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怎麼讀,饕餮饗宴怎麼讀

2021-05-29 19:55:14 字數 4471 閱讀 7635

1樓:木偶

饕餮:tāo tiè。bai

基本解釋du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zhi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dao用作紋飾,稱為饕版餮紋。

2、貪吃者或權性情貪婪的人。

2樓:斛適酒琅

讀音為:【tāo

tiè】

基本簡介:

饕餮,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內,傳說是縉雲氏的兒子容。一說是斷頭的蚩尤。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

饕餮,史記記載饕餮是縉雲氏之子,而不是某些人所說的龍之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

相傳是四凶獸之一,非常能吃,也常常被比喻那種貪得無厭的人。一般用於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

造句:1.

給予您視覺和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2.懸疑恐怖驚悚神祕事件愛好者的饕餮盛宴!

3.本書是槍迷朋友們無法錯過的一場饕餮盛宴。

4.會議全場紀念光碟,記錄一場文化的饕餮盛宴。

5.市民不用費勞累之苦飛往異鄉,就能大享異國饕餮盛宴。

3樓:暮晴如墨

饕餮(傳說

怪獸)[tāo tiè] 饕餮,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龍的九子之一,是一種存在於內傳說、想象的神祕怪容獸。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

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作為裝飾。《呂氏春秋·先識》:「周鼎著饕餮 ,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神異經·西南荒經》:「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頭上戴豕,貪如狼惡,好自積財,而不食人谷,彊者奪老弱者,畏群而擊單,名曰饕餮。」宋邵博《聞見後錄》卷二六:

「紹聖初,先人官長安府,於西城漢高祖廟前賣湯餅民家,得一白玉奩,高尺餘,遍刻雲氣龍鳳,蓋為海中神山,足為饕餮,實三代寶器。」隨著時代的變遷,商、周鼎上寓有治身治國寓意的饕餮紋逐漸被人們淡忘,後人對饕餮形象中貪吃的部分加以誇張,蘇東坡就曾寫過一篇《老饕賦》說:「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為饕餮增添了可愛。

至今,喜好美食的朋友被稱做「饕餮族」。

《山海經》中「狍鴞」指的就是饕餮。

4樓:驗證名好難想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5樓:匿名使用者

tao tie 分別是一聲和四聲

饕餮饗宴怎麼讀

6樓:我是足人李嘉威

饕餮饗宴讀法:tāo tiè xiǎng yàn; 釋義:饕餮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是龍生九子之一,食量大。

饕餮後來又代指美食家。饕餮饗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東西的宴席,有很多美食的宴會。饕餮饗宴 非成語,跟成語 饕餮盛宴 意思相近。

饕餮的意思: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別名叫狍鴞,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

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這種人為「老饕」。《左傳》中記載饕餮為縉雲氏之子,而不是龍之九子之一。

而人們所說的饕餮紋是青銅器上常見的花紋,被認為是描繪饕餮的獸面。這種紋飾出現於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紋更常見於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早在二里頭夏文化的青銅器上便有。饕餮在以中國傳說或玄幻武俠為題材的網路遊戲、網路**、以及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饕餮即紋身圖騰,澳洲土人作科旁kabang,海南黎族作掏坦tauttan,湘西苗族作徒徒或圖圖一音之轉。《後漢書·南蠻傳》:名渠帥曰精夫相呼姎徒。

複姓南朝梁世祖賜武陵王紀姓饕餮氏。見《梁書·武陵王紀傳》。與神曲中七宗罪之一的暴食近義,饕餮就是浪費食物,或是過度放縱食慾、酗酒或屯積過量的食物。

但丁的觀點是「過份貪圖逸樂」。

7樓:臉譜

饕tāo

餮tiè

饗xiǎng

宴 yàn

饕餮饗宴的意思:饕餮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是龍生九子之一,食量大。饕餮後來又代指美食家。

饕餮饗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東西的宴席,有很多美食的宴會。饕餮饗宴非成語,跟成語饕餮盛宴意思相近。

饕餮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別名叫狍鴞,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

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這種人為「老饕」。《左傳》中記載饕餮為縉雲氏之子,而不是龍之九子之一。

而人們所說的饕餮紋是青銅器上常見的花紋,被認為是描繪饕餮的獸面。這種紋飾出現於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但饕餮紋更常見於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早在二里頭夏文化的青銅器上便有。

