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 詞 曲分別盛行於哪個朝代,詩詞曲賦各是哪個朝代的

2021-05-17 12:44:32 字數 4764 閱讀 4985

1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時期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此外還有陳子昂、沈佺期、宋之問等。

盛唐時期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即是這一時期最傑出的代表。他們的詩雄視千古,為一代之冠,在他們的筆下,無論五律七律,五絕七絕、古風歌行皆達到很高的藝術成就,正如韓愈所說「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如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杜甫的《三吏》、《三別》等等;另有王維、孟浩然代表田園詩派和高適、岑參代表邊塞詩派。

中唐時期

在中唐時期,詩人各有成就。但成績最卓著的要數白居易,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進步理論主張,並親自參加領導「新樂府運動」,白居易的詩明白曉暢,通俗易懂,深受群眾喜愛,代表作有《長恨歌》、《琵琶行》等;此外,劉禹錫,李賀之詩也頗有成就。

晚唐時期

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等。其中,李商隱和杜牧被人們稱為「小李杜」。

山水田園詩派

代表人物:王維、孟浩然、盧綸、李益

邊塞詩派

代表人物:高適、岑參、王昌齡、李益、王之渙、李頎。

浪漫詩派  代表人物:李白。

現實詩派  代表人物:杜甫。

宋詞婉約派 代表人物

柳永、晏殊、晏幾道、周邦彥、李清照、秦觀、姜夔、吳文英、李煜、歐陽修等。

豪放派  代表人物

辛棄疾、蘇軾、陳亮、陸游、張孝祥、張元幹、劉過等。

花間派 代表人物:溫庭筠等。

元曲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

2樓:匿名使用者

詩興盛於唐,代表有李白,杜甫,王維,白居易,李商隱

詞興盛於宋,代表有蘇軾,辛棄疾,李清照

曲興盛於元,代表有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和白樸

3樓:原平人大牛堡

詩是唐朝,詞是宋朝,曲是元朝。代表人物是唐(李白,杜甫),宋(辛棄疾,李清照),元(關漢卿,天淨沙)

詩詞曲賦各是哪個朝代的 5

4樓:匿名使用者

詩——從春秋至今,近體詩依唐而盛,故唐詩最著名。

詞——起於隋朝,經唐朝三百年發展,在五代成熟健壯,至宋代達到極盛。

曲——宋代北方少數民族地區開始發展,至元而盛,也即元曲,為明雜劇做了鋪墊。

賦——從戰國時期發展至漢而最精,也即稱為漢賦。

06.11.05盤錦

盤錦友人提問時請不要選為最佳。

5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大家都知道,漢賦可能有點不太熟悉。

漢 司馬相如,李白,杜甫,蘇東坡,李清照,關漢卿,他們的作品可以說明一切。

元曲四大家 :關漢卿的《竇娥冤》、馬致遠《漢宮秋》、白樸的《牆頭馬上》、鄭光祖《倩女離魂》。

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四人被後世譽為漢賦四大家。

司馬相如的 主要賦作是《子虛》、《上林》;

揚雄的代表作有《甘泉賦》等;班固的代表

作《兩都賦》;張衡的以《二京賦》為代表。

6樓:匿名使用者

詞——起於隋朝,經唐朝三百年發展,在五代成熟健壯,至宋代達到極盛。清代又有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唐代(公元618-907年)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廣為流傳。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樣。這些詩人,今天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

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是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

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是題材。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合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基本上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彩、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的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一個最典型的形式,至今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

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宋代的詞

宋代的詞

如果說宋代的古、近體詩就其整體還不足與唐詩比肩,那麼宋代的另一種詩歌體裁——詞,卻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煥發出燦爛的光彩。

詞,起源於唐代民間,稱「曲子詞」,後被文人接受,改造成一種抒情詩樣式,經五代時期,這種詩歌體裁漸趨成熟。晚唐五代最著名的詞人有溫庭筠、韋莊、馮延已、李煜等。到兩宋時代大發展,名家輩出,蔚為大觀。

宋代以詞名家的人很多,如張先、柳永、晏殊、歐陽修、晏幾道、蘇軾、秦觀、黃庭堅、賀鑄、周邦彥、李清照、朱敦儒、張元幹、張孝祥、辛棄疾、陳亮、姜夔、劉克莊、吳文英、張炎等等。近人唐圭璋編輯的《全宋詞》收入一千餘家作者的近兩萬首作品。在講具體作品之前,我們先簡要了解一下關於詞的格律特點。

詞,還有「詩餘」、「樂府」、「琴趣」等別稱。它是一種格律詩的樣式,特點是句式長短不齊,所以還叫「長短句」。習慣上又把詞分為三類:

58字以內的稱「小令」,59字至90字的稱「中調」,91字以上的稱「長調」。不分段的叫單調,分兩段的叫雙調,分三段的叫三疊,分四段的叫四疊,後兩種不多見。每首詞都有詞牌,如《如夢令》、《蝶戀花》、《木蘭花慢》、《賀新郎》之類,原來是曲調名稱,後來詞和**脫離,這些詞牌便只成了填詞的格式。

