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條件性與具體性有什麼區別,真理是具體的和真理是有條件的怎麼區別

2021-05-14 19:55:07 字數 2508 閱讀 5550

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真理的定義

真理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人腦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834

2、真理的具體性

①真理內容的具體性

真理的具體性是相對於認識的抽象性和物件的特定性而言的,是屬性範疇。

任何真理都有具體的內容。「活人總是要呼吸的。」雖然是一個全稱判斷,但也是具體的真理;它揭示了呼吸對人的重要性,但沒有說明人是用什麼器官呼吸的。

真理作為理性認識具有抽象性,但真理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不可理喻的)。

②真理物件的具體性

任何真理都有具體的物件。「活人總是要呼吸的。」是一個客觀真理,它的具體物件是「活人」而不是「逝者」,更不是石頭。

真理物件的具體性決定真理內容的具體性。(客觀的東西決定主觀的東西。)

3、真理的條件性

真理的條件性是相對於認識成果和認識前提、認識物件和存在環境的關係而言的,是關係範疇。

①真理產生的條件性(真理的產生條件)。第一,客觀條件(社會條件,亦稱歷史條件),包括既有的認識成果、實踐水平和認識工具(顯微鏡和望遠鏡等等)。第二,主體條件(個人條件),包括人生閱歷、認識能力和語言功底等等。

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程序的理論有兩個相互對立的觀點:

第一,馬、恩的「同時勝利」理論

2023年恩格斯在《共產主義原理》一書中指出:「共產主義革命將不僅是一個國家的革命,而將在一切文明國家裡即至少在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同時發生。」

2023年馬、恩在《共產黨宣言》中說:「聯合的行動至少是各文明國家的聯合行動,是無產階級獲得解放的首要條件之一。」

真理性:在自由資本主義階段,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矛盾不尖銳,可能聯合鎮壓無產階級革命。

參照點:2023年**、普魯士和奧地利三國君主在巴黎結成「神聖同盟」,沙皇亞力山大一世為盟主。後來歐洲的絕大多數君主都加盟,目的是鎮壓資產階級革命,維護封建**。

2023年西班牙和義大利革命、2023年波蘭革命都受到「神聖同盟」的鎮壓。

第二,列寧的「首先勝利」理論

2023年8月,列寧在《論歐洲聯邦口號》中指出:「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

一年之後,他在《無產階級革命的軍事綱領》一文中又寫道:「社會主義不能在所有國家內同時獲得勝利。它將首先在一個或者幾個國家內獲得勝利,……。

真理性:在壟斷資本主義階段,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矛盾尖銳化,帝國主義戰爭導致資本主義國家彼此消弱、自顧不暇,難以聯合鎮壓一個國家的無產階級革命。

觀照點:**的無產階級革命取得勝利,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單獨存在較長時間之後,一系列社會主義國家相繼誕生。

②真理保質的條件性(真理的適用範圍)。

真理逾越適用範圍就會變質,就會轉化為謬誤。「在大多數情況下,阿拉伯數字比漢字數字簡便、清晰。」這是一個客觀真理。

但在20世紀八十年代末,國家語委等七個部門下發檔案規定,今後行文一律用阿拉伯數字。歷史學家趙大年在《北京晚報》上發表文章,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規定太絕對了,會走向荒謬。

比如「五講四美三熱愛」,這是我國大力開展精神文明建設初期提出的口號,如果用阿拉伯數字來寫,就比較難看。成語不能用阿拉伯數字。一些俗話和大白話用阿拉伯數字就更彆扭。

例如,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372101)、那小子一推六二五溜了(那小子1推625溜了)。

真理產生的條件性制約真理適用的條件性。在自由資本主義時代產生的「共同勝利」的客觀真理,僅僅適用於自由資本主義時代。

4、真理具體性和條件性的聯絡

真理的條件性決定真理的具體性。真理是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真理的具體性體現真理的條件性。從真理的具體性可以推知它是在何時何地由何種人提出理論。

2樓:物理王

很淺顯真理bai的條件性

,是du指在某種條件下真zhi理正確,反之錯誤。這dao稱之為真理的回條件性。

如牛頓經典答力學並不能解釋圍觀世界物體的運動規律。巨集觀世界就是經典力學

正確的條件。

具體性是指,真理只能解釋某一方面的事物,這稱之為真理的具體性。

這個很好理解。用在人身上的真理不總能用來解釋物體。

3樓:偶打醬油的啦

條件性是指真理髮生作用時所要具備的必要條件,具體性是指真理髮生作用時產生的結果的充分條件。

真理是具體的又是有條件的,每個真理都有自己適應的範圍

4樓:不昧生死

條件性和絕對性相對。

具體性和抽象性相對。

真理是具體的和真理是有條件的怎麼區別

5樓:貴州_徐睿

真理的bai條件性是指:任何真理du都有自zhi己使用的條件和範圍,超出

dao了,就專變成了謬誤而真理的具體性則屬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真理的具體性所包含的內容和要求是:真理是全面的,真理是歷史的,真理是有條件的.

6樓:門目犬

兩者是相輔想成的,真理是靠實踐來完成的,沒有實踐就沒有真理。

單電和單反,具體效能有區別沒,單反與單電的區別

成像還是單反好,由於單電的機身空間很小,勢必犧牲一部分效能。還有就是單電的賣點就是可換鏡頭,不過單電的鏡頭並不便宜,而且鏡頭非常有限,不像佳能尼康單反成系列的鏡頭覆蓋各個焦段。所以如果想玩換鏡頭,那還是上單反吧,如果不滿意卡片機的成像還想要輕薄那就上單電。選單電的理由是輕薄時尚,可更換鏡頭的方面應該...

愛情和性的區別是什麼,愛與性有什麼區別

是真愛就不會在意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心在一起愛就會在一起 彼此就可以互相取暖!緣靠天定,份靠己為。用心經營你的愛情就一定能得償所願。感情是一種付出,而不是一種得到,也不應計較對方能給你多少,因為你本來就一無所有.世間沒有天生就契合的兩個人,老天爺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從不眷戀任何一段愛情,唯有用寬容 ...

個體身心發展的階段性與順序性有什麼區別

1 個體身心發展的順序性 2 個體身心發展的階段性 3 個體身心發展的不均衡性 4 個體身心發展的互補性 5 個體身心發展的個別差異性。個體身心發展的階段性和順序性怎麼區分 1 個體身心發展的順序性 2 個體身心發展的階段性 3 個體身心發展的不均衡性 4 個體身心發展的互補性 5 個體身心發展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