饕餮在以中國傳說或玄幻武俠為題材的網路遊戲、網路**、以及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饗宴:宴飲。

饗 《動》

(會意兼形聲。從食,從鄉,鄉亦聲。本義:鄉人相聚宴飲)

釋義:①擺酒席請客:宴會|宴客|宴請。

②酒席:設宴|赴宴。③安樂:宴安|宴樂。

8樓:小欣盆友

[tāo] [tiè] [xiǎng] [yàn]一、讀音

饕餮饗宴; tāo tiè xiǎng yàn二、釋義

1、饕餮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是龍生九子之一,食量大。

2、饕餮後來又代指美食家。   饕餮饗宴就是指有很多吃的東西的宴席,有很多美食的宴會。

三、介紹

饕餮(拼音:tāotiè),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

9樓:a羅網天下

拼音:【tāo tiè xiǎng yàn 】釋義: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

出處1:《呂氏春秋·先識》:「 周 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出處2:《神異經·西南荒經》:「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頭上戴豕,貪如狼惡,好自積財,而不食人谷,彊者奪老弱者,畏群而擊單,名曰饕餮。」

釋義:宴飲

出處1:《三國志·蜀志·張嶷傳》:「 嶷 殺牛饗宴。」

出處2:《晉書·明帝紀》:「﹝ 太寧 元年﹞三月戊寅朔,改元,臨軒,停饗宴之禮。」

10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拼音:tāotiè),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 饗xiǎng 宴yàn

11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tāo tiè) 音:「濤 - 帖(的去聲)」。

饗(xiǎng) 音:享。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詞怎麼都,應該讀作饕鬄盛宴。

13樓:匿名使用者

tao tie xiang yao

饕餮怎麼讀:饕餮貔貅魑魅魍魎拼音和意思

14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饕餮來

讀音:tāo tiè饕餮貔

自貅魑魅魍魎

拼音:tāo tiè pí xiūbai chī mèi wǎ

dung liǎng 

饕餮 [ tāo tiè ]

1.傳說中的一種zhi貪殘的猛獸,常dao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2.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3.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貔貅[ pí xiū ]

1.古書上說的一種凶猛的野獸。

2.比喻驍勇的部隊。

魑魅魍魎

[ chī mèi wǎng liǎng ]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出處:《左傳·宣公三年》:「螭(魑)魅罔兩;莫能逢之。」

例句:要想識別一切~,必須真正掌握馬列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

「饕餮」怎麼讀?

15樓:布朗趙小乖

讀音為:【tāo tiè】

基本簡介:

饕餮,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傳說是專縉雲氏的兒子。

屬一說是斷頭的蚩尤。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

饕餮,史記記載饕餮是縉雲氏之子,而不是某些人所說的龍之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

相傳是四凶獸之一,非常能吃,也常常被比喻那種貪得無厭的人。一般用於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

造句:給予您視覺和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懸疑恐怖驚悚神祕事件愛好者的饕餮盛宴!

本書是槍迷朋友們無法錯過的一場饕餮盛宴。

會議全場紀念光碟,記錄一場文化的饕餮盛宴。

市民不用費勞累之苦飛往異鄉,就能大享異國饕餮盛宴。

最近「饕餮」這兩個字很火,怎麼讀

饕餮 讀作 t o ti 釋義 饕餮,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古書 山海經 介紹其特點是 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爪,大頭大嘴。性格貪婪,比喻好吃之徒,常見於青銅像。為縉雲氏之子而非龍九子 傳說中是龍五子 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出 處...

「饕蹏」讀什麼音?是什麼意思,饕餮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更多看到的是饕餮,可能是誤寫 t o ti 同音 滔帖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2.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3.特指貪食者。4.比喻貪婪 貪殘。5.貪婪地吞食。6.相傳為堯舜時的四凶之一。7.複姓。南朝梁世祖賜武陵王紀姓饕餮氏。見 梁書 武陵王紀傳 8.傳說...

guide怎麼讀,Guide怎麼讀

guide的讀音是 英 a d 美 a d n.嚮導 導遊 指南 指導者 vt.指導 引導 為.領路 vi.作導遊 例句 as a university graduate,i am seeking a job as a tourist guide.翻譯 作為一名大學畢業生,我正在謀求一份當導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