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蓮曲古詩什麼意思,採蓮曲的一古詩意思是什麼?

2021-03-19 18:37:51 字數 5245 閱讀 7539

1樓:匿名使用者

《採抄蓮曲》是樂府的題,為襲

《江南弄》七曲之一。內容多描寫江南一帶水國風光和採蓮女的生活情態。張籍的《採蓮曲》正是這樣一首充滿濃厚生活氣息的詩篇。

這首詩採蓮活動寫得相當細緻,從頭到尾都是運用敘述和白描手法,如同採蓮女一樣淡妝淺梳,不假雕飾,表現出一種純樸明麗的風格,洋溢著濃郁的江南民歌風味。

採蓮曲的一古詩意思是什麼?

2樓:我也想知道阿

採蓮曲唐代: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

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採蓮曲的一古詩意思是像吳國美女越國嬌娘楚王妃嬪一樣美麗的採蓮女們,競相划動採蓮船,湖水打溼了衣衫。來的時候蓮花把她們迎進河口,採完之後明月把她們送回江邊。

原文欣賞:

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溼衣。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

作品分析:

寫水鄉姑娘的採蓮活動。吳姬、越豔、楚王妃三個詞連用,鋪寫出蓮娃們爭芳鬥妍,美色紛呈的景象。第二句正寫採蓮活動,從「爭弄蓮舟」來看,似乎是一種採蓮的競賽遊戲。

唐汝詢說:「採蓮之戲盛於三國,故並舉之。」(《唐詩解》)因為要划船竟採,顧不得水溼衣衫。

採蓮姑娘那好勝、活潑、開朗的情態就通過「水溼衣」這個細節表現出來。

她們划著採蓮船來到一個花的世界,而最後兩句點出她們直到月上江頭才回去。詩人不急著寫回程,而是插敘採蓮女來的情境,她們來時被花兒所迎接,可見花兒是很樂意為她們所造訪,而隱著一層寫她們對採蓮這一活動是非常喜愛,近乎於享受。當她們回去時,那月兒實際上也就是花兒,便依依不捨地送她們了。

「花迎人」和「月送歸」運用了擬人手法,把整個採蓮活動的現場給寫活了,極富詩意,寫荷花迎接採蓮女和月亮送別採蓮女,實際上還是為了表現採蓮女之可愛。

這首詩通過幾個動詞淋漓盡致地將採蓮女應有的性格——活潑開朗表現出來,並以花、月、舟、水來襯托女子的容貌,可以說這就是一部小電影,對刻畫人物形象非常生動形象而別有韻味。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古詩意思是描繪了一幅美妙的採蓮圖,描寫了江南採蓮少女的勞動生活和青春的歡樂,展現採蓮女在荷塘中若隱若現,人花難辨,表現了採蓮少女們天真爛漫、朝氣蓬勃的性格。

採蓮曲整首詩的意思。

5樓:玉m子

採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內

譯文采蓮姑娘,綠裙飄容飄,色如荷葉,難分彼此。朵朵荷花,迎風盛開,姑娘臉龐,相映成輝。池塘荷葉茂密,一片天然美景,採蓮姑娘,隱藏不見。聽到歌聲,才知她們正在忙著採蓮。

《採蓮曲》是唐代王昌齡創作的七言絕句。《採蓮曲》為樂府舊題,內容多為描繪江南水鄉秀麗的風光、採蓮女的純潔活潑及她們真摯甜美的愛情生活。王昌齡的這篇《採蓮曲》以民歌般的語言,歌唱了採蓮女的勞動生活,內容健康活潑,如炎炎夏日中的陣陣荷風,給讀者帶來清新自然的感受。

6樓:匿名使用者

105位粉絲

採蓮bai

曲荷葉羅裙一色裁,du芙蓉向臉兩邊開zhi。

亂入池中看不見dao

,聞歌始覺有人來版。

譯文采蓮姑娘

權,綠裙飄飄,色如荷葉,難分彼此。朵朵荷花,迎風盛開,姑娘臉龐,相映成輝。池塘荷葉茂密,一片天然美景,採蓮姑娘,隱藏不見。聽到歌聲,才知她們正在忙著採蓮。

《採蓮曲》是唐代王昌齡創作的七言絕句。《採蓮曲》為樂府舊題,內容多為描繪江南水鄉秀麗的風光、採蓮女的純潔活潑及她們真摯甜美的愛情生活。王昌齡的這篇《採蓮曲》以民歌般的語言,歌唱了採蓮女的勞動生活,內容健康活潑,如炎炎夏日中的陣陣荷風,給讀者帶來清新自然的感受

