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巖主要內容,《紅巖》主要內容簡單概括

2021-05-08 08:15:19 字數 5260 閱讀 9172

1樓:介冬楣

紅巖》裡的臺詞說,那叫浦志高已經叛變了。

《紅巖》中徐鵬飛的臺詞「一個女人搞什麼革命麼」?

紅巖精神是什麼?紅巖精神是以***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風雨如磐的鬥爭歲月中形成的「愛國、奮鬥、團結、奉獻」的革命精神。

葉挺將軍在2023年「皖南事變」**後。蔣介石曾派心腹陳誠前來勸降,許諾說只要答應他們的條件,就立刻給他「自由」,並許以有**厚祿。葉挺將軍揮筆寫下《囚歌》答覆他們道: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

為狗爬走的洞敞開著,

一個聲音高叫著: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也深知

人的軀體哪能從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那一天

地下的火衝騰,

把這活棺材和我一起燒掉,

我將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這首詩,後來被關在歌樂山集中營的同志譜成《葉挺囚歌》,廣為傳唱,鼓舞了人們的鬥志。

江竹筠同志,這位不管老人還是孩子都尊稱為江姐的革命先烈。被特務祕密殺害時才29歲。

在億萬中國人民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堅強的代表。她的許多名言曾激動了無數人的心——「上級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級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這都是我們黨的祕密,絕不能告訴你們!」「嚴刑拷打算不了什麼,竹籤子是竹子做的,而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的。

」江姐,一位柔弱的女性,卻有那樣堅強的表現,依靠的是什麼力量?是一種精神,一種堅貞不屈、追求自由的鬥爭精神;是一種信仰,一種堅信共產主義必勝的信仰——是我們現在學習的紅巖精神。

當新中國的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冉冉升起時,她和渣滓洞的革命戰士雖然不知道國旗的圖案,仍以憧憬的心情繡了一面代表解放的旗幟——儘管她們知道自己已經看不到勝利那一天了。

還有許雲峰英勇鬥敵,捨己為人;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當所有一切展現在我們眼前,激動、崇敬、悲憤、感嘆……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感受到共產黨人作為中國脊樑的人格魅力,感受到一種崇高的精神——紅巖精神!

任何社會、任何時代都需要精神力量鼓舞人們前進。紅巖精神是老一輩革命家為我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當「非典」病魔肆虐的時候,當氯氣蔓延的時候,當洪水橫行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人們昂揚的鬥志,它讓「紅巖」迸發出新的精神力量,它讓「紅巖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起來,用我們的血肉築起我們新的長城!」這是時代的強音,是12億中國人民發出的錚錚誓言。「前進,前進,前進!」一個民族再次發出吶喊。這是響徹中華大地的強勁旋律。

「紅巖精神」,讓我學會了做人:真正的人、中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黨員:一個決不向任何困難低頭,「壓不扁,折不彎,頂得住,嚇不倒」的新時期的共產黨人。

魯迅先生說過:「青年應當有朝氣,敢做為」。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新世紀的共產黨人,我們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把 「****」重要思想同巨集揚紅巖精神結合起來,接過革命先輩手中的旗幟,讓紅巖精神,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巖記述的是2023年至2023年解放戰爭時期,重慶地下共產黨組織與國民黨反動派的激烈鬥爭。在中美合作所這個關押革命者的監獄裡,敵人對共產黨人施行了慘無人道的摧殘,但在共產黨的堅強意志面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許多同志們都犧牲了。

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是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敵人為了得到口供,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龍光華、許雲峰、江姐、成崗、劉思揚等人英勇犧牲了。

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經過縮減編輯,比100字多一點,主要劇情已涵蓋。

下面是長一點的概括。

解放戰爭正以雷霆萬鈞之勢向前推進,反革命的最後堡壘重慶正處於全面包圍之中,盤踞在這裡的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著垂死的掙扎,而被關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營裡的共產黨員則同他們了一場勝利前光明與黑暗的殊死搏鬥。為了表現這種在全域性上我們處於絕對優勢而在區域性處於暫時劣勢的局面,作者將筆觸從渣滓洞、白公館伸去,把震撼人心的獄中鬥爭、城市地下黨的活動和****以及農村的武裝鬥爭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一個整體,描繪了重慶解放前夕革命者同敵人進行鬥爭的最後一幕,從一個重要側面反映瞭解放戰爭走向全面勝利的鬥爭形勢和時代風貌。

4樓:五常農戶

紅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觀洊姐

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最後,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諒你一個女共產黨員,還**不了?你不願講,好嘛,我們幫你開啟嘴巴.來人!」

接著,傳來一陣狼毫似的匪徒的狂吼.

夜,在深沉的痛苦,擔心與激動中,一刻一刻地捱過.星光黯淡了,已經是雄雞報曉的時刻.

在那斑斑血跡的牆壁上映著江姐的身影消失了.大概她從倒吊的屋脊上,被鬆了下來....

」現在願意說了嗎?」

魔影狂亂地亂動著.

」不!」微弱的聲音傳來,仍然是那樣的平靜.

」十指連心,考慮一下吧!說不說?」

沒有回答.

