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後喻的喻什麼意思,而後喻喻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0:49:32 字數 828 閱讀 1978

1樓:匿名使用者

徵於色 → 求學問的

復態度要表現製出認真嚴謹。

發於聲 →bai 有不懂

的地方du要馬上發問。

而後喻 → 才能zhi理解正dao確的觀念與道理。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字面意思應該是:表現在臉色言詞中才能明白。

還有一個難懂的版本

《心經》裡「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哲學結論還是無稽之談關於對「色」與「空」的理解比較關鍵。自然界內現象(對於人而言)是「空」,映入人的感官意識中(的自然界內現象)是「色」,由於現象在自然界而對自然現象的認識由人完成,主、客為二但是本源為一……

因此可以把「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理解為:人類認知徵於自然界內現象,(對於現象的)人類結論發於自然界本質與規律,之後透過現象中的本質和規律推論符合其本質規律的外延未知結論的現象……

「學而時習之」後「對者為學,錯者為鑑,三人行有師」,真正的老師不是別人更不是書本等別人的結論而在自然界本身,前人結論只是自己藉以瞭解客觀世界的鑰匙、階梯、工具等……

如果突破這層即前無所謂古人,孔孟老莊皆是同好,和孔子談經和老子論道沒什麼不可以(其實是參照物在自然界現象後的自我思辨過程)……

2樓:半坡店邢廣遠

「明白、瞭解」之意。

而後喻喻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聽過而後喻 是處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只有你說的沒聽過

4樓:安然的小無恙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喻:瞭解。譯:別人憤怒表現在臉色上,怨恨吐發在言語中,然後才能被人所知曉。

文言文中喻是什麼意思,喻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讀音 y 釋義 意思 1 動 明白。例 蘭亭集序 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2 動 比喻。例 寡人之於國也 王好戰,請以戰喻。3 動 表達。例 淮南子 修務 故作書以喻意。喻在古代是什麼意思?1 曉喻 開導 前後告喻,曾無悛改。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

周喻是怎麼死的,周喻怎麼死的

三國演義裡是被諸葛亮次氣死的,然三氣周瑜更是毫無歷史根據,周瑜最後是赤壁之戰後病逝於出征途中。三國演義裡是被諸葛亮 3氣而死 三國志 周瑜是因為赤壁之戰中過度勞累 生病掛掉的。被諸葛亮3氣而死的。周喻怎麼死的 周喻究竟怎麼死的?和女人沒太大的關係,周喻是死於攻取荊州路上,歷史上周喻的死因過於含糊,不...

生活中借物喻人的例子,生活中什麼可以借物喻人的例子,五個以上

蠟炬成灰淚始幹 把老師比作蠟燭勇於奉獻什麼的 落花生,把人比作花生踏踏實實,不做作,不驕傲。看書啊,以前看過有作家說他像蒲公英的種子 隨遇而安 生活吹它到它可以生長的地方生長,吹它到不可以生長的地方就死亡 生活中什麼可以借物喻人的例子,五個以上 蝸牛殼的故事 為啥蝸牛要背又硬又重的殼呢?因為蝸牛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