7樓:滿意

採蓮曲的充分展示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生活詳細描述。歡歡樂樂的還在蓮藕的的場景展現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f#nxdbdnndfb

9樓:沐梓顏

神經病有毛bai

病。三個。du神經病,

有zhi毛病說什麼呢?一dao歲兩歲,三歲4歲,專5歲,屬6歲,7歲,8歲9歲10歲。出生滿月,一歲兩歲,三歲,4歲,5歲,6歲,7歲8歲9歲14歲,11歲,12歲,13歲,14歲,15歲,16歲,17歲,18歲,such as.

採蓮曲(其二)這首古詩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採蓮女的羅裙綠得像荷葉一樣,出水的荷花正朝著採蓮女的臉龐開放。

碧羅裙芙蓉面混雜在荷花池中難以辨認,聽到歌聲才發覺池中有人來採蓮。

出自:唐 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其二》

原詩:採蓮曲二首 其二

唐代: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羅裙:用細軟而有疏孔的絲織品製成的裙子。一色裁:像是用同一顏色的衣料剪裁的。芙蓉:指荷花。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詩以寫意法,表現採蓮女子的整體印象,詩人將採蓮少女置於荷花叢中,若隱若現,若有若無,使少女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使全詩別具一種引人遐想的優美意境。

這首詩是王昌齡被貶龍標時所做,約作於唐玄宗天寶七載(748)夏。有本事載,王昌齡任龍標尉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一次,王昌齡獨自一人在龍標城外遊玩,在東溪的荷池,見當地酋長的公主、蠻女阿朵在荷池採蓮唱歌的情景,深深被氣所吸引,遂作《採蓮曲》。

王昌齡存詩181首,體裁以五古、七絕為主,題材則主要為離別、邊塞、宮怨。就數量之多,體制之備,題材之廣說,王昌齡的詩實不如李白、杜甫和高適、岑參,但他的詩質量很高。邊塞詩可並高適、岑參而三,四傑以後,詩壇幾乎沒有邊塞詩作。

王昌齡閨怨詩以悲天憫人的精神書寫那些久閉深宮的妃殯宮人的悲情哀怨,以細膩的筆觸多方面地展現她們的生活和感情世界,揭示她們在殘酷的宮殯制度下所遭遇的悲慘命運,客觀上批判了封建社會摧殘婦女的罪惡。

這種思想傾向奠定了其作品的健康基調,洗盡六朝宮廷詩浮豔色情之汙穢,有力地扭轉了齊樑歌詠的不良文風另一方面,就藝術表現而言,王昌齡又發揚了六朝華美豔麗、精雕細琢的表現手法,繼承了其形式美。

王昌齡的五古,基本上都寫得嚴正肅然,高古勁健,頗有風骨。在他有生之時,就正是以這樣的詩歌風格馳譽於盛唐詩壇。

11樓:王陳睿

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分不清楚,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人花難辨。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採蓮女的羅裙綠得像荷葉一樣,出水的荷花正朝採蓮女的臉龐開放。碧羅裙芙蓉面混雜在荷花池中難以辨認,聽到歌聲才發覺池中有人來採蓮。

13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分不清楚,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人花難辨。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每次都是這樣的話

你說你是不是真的太難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喇叭測啊啊啊嗯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王昌齡」的《釆蓮曲》全詩是什麼意思?

