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逍遙自在蒙莊子,漢主徒言河上公。 的準確現代漢語解釋。O

2021-03-19 18:37:40 字數 633 閱讀 103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有個詞bai

,叫逍遙自在。那du麼,莊子zhi

的「逍遙遊」是什dao

麼意思呢?意思是「回逍遙」之後,就可以「遊」了答。什麼叫「逍遙」呢?

所謂「逍」,就是什麼環境都可以適應,不是空間意義上的,就是很隨便,隨遇而安,隨時而安。在山東也好,在海南也好,在黑龍江的一個鄉下也好,當官也好,為民也好,上白班也好,上夜班也好,都可以適應,不會怨天尤人,更不會罵娘。所謂「遙」,跟距離有關。

就是無論距離多遠,都可以可以適應,今天在海口,明天到了美國,不用倒時差,一樣能適應。 「逍遙」者,無為也。逍遙兩個字合起來就是無為的意思,類似佛教講的解脫。

一說老莊哲學,一般人馬上想到的就是無為。有人說,無為,就是什麼都不要做,太消極了嘛。這是望文生義了,只是從字面上來看啦,其實不是這樣的,老莊哲學講的無為,並不是什麼都不要做,而是說一個人要學會順應自然,不要沒事找事。

比如說,有個**剛建好一座高樓,過不了幾年,下一任**又覺得不好看,怎麼辦呢?就炸掉!多浪費呀。

馬路剛修好不久,又「開腸破肚」,掘地三尺,重修。這些拍腦袋、亂決策,還不如「無為」好,您對是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逍遙自在是受莊子的影響,漢王說是姜子牙的影響

逍遙自在命是什麼意思,逍遙自在的生活什麼意思

應當是無拘無束的生活,無衣食之憂,無情感之痛啊!一生逍遙快活,無拘無束 逍遙自在的生活什麼意思?就是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沒有限制型的,就是逍遙自在,無拘無束的,還有一種是生活過的特別好的那種家庭,也可以叫逍遙自在。逍遙自在xi o y o z z i 無拘無束,安閒自得。出處 ...

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逍遙自在,無憂無慮類似的詞語

無憂無慮,無牽 無掛,逍遙自在,舒意人生。這樣的生活看起來挺好,但是其實是一個人過的很悽慘的感覺,無憂無慮,當然是很好,不愁吃不愁穿,沒有顧慮,但是你無牽無掛,也就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值得你留戀的人 夢想很好,現實中不大可能。哇,好羨慕你,可惜我不會這樣了 看起來很瀟灑,但現實是你除非是個沒心沒肺家裡有...

無憂無慮逍遙自在打一生肖,十二生肖無憂無慮逍遙自在的動物是什麼動物

你好copy,答案是龍,龍年出生的人具有夢想家的傾向,所以當他為自己的夢想奮鬥時,是十分熱烈,可是一遭受挫折,這種熱度立刻減退,灰心喪志,不肯再繼續做下去。依據統計,一旦受挫便不再努力,立刻消失無蹤的人群中,龍年生人佔了十分大的比率。正因為龍年出生的人具有這種瞬間熱衷事業,瞬間又心灰意懶的極端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