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題2下列加點字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是()

2021-05-30 11:37:09 字數 2454 閱讀 7946

1樓:匿名使用者

2、d名詞作狀語(其抄

他三個都是襲名詞作動詞)bai

3 、b、者表原因。

4請把du

下面的句子翻譯成zhi現代漢語

(1)青,dao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翻譯:青,從蓼藍中取得,卻比蓼藍還青;冰,是水製成的,卻比水更冷。

(2)君子博學而日參醒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翻譯:有修養的人廣泛的學習並且每天檢查、反省自己,那麼就智慧明達並且行為沒有過失了。

(3)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翻譯:有修養的人資質、稟賦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善於藉助外物罷了。

(4)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

積累善行成為(高尚的)品德,精神就能達到很高的境界,智慧就得到發展,聖人的思想就具備了。

(5)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翻譯:雕刻一下就放下,腐朽的木頭也不會刻斷;不停手的刻下去,金屬、石頭也可以雕刻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句中「而」字的意思不同於其他三項的是( ) a溫故而知新 b擇其善者而從之 c學而不思則罔 d奪而殺二尉 第一個選b。 a中前者是以「

3樓:鐵頭大王

2.a3.d

4.靛青是

抄從藍草裡提取的,可是比藍草的顏色更深;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聰明機智,而行為就不會有過錯了。

君子的本性(同一般人)沒有差別,只是善於藉助外物罷了。

積累善行養成高尚的品德,精神就能達到很高的境界,聖人的思想(也就)具備了。

雕刻一樣物品但最後放棄了它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下列句子中「其」字用法與其他三項不同的一項是( ) a.其皆出於此乎 b.愛其子,擇...

4樓:小魚榭蠅

a試題分析:a項:副詞,表推測。其餘bcd項都是代詞。

點評:比較文言虛詞意義和用法的異同,考生多注重意義而忽略用法,這極易導致判斷的失誤。因為「意義」是現代人按現代漢語的習慣所作的解釋,同一意義,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翻譯;而「用法」卻不是這樣,某一虛詞在特定句子中的用法是有語法規則的,它具有穩定性。

所以,文言虛詞的意義是由「用法」產生的,我們在辨析其異同時,應該遵循先「用法」後「意義」的原則,這樣才能化繁為簡,作出準確無誤的辨析。

課內知識點考查(12分,每題3分)小題1:下列句子中加點的字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一項是(  ) a.鬥折

5樓:我愛陳瑞香

小題1:c

小題2:d

小題3:c

小題4:d

小題1:

試題分析:c項,「水」,名詞作動詞,游泳;其餘三項是名詞作狀語,a項「鬥」指像北斗七星那樣,修飾「折」,b項「箕畚」翻譯為「用箕畚」,修飾「運」,表示使用的工具,d項的「日」指每日,每天,修飾「參省」。此題考查詞類活用,考生在判斷名詞做狀語時,可以考慮該名詞是否作句子的主語,如果不是主語,則做謂語動詞的狀語。

小題2:

試題分析:a項的「整頓」在句中為「整理」之意,今意主要指整頓紀律,使紊亂變整齊;使不健全的健全起來。b項的「顏色」指女子的姿色,今意指色彩。

c項中的「老大」指年齡大,今意指兄弟姐妹中最大的一個。判斷古今異義詞,要結合詩句或文言文具體的語境。

小題3: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考生對多義詞的理解,此類題目重在提示考生要加強實詞詞義的積累。a項意思分別為:

沿襲/趁著;b項意思分別為:吝惜/愛惜;c項意思均為「控制」;d項意思分別為:迎擊,延續。

小題4:

試題分析:a項的「於」翻譯為「向」,此句為介賓結構作狀語,狀語後置,正常語序應為「嘗於穆曹二善才學琵琶」,b項的「於」意為「比」, 狀語後置,正常語序為「而於水寒」,c項的「於」也是「比」的意思,狀語後置,正常語序為「於上青天難」,而d項的「於」指「到」,表示方位、地點,不是介賓結構後置。

下列句子中,加點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 ) (2分) a.合上語文書,同學們...

6樓:舮卡卡羅特欉

c試題分析:a、輕飛曼舞: 形容蜜蜂,蝴蝶飛舞的美妙姿態。

b、堅持不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c、駭人聽聞:

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d、忍俊不禁:指忍不住要發笑。

經分析,c項用法錯誤。

點評:正確運用成語,要弄清楚一下幾種型別的錯誤:

一、看成語含義與前後文的修飾限制成分是否協調;

二、看成語意思與所處的語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詞小用或小詞大用;

三、看成語的褒貶感**彩是否適合所在的語境;

四、看成語適用的物件、範圍和場合是否造成張冠李戴;

五、看成語運用是否因望文生義而誤用;

六、看成語是否因畫蛇添足而造成前後內容重複。

1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2下列加點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第一個選a不正確,盡力解決而又希望解決 不當。第二個選c正確。成語 抑揚頓挫 使用不當。第一個應選c,可c答案中的分號卻使用不正確。但b d也肯定都不正確。願對你有所幫助!一選a。a選項縮略為交通擁堵是重大問題。b選項多了一大景觀。c選項分號錯誤,變成了兩句話。d選項沒主語。二選c,抑揚頓挫形容聲音...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字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3分

a試題分析 此類文言虛抄詞題,一般要結合具bai體du語境,去判定某一虛詞的具體用法和意 zhi義。a均為順dao承,連詞。b以1 因為,介詞 以2 把,介詞。c其1 他,代詞 其2 商量語氣,副詞。d於1 被,介詞,於2 對。所以選a。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字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3分 a 泉涓涓...

比較下列兩組句子中加點字的用法和意義,判斷正確的一項是以

bb 於是,連詞 沿襲,動詞。連詞,表並列關係 連詞,表修飾關係。馬上要中考了,大家給點課外文言文的翻譯複習 原文 豐樂亭記 歐陽修 永州八記 孔子說 學習知識,進而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兒嗎?我有才學,別人不瞭解我,可是我自己並不惱怒,不也是品德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