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的《採蓮曲》和白居易的《採蓮曲》這兩首詩表現採蓮女形象

2021-05-27 16:08:22 字數 2280 閱讀 1038

1樓:悲傷不悟

採蓮曲唐-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註釋: 這首詩像一幅美妙的採蓮圖畫。一群採蓮的少女,她們的裙子綠得像荷葉一樣,紅潤的臉頰與盛開的荷花相映增美,人荷相雜使人難以分清,歌聲由池中傳來,才知道她們穿行在荷花叢中採蓮呢!

這首詩寫的是採蓮少女,但詩中並不正面描寫,而是用荷葉與羅裙一樣綠、荷花與臉龐一樣紅、不見人影聞歌聲等手法加以襯托描寫。全詩生動活潑,富於詩情畫意,饒有生活情趣。

白居易的《採蓮曲》則專在借荷寫情上下了功夫:「菱葉縈波荷芰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詩中的重點已經不是豔麗的荷花,而是採蓮女遇到心上人,想說又不好意思說,只能用碧玉簪搔頭的動作來掩飾自己紛亂的心情。仔細吟誦,真彷彿在密密匝匝的荷花叢中,聽到了碧玉髮簪的落水聲。短短四句,竟然寫出了微風蕩荷,採蓮船行,蓮女情思,玉簪落水,真可謂詩情畫意盡在其中了。

同:都用景物襯托出採蓮女的心靈外貌美。

異:王昌齡運用比喻的手法,將採蓮女比作嬌嫩的蓮花,表達對採蓮女的喜愛之情。

白居易則運用細節描寫的手法,將採蓮女的形象神態動作表現的淋漓盡致,流露出喜愛之情

王昌齡的採蓮曲和白居易的採蓮曲,這兩首詩中採蓮少女形象的異同點?

2樓:學院派魚多多

一、這兩首詩中採蓮少女形象的異同點:

1、共同點:兩首詩中的採蓮少女都熱愛勞動,辛勤勞作。

2、不同點:王昌齡詩中的採蓮少女美麗、歡快,充滿青春活力;白居易詩中的採蓮少女羞澀、純真,情感真摯。

二、兩首詩對採蓮姑娘的描寫不盡相同:

1、王昌齡詩中使用側面烘托手法,自始至終不讓採蓮姑娘在活動的畫面上出現,而是讓她們夾雜在田田荷葉、青青荷叢之中,以荷葉和芙蓉烘托出姑娘的美麗動人。

寫女子的裙子與荷葉一色,荷花開在女子的臉旁,分不清哪是採蓮姑娘,哪是荷花,使採蓮姑娘與美麗的大自然融為一體,從而表現出採蓮姑娘的美麗動人,同時也使全詩別具一種令人遐思的優美意境。

2、白居易詩中運用直接描寫的手法來寫,描寫了採蓮姑娘的情態和動作,生動逼真,使一個欲語還止,含羞帶笑的女子如在眼前。

擴充套件資料:

一、《採蓮曲》唐代: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釋義:採蓮少女的綠羅裙融入到田田荷葉中,彷彿一色,少女的臉龐掩映在盛開的荷花間,相互映照。混入蓮池中不見了蹤影,聽到歌聲四起才覺察到有人前來。

賞析:採用了映襯手法,並不正面描寫採蓮女,而是用荷葉和羅裙一樣綠、荷花和臉龐一樣紅、不見人影而聞歌聲加以襯托,巧妙的將採蓮女的美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這份和諧中我們感受到採蓮女的快樂與活力。

此詩雖然寫美麗自然的採蓮少女,卻始終沒有讓她們在詩中明顯出現,而是巧妙地將她們的美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田田荷塘,荷花盛開,聞歌卻不見人,不禁讓人心馳神往。全詩別具一格,悠然不盡。

如果把這首詩看作一幅《採蓮圖》,畫面的中心自然是採蓮少女們。但作者卻自始至終不讓她們在這幅活動的畫面上明顯地出現,而是讓她們夾雜在田田荷葉、豔豔荷花叢中,若隱若現,若有若無,使採蓮少女與美麗的大自然融為一體,使全詩別具一種引人遐想的優美意境。這樣的藝術構思,是獨具匠心的。

二、《採蓮曲》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釋義:菱葉在水面飄蕩,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賞析:著重通過人物的動作和神態來表現採蓮女。作者抓住採蓮姑娘一「逢郎」欲言又止,羞澀的低頭淺笑,玉簪掉入水中等神情和動作精心刻畫,活畫出一個含羞帶笑的採蓮女子。

白居易這首詩描寫的是一位採蓮姑娘靦腆的情態和羞澀的心理。前兩句寫風中婀娜舞動的荷葉荷花,從荷花的深處有小船悠然劃出,畫面充滿了動感。「菱葉縈波荷颭風」,在碧水盪漾一望無際的水面上,菱葉荷葉一片碧綠,陣陣清風吹來,水波浮動,綠葉隨風搖擺,菱葉在綠波盪漾的湖面上飄飄蕩蕩,荷花在風中搖曳生姿。

正因為綠葉的搖動,才讓人們看到了「荷葉深處小船通」。荷花深處,暗示了荷花的茂盛、廣闊,而「小船通」,則告訴讀者有人有活動。這就像一組電影長鏡頭,先見一片風光,然後將人物活動呈現在其中,給人以真切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詩中的採蓮少女都熱愛勞動,辛勤勞作。王詩中少女美麗、歡樂,充滿青春活力;白詩中少女羞澀、純真,情感真摯。兩首詩都傳達出作者的歡悅、驚喜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異同就是說相同點和不同點兩方面

《採蓮曲》的意思,《採蓮曲》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 一色裁,芙蓉 向臉兩邊開。亂 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作者簡介 王昌齡 698 756 字少伯,京兆長安人。詩擅長七絕,能以精煉的語言表現豐富的情致,意味渾厚深長。有 王昌齡集 註釋 羅裙 絲綢製作的裙子。芙蓉 即荷花。亂 混雜。亂入 指採荷女子在荷花池中。譯文 採蓮少...

採蓮曲古詩什麼意思,採蓮曲的一古詩意思是什麼?

採抄蓮曲 是樂府的題,為襲 江南弄 七曲之一。內容多描寫江南一帶水國風光和採蓮女的生活情態。張籍的 採蓮曲 正是這樣一首充滿濃厚生活氣息的詩篇。這首詩採蓮活動寫得相當細緻,從頭到尾都是運用敘述和白描手法,如同採蓮女一樣淡妝淺梳,不假雕飾,表現出一種純樸明麗的風格,洋溢著濃郁的江南民歌風味。採蓮曲的一...

荷塘月色中採蓮賦和西洲曲有什麼作用

透過作者對古代兩首詩的反覆吟味,可以看出 樂得暫忘記 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這和全文的主旨是一致的。荷塘月色 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