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去底下皿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去底下一個皿是什麼字

2021-05-21 02:52:20 字數 2626 閱讀 8390

1樓:匿名使用者

盍 拼音:hé

bai  注音:ㄏㄜˊ

部首du:皿,部外

筆zhi畫:5,總筆dao畫:10

五筆86&98:fclf  倉頡:gibt  鄭碼:

bzlk筆順版編號:1215425221  四角號權碼:4010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76cd

基本字義

● 盍hé ㄏㄜˊ

◎ 何不,表示反問或疑問:「~各言爾志?」

◎ 何故,為何:「~不出從乎?君將有行」。

◎ 合,聚合:~簪(「勿疑朋~~。」意思是待人不疑心,朋友就會聚合而疾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盍拼音:

bai hé, 筆劃: 10 部首: 皿 五筆輸入du法:

fclf 筆順編號:zhi1215425221(會意。本作「盇dao」,從血,從大。

段玉裁《內說文解字注》

容:「皿中有血而上覆之,覆必大於下,故從大。」本義:

覆蓋) 合 盍簪喧櫪馬,列炬散林鴉。――杜甫《杜位宅守歲》又如:盍簪(友人聚會;朋友);盍朋簪(朋友聚會);盍徹(施行仁政)

● 盍hé ㄏㄜˊ

◎ 何不,表示反問或疑問:「~各言爾志?」

◎ 何故,為何:「~不出從乎?君將有行」。

◎ 合,聚合:~簪(「勿疑朋~~。」意思是待人不疑心,朋友就會聚合而疾來)。

3樓:nn欣

盍 部首:皿 部外bai筆畫:5 總筆du畫:10何不,表示反zhi問或疑問:「~各言

dao爾志?」

專2. 何故,為何:屬「~不出從乎?君將有行」。

3. 合,聚合:~簪(「勿疑朋~~。」意思是待人不疑心,朋友就會聚合而疾來)。

4樓:龍吟舞笙

盍拼音抄

:bai hé, 筆劃: 10 部首:

皿 五筆輸入法: fclf 筆順編號:1215425221(會意du。

本作「盇」,從血,從大。段zhi玉裁《dao說文解字注》:「皿中有血而上覆之,覆必大於下,故從大。

」本義:覆蓋) 合 盍簪喧櫪馬,列炬散林鴉。――杜甫《杜位宅守歲》又如:

盍簪(友人聚會;朋友);盍朋簪(朋友聚會);盍徹(施行仁政)

5樓:寂寞·的等待

盍拼音:hé

部首:皿,部外筆畫:5,總筆畫:10

上面一箇中下面一個皿是什麼字?

6樓:湯紅葉姒友

盅拼音:zhōng

部首:皿抄,部外筆畫襲:4,總筆畫:9

五筆86&98:khlf

倉頡:lbt

筆順編號:251225221

四角號碼:50102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6c5

基本字義

zhōngㄓㄨㄥˉ

◎飲酒或喝茶用的沒有把兒的杯子:酒~。茶~。

口字旁上面一個戶底下一個犬是什麼字

7樓:暮夏淺眠

一、口字旁上面一個戶底下一個犬的字是唳,拼音lì。

二、釋義:

(鶴、鴻雁等)鳴叫:風聲鶴~。

三、唳的部首:口

四、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從口、戾聲

六、相關組詞:

鶴唳 清唳 嘒唳 唳嘹 孤唳 嘹唳 鳴唳 悽唳 寥唳風聲鶴唳 鶴唳雲端 風聲鶴唳 蟬吟鶴唳 長唳一聲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唳,鶴鳴也。從口,戾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唳,鶴髮出鳴叫。字形採用「口」作邊旁,「戾」作聲旁。

二、片語釋義:

1、清唳[qīng lì]

鶴鳴聲。鶴鳴清響,故謂。

2、嘹唳[liáo lì]

也作寥戾、寥唳。形容聲音悽清。

3、鳴唳[míng lì]

鳴叫。4、悽唳[qī lì]

見「悽戾」。

5、寥唳[liáo lì]

同「嘹唳」

8樓:漸漸再也不見

口字旁上面一個戶,底下一個犬是什麼字?這個字念li四聲唳希望可以幫到你。

9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讀音:[lì]

部首:口五筆:kynd

釋義:鶴、雁等鳥高亢的鳴叫:「華亭鶴~,豈可復聞乎?」風聲鶴~(形容驚慌疑懼)。

鶴、雁等鳥高亢的鳴叫:「華亭鶴~,豈可復聞乎?」風聲鶴~(形容驚慌疑懼)。

相關組詞

嘒唳 唳嘹 清唳 孤唳 悽唳 寥唳 鳴唳 風聲鶴唳 鶴唳風聲 鶴唳華亭 鸞咽鶴唳 風聲鶴唳 蟬吟鶴唳 猿啼鶴唳 更多

百科釋義

唳,漢字,意為鳥鳴。

10樓:許靈子

唳: [lì]

意為鳥鳴。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上面一箇中,下面一個皿,是什麼字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盅盅的解釋

[zhōng]

1. 飲酒或喝茶用的沒有把兒的杯子:

上面非下面衣是什麼字,上面一個「非」字,下面一個「衣」,是什麼字

裴p i 基本字復義制 1.姓。詳細字義bai 形 1.形聲。從衣,非聲。本義 長衣下du垂的樣子 2.同本義 of gown hanging down 裴,長衣貌zhi。說文 dao 衯衯裶裶。司馬相如 子虛賦 名 裴 pei二聲 祝你學習進步o o哈!如果對你有所幫助,還望採納o o哈!如還有不...

上面字是什麼字呀,上面一個山字下面一個是字是什麼字

沒有發出來你要問的字,我怎麼可以回答你?厚積薄發 h u j b 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h u j b f 厚積 指大量地 充分地積蓄 薄發 指少量地 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上面一個山字下面一個是字是什麼字?是堤字的異體字寫法,讀音為 d 意思和堤相同...

上面字下面玉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字下面一個玉是什麼字

這是擴充套件 a 字,網頁顯示不出,字見 資料 漢語大字典2 玉部5畫 是 字 讀音p ng 上面一個羽下面一個隹是什麼字 翟 拼音 多音字,一念d 一念zh i 部首 羽 筆畫 14 釋義 d 古書上長尾巴的野雞。書 禹貢 羽畎夏翟。孔傳 夏翟,翟雉名,羽中旌旄。羽山之谷有之。zh i 翟姓,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