按其格式,作者可以填進任何內容,所以詞牌不是標題,和內容無必然聯絡。

元曲繼唐朝詩、宋詞之後蔚為一文學之盛的元曲有著它獨特的魅力:一方面,元曲繼承了詩詞的清麗婉轉;一方面,元代社會使讀書人位於「八娼九儒十丐」的地位,政治專權,社會黑暗,因而使元曲放射出極為奪目的戰鬥的光采,透出反抗的情緒;鋒芒直指社會弊端,直斥「不讀書最高,不識字最好,不曉事倒有人誇俏」的社會,直指「人皆嫌命窘,誰不見錢親」的世風。元曲中描寫愛情的作品也比歷代詩詞來得潑辣,大膽。

這些均足以使元曲永葆其藝術魅力。

但相形之下,元曲的流傳絕不及唐詩宋詞之廣,這是人們對元曲的體式感到陌生緣故,我們在此對其予以簡略介紹。

元曲有雜劇、散曲之分。散曲又有套數,小令帶過曲之別。

漢賦漢代的賦。賦是一種介於詩歌和散文之間的文學體裁,講究文采、韻節,通過「鋪採■文」以「體物寫志」。最早以賦名篇的是戰國時趙人荀況,但漢人常把賦和辭連用,稱為辭賦。

這是由於漢賦多模仿楚國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漢人把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收為一集,名曰《楚辭》。辭賦連用,表示漢賦和《楚辭》之間的繼承關係。

由於漢代上層統治集團的提倡,賦的創作盛極一時。據班固《兩都賦序》記載,在成帝之世,「論而錄之,蓋奏御者千有餘篇」,加上西漢末和東漢的作品,數量當更為可觀。

初期的漢賦如賈誼的《吊屈原賦》、淮南小山的《招隱士》等,其形式同《楚辭》沒有什麼區別。景帝時枚乘作《七發》,開創了一種進一步散體化、以鋪張為能事的新賦體。經過司馬相如等著名賦家的發揚光大,新體賦在武帝以後繁榮起來,成為漢賦的主流。

新體的漢賦一般又可分為大賦和小賦兩類。從內容上看,大賦多是鋪敘誇耀都城、宮殿、苑囿之盛和帝王大規模行獵的場景,旨在****,****,迎合統治者好大喜功、追求享樂的心理,而在篇末寓諷諫之意。主要作品有司馬相如的《子虛賦》、揚雄的《長楊賦》、《羽獵賦》,班固的《兩都賦》、張衡的《東京賦》、《西京賦》等。

這些大賦寫得富麗堂皇,很有氣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統一的漢帝國的聲威和上升時期封建統治階級既窮奢極欲又發揚蹈厲的風貌。但大賦為達到形式上的華美恢巨集,往往誇張浮飾又大量堆砌詞藻,喜用冷字僻詞以炫博爭奇,兼之後期的大賦多摹擬而少創新,行文板滯,這些都影響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小賦篇幅較短,或抒情述志,或借物寓言,內容比較廣泛,風格比較清新,主要流行於東漢。

著名作品有張衡的《歸田賦》、趙壹的《刺世疾邪賦》、禰衡的《鸚鵡賦》等。

漢賦在流傳過程中多有散佚,現存作品包括某些殘篇在內,共約二百多篇,分別收錄在《史記》、《漢書》、《後漢書》、《文選》等書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漢賦。

詞起源於哪個朝代?盛行於哪個朝代?又稱為什麼

9樓:帥文玉告水

起源於唐,盛行於宋,又稱長短句,詩餘,曲詞,曲子詞,分為婉約和豪放兩派

10樓:甕有福藤綢

詞萌芽於南朝,到了宋代進入全盛時期,又稱為長短句。

好聽的由古詩詞曲改編的歌,古詩詞曲大全有哪些?

劉大便紅樓夢 葬花吟 一剪梅 明月幾時有 清夜悠悠 改編自秦少游 桃園憶故人 有誰知我此時情 聶勝瓊 宋 詞牌 鷓鴣天 胭脂淚 李煜 詞牌 烏夜啼 人約黃昏後 歐陽修 詞牌 生查子 相看淚眼 柳永 詞牌 雨霖鈴 思君 李之儀 詞牌 卜運算元 獨上西樓 南唐李煜 相見歡 月滿西樓 自李清照 一剪梅 李...

求和風花雪月有關的詩詞曲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3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5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6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7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8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風飄荷葉 月亮,多麼美麗迷人的字眼!古今中外,人們無...

求有關「低調」的古文典故文言文辭賦詩詞曲等

君bai子欲訥於言而敏於 du行。出自 論語zhi 里仁 篇dao。意為夫子說 內 君子的修養要盡力使自己容 做到話語謹慎,做事行動敏捷。三國 魏 李康 運命論 故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堆出於岸,流必湍之 行高於人,眾必非之。前鑑不遠,覆車繼軌。滿招損,謙受益 尚書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意是桃樹不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