[近義] 媒妁之言 天配良緣

[用法] 多指媒人。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有情人多麼希望~能給他們一條「紅繩\"得以結良緣。

5樓:落葉歸根

月下老人 釋義:月下老人是我國神話傳說中專管婚姻的神,又稱「月老」,同時也用作媒人的代稱。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在月亮下答案是什麼

6樓:一生摯愛車

月下老人

【解釋】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後泛指媒人。簡稱「月老」。

【出處】唐·李復言《續幽怪錄》記載傳說故事:唐朝的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書。詢問後,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

7樓:只等閒

你好,是一個拄著拐的老人嗎、答案是  月下老人,【出處】唐·李復言《續幽怪錄》記載傳說故事:唐朝的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書。詢問後,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翻檢的書是婚姻簿子。

人月亮一躲雲的成語,三個人一個月亮一躲雲的成語

烘雲托月h ng y n tu yu 解釋 烘 渲染 託 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出自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一折金聖嘆批 而先寫張生者,所謂畫家烘雲托月之祕法。瘋狂猜成語裡面有個月亮和雲底下三個人,三個人身上寫著更夫。成語 半夜三更 拼音b n y ...

月亮還有云,下面小人花打一成語,一個月亮還有云,下面一個小人花打一成語

花打一成語 成語答案是 花前月下 解回釋 本指遊答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出自 唐 白居易 老病 詩 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示例 幾度銷魂,未識多情面,空遺淚痕。明 胡文煥 群音類選 紅葉記 紅葉重逢 語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指談情說愛的處所。答案 月下老人 解釋 原指主管婚姻的...

我夢見了月亮,和彩虹,夢見兩個彩虹和一個月亮同時出現在天空上是什麼預兆

夢見滿月在半空中大放光彩 表示萬事如意。尤其在愛情方面,將不會有爭執和吵架等情形發生,可度過一段甜蜜的日子。夢見滿月東昇 將大展鴻圖。這時如果倍加努力用功或做事,將會有更好的成績。平常默默無聞的你,這時可以一鳴驚人。夢見月亮由山後升起 朋友運好轉,困難時必可獲得援助。比如口袋空空,連喝杯飲料的錢都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