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平仄」什麼是「對仗」

2021-05-12 23:37:02 字數 681 閱讀 3969

1樓:賓有福暢倩

對仗:抄

它是把同類或對立概念的詞語襲放在相對應的

位置上使之出現相互映襯的狀態,使語句更具韻味,增加詞語表現力。

平仄:平聲和仄聲,泛指詩文的韻律。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平仄是在四聲基礎上,用不完全歸納法歸納出來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在古代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

2樓:支永芬秋雨

音律:bai樂音體系中各音的絕對準確du高度及zhi其相互關係叫做音律dao。

音律是在

專長期的**實踐發展中形屬成的,其中主要的、為大家所熟知的有"純律"、"五度相生律"和"十二平均律"三種。

平仄:即平聲和仄聲,泛指詩文的韻律。平仄是四聲二元化的嘗試。四聲是古代漢語的四種聲調。所謂聲調,指語音的高低、升降、長短。

平仄是在四聲基礎上,用不完全歸納法歸納出來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按傳統的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

對仗:古詩詞中要求嚴格的對偶,稱為對仗。對仗主要包括詞語的互為對仗和句式的互為對仗兩個方面。

即在律詩、駢文等

詩詞作品中,要求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義的虛實做成對偶的語句。

楹聯平仄問題,對聯平仄是什麼?

題主說得沒錯,這是河南內鄉縣衙三堂的一副楹聯。上聯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下聯 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對聯 楹聯 春聯甚至輓聯,多為上仄下平。但也有不少是 上平下仄 或曰 平起仄收 的,而且還不在少數,有些還是大家所作。內容 形式服從主題,...

《禮物》中有哪句是對仗,《禮物》一文 對仗的句子

同名文章很多,指哪篇?對仗又稱對偶。因為古代儀仗,像現在戲劇舞臺上跑龍套似的,都是左右兩兩相對的,所以叫對仗。對仗是一種形成文字整齊美的修辭手段,也是構成格律形式 呈現格律氣氛的重要因素。講究對稱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特色,大至帝皇宮殿 陵寢,小至平民百姓門戶 擺設,仕女束裝,都講究個左右對稱。文學上也不...

對仗詞語是什麼,對仗的詞語有哪些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對仗的詞語有哪些 對仗的詞語 天對地 雨對風 大陸對長空 山花對海樹 赤日對蒼穹 對仗,中古時詩歌格律的表現之一。詩詞中要求嚴格的對偶,稱為對仗。對仗主要包括詞語的互為對仗和句式的互為對仗兩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