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學生概括主要內容的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訓練能力

2021-05-14 23:03:54 字數 1829 閱讀 9163

1樓:大牛的牛媽媽

總結起來有三bai點:

1、縮不短。概括

du課文大意時,常常講zhi著講著就接近複述。dao2、該不該刪版

。在概括課文大意時,權

分不清楚哪些內容該留,哪些內容該刪。

3、抓不住重點。課文內容那麼多,顧前不顧後,很難快速把握重點。如何幫助學生準確、簡潔、快速地概括出課文主要內容呢?在此我結合教學中的點滴體會與各位老師進行交流。

一 培養學生概括段意的能力

段落是文章的組成部分,是通向全篇的橋樑,準確的概括段意,是理解課文內容,理清作者寫作思路,體會文章思想感情的基礎。準確地概括段意,就能較快地抓住文章的重點,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因此我想先來談一談如何培養學生概括段意的能力?

一般說來要注意如下幾點:首先要閱讀全文,瞭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和作者寫文章的思路、目的是什麼;再仔細閱讀每個自然段,抓住這些自然段的主要意思進行分析比較,考慮他們在全文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出與全文主要內容有關係的部分;最後將次要的內容捨去,用簡明扼要的語言表達段落的中心,這就是段落大意了

2樓:

總結起來有三點: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訓練能力

3樓:了不起的小芳兒

興趣是人樂於接觸、認識某事物,併力求參與相應活動的一種積極意識傾向。它能推動學生去尋求知識,開闊眼界,激勵學生用心去鑽研、學習,提高學習質量。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學習會更加主動,積極,產生愉快緊張的情緒和主動的意志努力狀態,從而提高自己學習活動的效率和效果。

為此,在教學過程中,採用下列辦法來激發學生自學的興趣:

以疑激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疑問時,教師因勢利導,激起他們自學的慾望和興趣,所以,在指導學生自學課文是,我強調學生要一邊讀一邊想,尤其在「想」字下工夫,學會設疑,釋疑。

2.樹立閱讀的信心

要真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就必須想方設法讓學生擺脫「你講我聽」的思想束縛,在堂上安排充足的時間讓學生自學。我要求學生查字典,解決字、詞、句、篇的一些誤問題,閱讀相關的課外書,補充一些必要的知識。還讓他們自己去自已去分析課文,理解課文,提出問題,再從反覆的讀書中回答自己提出問題,讓學生主動地、自覺地看書,積極動腦思考,在課堂上,對可講可不講而學生通過自學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要適當加以引導,扶一扶,讓其通過自學解決。

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均等的學習機會,人人動手、動口、動目、動腦。要創造條件,讓不同程度學生均有成功的可能。對在學習上取得成功的學生,及時加以肯定、表揚,讓他們把成功的喜悅變成閱讀的動力,牢固地確立起閱讀的信心。

3.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

為了提高學生的自學的能力,教師必須在閱讀教學中適時地把「鑰匙」——自學的方法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手執鑰匙,去開啟語文的知識大門,讀懂各類文章。

除了教會學生對不同的課文采用不同的學習方法外,還教學生通過對重點詞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通過對重點詞句或重點段落的理解來理解文章內容,還教會學生給文章分段,概括段意,歸納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問你家孩子

一個問題,你家孩子喜歡學習嗎?

我看孩子十有**都會搖頭。這是為回什麼答呢?學習在孩子眼中像是洪水猛獸,其實很好理解,孩子上學就像是完成任務,根本沒有找到快樂。

可我家兒子就不是了,每天特別興高采烈的上學,回來也可有精神寫作業了。這多虧了《胡小/鬧日記》的幫忙。

一套書有什麼神奇功效,那就要好好說說這套書了。這套書的作者是樂多多,你可能沒聽說過,但是在小學校園裡老風靡了。

我家孩子上課不專心的毛病就是被《絕不為父母和老師學習》板正過來的。

以前我家孩子上課總溜號,也不舉手回答問題,作業題啊是滿篇的叉叉,現在孩子的作業每次都能得小紅花,極大鼓勵了孩子的積極性。

概括這篇短文的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短文的主要內容就是 小羅在小小年紀就懂得選擇並堅持自己的理想。長大後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理想。通過蒙迪 羅伯特堅持夢想最終實現的故事,告訴我們成長要學會堅持。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再加上作者的寫作目的,就構成了一篇短文的中心思想。簡言之,就是 中心思想 內容 目的 本文主要寫了天山牧場美麗的景色成群的牛...

紅巖主要內容,《紅巖》主要內容簡單概括

紅巖 裡的臺詞說,那叫浦志高已經叛變了。紅巖 中徐鵬飛的臺詞 一個女人搞什麼革命麼 紅巖精神是什麼?紅巖精神是以 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風雨如磐的鬥爭歲月中形成的 愛國 奮鬥 團結 奉獻 的革命精神。葉挺將軍在1941年 皖南事變 後。蔣介石曾派心腹陳誠前來勸降,許...

歸納短文的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歸納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閱讀訓練最基本的要求。不少同學對此往往不 是抓不住重點,就是重點不突出。所謂閱讀,重點在讀,只要讀時多下功夫,讀後又能認真思考,定能在閱讀訓練過程中發現其中的奧妙。在歸納文章主 要內容時,我們不妨用以下幾種方法試試。1.抓體裁。不同體裁的文章,歸納其主要內容的方法不同。對寫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