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身開挖超前仰拱多少米,隧道安全步距多少米?

2021-05-24 13:40:20 字數 2157 閱讀 4752

1樓:用智慧為你解答

就是為了抄方便啊,噴射出的混bai凝土直接粘在護壁上,而且du節省勞動力 有公路先修築zhi臨時混凝土仰拱dao,待變形基本收斂後,( 開挖下部臺階 ) ,( 拆除臨時

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

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

2樓:流年幻影

ⅳ、ⅴ、ⅵ級圍巖封閉位置距離掌子面不得大於35m,ⅳ級圍巖二次襯砌距離掌子面不得大於90m,ⅴ、ⅵ級圍巖二次襯砌距離掌子面不得大於70m。

嚴格執行隧道施工工序,嚴控掌子面、邊牆、隧底的開挖進尺,保證鎖腳錨杆施工的數量和質量,確保支(防)護到位,快速封閉成環,嚴禁支護滯後和安全步距超標。軟弱圍巖隧道採用臺階法施工時,上臺階每迴圈開挖支護進尺ⅴ、ⅵ級圍巖不得大於1榀鋼架間距,ⅳ級圍巖不得大於2榀鋼架間距,邊牆每迴圈開挖支護進尺不得大於2榀,仰拱開挖前必須完成鋼架鎖腳錨杆,每迴圈開挖進尺不得大於3m。隧道開挖後初期支護應及時施作並封閉成環。

必須結合開挖、支護作業的程序進行監控量測的布點和監測工作,其中,ⅳ級圍巖隧道拱頂下沉和淨空變化的量測端面間距不得大於10m,ⅴ級圍巖不得大於5m。當拱頂下沉,水平收斂速率達5mm/d或位移累計達100mm時,應暫停掘進,撤出人員,並及時分析原因,採取處理措施。

隧道安全步距多少米?

3樓:群英鬥將

隧道安全步距:是指隧道仰拱到掌子面的距離,或隧道二次襯砌到掌子面的距離。

兩種型別的安全距離分別是:

1、仰拱距掌子面:ⅲ級圍巖不超過90m;ⅳ級不超過50m,ⅴ級及以上圍巖不大於40m或按設計要求;

2、二次襯砌距掌子面距離:ⅰ、ⅱ級圍巖不超過200m,ⅲ級圍巖不超過120m,ⅳ級圍巖不超過90m,ⅴ級及以上圍巖不超過70米。

隧道施工安全規定:

1、、必須證照齊全,嚴禁無資質施工、轉包、違法分包和人員不經教育培訓上崗作業;

2、必須按照標準規範和設計要求編制專項施工方案,確保按方案組織實施,嚴禁擅自改變施工方法;

3、須強化施工工序和現場管理,確保支(防)護到位,嚴禁支護滯後和安全步距超標;

4、必須落實超前水文地質探測預報各項規定,監控量(探)測資料超標立即停工撤人,嚴禁冒險施工作業;

5、必須對有毒有害氣體進行監測監控,加強通風管理,嚴禁濃度超標施工作業;

6、必須嚴格控制現場作業人數,掘進作業面應實施機械化作業,嚴禁超員組織施工作業;

7、必須按照規定設定逃生通道,嚴禁在安全設施不到位的情況下施工作業;

8、必須按照規定嚴格民用**物品管理,嚴禁在施工現場違規運輸、存放和使用民用**物品;

9、必須按照規定製定應急預案、配備救援裝備,嚴禁事故發生後違章指揮、冒險施救。

規範規定隧道設定仰拱的圍巖級別是多少 5

4樓:神級人氏

就鐵路隧道而言,按規範要求,iv級以上圍巖,都必須設仰拱。ii、iii級圍巖洞段設定鋪底。

隧道:隧道是指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通道,是埋置於地層內的工程建築物,是人類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形式。隧道可分為交通隧道,水工隧道,市政隧道,礦山隧道。

2023年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召開的隧道會議綜合了各種因素,對隧道所下的定義為:「以某種用途、在地面下作用任何方法規定形狀和尺寸修築的斷面積大於2㎡的洞室。」

隧道的結構包括主體建築物和附屬裝置兩部分。主體建築物由洞身和洞門組成,附屬裝置包括避車洞、消防設施、應急通訊和防排水設施,長大隧道還有專門的通風和照明裝置。

高速鐵路隧道內不設定供養護維修人員待避的洞室,但應考慮設定存放維修工具和其他業務部門需要的專用洞室。高速鐵路隧道內應設定安全空間和貫通的救援通道。

5樓:匿名使用者

圍巖級別只是確定隧道結構形式需考慮的因素之一。仰拱相對於其他結構形式更加安全、穩定,施工難度也更大、工藝也更復雜、造價也更高。設計仰拱的唯一目的是保證結構安全、可靠。

是否設定仰拱的結構形式,要統一考慮圍巖級別、地應力大小、硐室跨度、失跨度比,以及隧道使用時可能的最大動荷載等因素。比如,在高鐵隧道建設中,使用仰拱相對較多,代價也比其他鐵路隧道要高許多。

6樓:匿名使用者

隧道設定仰拱不僅根據圍巖級別有關,還與隧道開挖跨度有關。雙車道公路隧道一般iv級(含iv級)以上設定仰拱,三車道公路隧道iii級以上(含iii級)考慮要設定仰拱。

仰拱開挖前必須完成鋼架鎖腳錨杆,每迴圈開挖進尺不得大於3m的

2 邊牆每迴圈開挖支護進尺不得大於2榀。3 仰拱開挖前必須完成鋼架鎖腳錨杆,每循壞開挖進尺不得大於3m。4 隧道開挖後初期支護應及時施作並封閉成環,為什麼每迴圈開挖進尺不得大於3m 是說隧道吧?因為你只顧開挖而未能及時完成鋼筋混凝土支護,那就可能引起塌方,如果塌方,後果極為可怕,因此制定嚴格的迴圈開...

隧道開挖斷面圖哪個尺寸是留的仰拱高

圖中所示的部分,根據圖上標註應該為260 隧道三臺階開挖最佳的斷面尺寸是多少?要根據設計斷面的淨高和採用的裝碴機械來確定,上臺階要滿足裝碴機械的工作高度,一般也要大於5 5.5m,中臺階和 階根據設計情況考慮確定,有仰拱和無仰拱段區別對待。隧道的尺寸如何計算 這個不用計算,設計規範上都有。建築界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