鐵錘高高舉起.牆壁上映出沉重的黑色陰影.

」釘!」

人們彷彿看見繩子緊緊綁著她的雙手,一根竹籤對準她的指間....血水飛濺...

」說不說?」

沒有回答.

」不說?拔出來!再釘!」

江姐沒有聲音了.人們感到連心的痛苦,像竹籤釘在每一個人的心上......

---第十五章

6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戰爭正以雷霆萬鈞之勢向前推進,反革命的最後堡壘重慶正處於全面包圍之中,盤踞在這裡的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著垂死的掙扎,而被關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營裡的共產黨員則同他們了一場勝利前光明與黑暗的殊死搏鬥。為了表現這種在全域性上我們處於絕對優勢而在區域性處於暫時劣勢的局面,作者將筆觸從渣滓洞、白公館伸去,把震撼人心的獄中鬥爭、城市地下黨的活動和****以及農村的武裝鬥爭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一個整體,描繪了重慶解放前夕革命者同敵人進行鬥爭的最後一幕,從一個重要側面反映瞭解放戰爭走向全面勝利的鬥爭形勢和時代風貌。

7樓:文學忽悠神師

《紅巖》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嚴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2023年重慶解放前期,人民解放軍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交織著。**把反動派在全域性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區域性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把革命事業全域性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個人的悲壯犧牲,辯證地統一起來。

它的基本情節以「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館)內的敵我鬥爭為中心,交錯地了我地下黨領導的城市的地下鬥爭、****、工人運動、獄中鬥爭以及華鎣山區的武裝鬥爭,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

8樓:董茜沈**

我在網上弄的,幫你改了下:《紅巖》主要描寫的是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把反動派在全域性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區域性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革命事業全域性上的輝煌勝利、革命者個人的悲壯犧牲讓我們更是無比崇敬。

集中描寫了革命者為迎接解放、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最後決戰。

《紅巖》主要內容簡單概括

9樓:匿名使用者

《紅巖》是現代作家羅廣斌、楊益言所創作的一部長篇**,描寫人民解放軍進軍大西南的形勢下,重慶的國民黨當局瘋狂鎮壓共產黨領導的地下革命鬥爭。

2023年,在國民黨統治下的重慶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

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忍住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張吸收了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人店工作,許雲峰知道情況後大吃一驚,幾經分析發現鄭克昌形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根本不聽勸告,反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併成了可恥的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餘新江和劉思揚等人很快相繼**。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被關押在渣滓洞裡。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

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聯絡上了。同時,關在地窖中的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祕密通道。

當解放軍攻入四川,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祕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擴充套件資料

《紅巖》的作者羅廣斌、楊益言,曾於2023年先後被國民黨反動派逮捕,並囚禁在重慶「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集中營裡。他們和**中的英雄人物,共同經歷了那些驚心動魄的鬥爭生活。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把這裡的鬥爭告訴後代」,他們先後寫了《聖潔的鮮花》《江姐》《小羅卜頭》等報告文學與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接著,又在這些敘寫真人真事作品的基礎上,進行加工、提煉和藝術概括,創作了長篇**《紅巖》。從準備到成書,前後費時十年之久,寫了三百多萬字稿子,徹底返工過三次,大改過五六次。

《紅巖》反映的是全國解放前夕光明與黑暗之間的一場生死較量。2023年,中國革命已經進入關鍵的轉折期,勝利即將到來。然而,在國民黨統治下的重慶正處在黎明到來之前最黑暗的時刻,在這樣黑暗的時刻,山城重慶正在進行著殘酷的鬥爭。

**圍繞著三條線索來對鬥爭的描寫:「人間地獄」——中美合作所裡革命者與反動派之間的生死較量;地下黨所領導的城市運動;華籤山革命根據地的武裝鬥爭和農**動。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一個整體,最終彙集到獄中鬥爭這條主線索上。

作者集中描寫了「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敵我鬥爭,生動地表現了革命者為迎接全國的解放,徹底挫敗敵人的垂死掙扎而進行的殊死鬥爭,真實再現了全國解放前夕光明與黑暗進行最後決戰的艱鉅性,揭露了敵人垂死掙扎的極極端**和色厲內荏的本質,歌頌了革命志士為真理而鬥爭的堅強意志和大無畏精神。

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50字

第一章 餘新江介紹特務縱火災情,甫志高開設書店開展 重慶大學學生追討特務。第二章 鄭克昌獲得陳松林好感,甫志高指導陳松林工作。陳再入重大認識黎鄭。第三章 兄妹談心,成瑤被訓斥 往事回憶,成崗管工廠。重回組織,擔任交通員 接受重任,印刷 挺進報 接替江姐刻寫工作。第四章 江姐到川北工作,蒲志高送行,華...

小說紅巖的主要內容和主要人物紅巖的主要人物

1948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

紅巖 主要內容50字,紅巖簡介 50字以內

紅巖 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 歌頌了革命者在酷刑考驗下的堅貞節操,塑造了許雲峰 江姐 陳然等眾多可歌可泣,令人難忘的革命英雄形象,深刻展示了革命者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輝。您好。紅巖 主要內容講述了1948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的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