16樓:小白家裡小白

釋義:其一:

像吳國美女越國嬌娘楚王妃嬪一樣美麗的採蓮女們,競相划動採蓮船,湖水打溼了衣衫。來的時候蓮花把她們迎進河口,採完之後明月把她們送回江邊。

其二:採蓮女的羅裙綠得像荷葉一樣,出水的荷花正朝著採蓮女的臉龐開放。碧羅裙芙蓉面混雜在荷花池中難以辨認,聽到歌聲才發覺池中有人來採蓮。

《採蓮曲二首》唐代:王昌齡

其一:吳姬越豔楚王妃,爭弄蓮舟水溼衣。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

其二: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註釋:1、採蓮曲:古曲名。內容多描寫江南一帶水國風光,採蓮女勞動生活情態。

2、「吳姬」句:古時吳、越、楚三國(今長江中下游及浙江北部)盛尚採蓮之戲,故此句謂採蓮女皆美麗動人,如吳越國色,似楚王妃嬪。

3、浦(pǔ)口:江湖會合處。浦,水濱。

4、羅裙:用細軟而有疏孔的絲織品製成的裙子。一色裁:像是用同一顏色的衣料剪裁的。

5、芙蓉:指荷花。

6、看不見:指分不清哪是芙蓉的綠葉紅花,哪是少女的綠裙紅顏。

簡介:王昌齡,唐代詩人。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一作太原(今屬陝西)人。開元十五年(727年)進士及第,授汜水(今河南滎陽縣境)尉,再遷江寧丞,故世稱王江寧。

這首詩是王昌齡被貶龍標時所做,約作於唐玄宗天寶七載(748)夏。有本事載,王昌齡任龍標尉已經有了一段時間,一次,王昌齡獨自一人在龍標城外遊玩,在東溪的荷池,見當地酋長的公主、蠻女阿朵在荷池採蓮唱歌的情景,深深被氣所吸引,遂作《採蓮曲》。

17樓:超級棒棒兔

「王昌齡」的《釆蓮曲》全詩的意思是: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

《採蓮曲》原文: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這首詩像一幅美妙的採蓮圖畫。一群採蓮的少女,她們的裙子綠得像荷葉一樣,紅潤的臉頰與盛開的荷花相映增美,人荷相雜使人難以分清,歌聲由池中傳來,才知道她們穿行在荷花叢中採蓮呢!這首詩寫的是採蓮少女,但詩中並不正面描寫,而是用荷葉與羅裙一樣綠、荷花與臉龐一樣紅、不見人影聞歌聲等手法加以襯托描寫。

全詩生動活潑,富於詩情畫意,饒有生活情。

18樓:梓兒

江南可釆蓮,釆蓮是什麼意思: 蓮其實原本就是蓮花的意思,採蓮,比喻採摘蓮花。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江南可釆蓮,釆的是什麼: 江南可採蓮,採的是蓮葉

江南可採蓮採的是什麼: 「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也就時蓮蓬,蓮子。中國自古就有采蓮、食蓮的傳統。這首詩是一首流傳於江南...

江南可釆蓮這首詩共有幾句話?: 江南(漢樂府①)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②,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江南何釆蓮中的釆蓮是什麼意思?: 採蓮,古代生產民俗。自古江南吳、楚、越之地,水道縱橫、池塘遍佈,多植蓮藕。夏秋之際,少女多乘小舟出沒...

《採蓮曲》的意思,《採蓮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 一色裁,芙蓉 向臉兩邊開。亂 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作者簡介 王昌齡 698 756 字少伯,京兆長安人。詩擅長七絕,能以精煉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情致,意味渾厚深長。有 王昌齡集 註釋 羅裙 絲綢製作的裙子。芙蓉 即荷花。亂 混雜。亂入 指採荷女子在荷花池中。譯文 採蓮少...

王昌齡的《採蓮曲》和白居易的《採蓮曲》這兩首詩表現採蓮女形象

採蓮曲唐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註釋 這首詩像一幅美妙的採蓮圖畫。一群採蓮的少女,她們的裙子綠得像荷葉一樣,紅潤的臉頰與盛開的荷花相映增美,人荷相雜使人難以分清,歌聲由池中傳來,才知道她們穿行在荷花叢中採蓮呢!這首詩寫的是採蓮少女,但詩中並不正面描寫...

荷塘月色中採蓮賦和西洲曲有什麼作用

透過作者對古代兩首詩的反覆吟味,可以看出 樂得暫忘記 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這和全文的主旨是一致的。荷塘月色 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