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杆模型圓周運動到達最高點合力為零時,速度為零

2021-05-26 08:16:08 字數 971 閱讀 1047

1樓:高老莊

1.杆模型在豎bai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du的物體,

在達到最zhi高點時,物dao體一般受到兩個力作用版:

一個就是重力權mg,另一個就是杆的彈力n。

①當物體的速度v>√gr時,杆對物體的彈力表現為拉力,豎直向下。向心力為:mg+n=mv²/r.

②當物體的速度v=√gr時,杆對物體沒有彈力,n=0。向心力為:mg=mv²/r.

③當物體的速度0≤v<√gr時,杆對物體的彈力表現為支援力,豎直向上。

當0

2.如果這時杆不再受力矩的作用發生轉動,那麼物體振動就可以靜止在最高點。由於這種平衡是一種不穩定平衡,所以很容易受到環境的擾動打破平衡。

3.注意:由於繩子不能承受壓力,所以繩子模型在最高點的最小速度是√rg,此時n=0,合力就是mg,mg=mv²/r.

2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bai

是說到達最高點du時速度一定為零。那只是zhi一個臨界條件,當

dao到達最高點時,回如果豎直方向合力為答零,即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為零,由向心力公式:f=mv^2/r(裡面f v是向量)就可以得到,此時物體速度為零。當然此時的速度是瞬時速度,瞬時速度為零並不代表物體靜止不動了,通過最高點後,物體的速度就不再為零了,會繼續運動。

為什麼做圓周運動的小球在最高點拉力為零

3樓:百利天下出國考試

應當說是:當物體恰好能夠以最小的速度通過豎直平面的圓周軌道的最高點時,由於恰好此時由物體的重力充當向心力,所以不需要軌道或繩子再提供向心力,此時軌道或繩子的彈力等於0。

注意是恰好,不是什麼時候都是0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運動到最高點如果重力恰好提供向心力,拉力為0,如果重力不足以提供向心力,則是重力和拉力的合力提供向心力

就是杆子繞一端點做圓周運動,到某一點時另一端點速度為v

設杆質量為m,長度為l,角速度為 因為v l 所以動能為1 6mv 某杆質量為m,長度為l,角速度為w,杆的一端固定,求杆的動能?請用微積分解答!該問題。ps 你們老師太不厚道了吧,這有啥好嘚瑟的。長為l的細杆一端拴一小球,可繞另一端在豎直面內做圓周運動,小球在最高點的速度為v,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做圓周運動的物體,為什麼線速度的大小不變

應該是抄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線速度的大小不變。所謂勻速圓周運動,是指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 勻速圓周運動 運動過程中角速度是定值。而線速度的大小等於角速度乘半徑,角速度和半徑都是定值,所以線速度的大小也是定值。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時,為什麼線速度和...

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為什麼角速度恆定不變方向

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勻速指速度不變,圓的半徑是定值,速度 半徑 角速度,速度不變,角速度當然是恆定!變的是方向,正由於方向改變才成圓周運動,方向不改變就成直線運動了!因為作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只可能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所以方向不變,又因為 大小不變,所以勻速圓周運動角速度恆定不變。方向當然不變,變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