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醫學生而言,工作經驗和學歷哪個更重要

2021-03-19 18:37:55 字數 5884 閱讀 6904

1樓:

當然是經驗了,這個行業,是個實際操作的行業啊,經驗和實踐是最重要的也是資本啊,你可以想想啊,華佗是什麼學歷啊,可能輪學歷他都不如一個專科生,但是你敢說他不如專科生嗎

2樓:

學歷,現在人看文憑不看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有的行業,如計算機經驗很重要。但是對應醫學,學歷肯定更重要,這個是肯定的。你想想,一般的省級三甲醫院,就是硬性要求博士學位,工作再多年都沒用。

你可以告訴他們,很多醫院多限定了碩士、博士學位的,本科生工作多少年也不可能改變學歷。

還有就是學歷決定了醫院等級,再決定了你工作的水平。因為醫院好了,病例多,水平自然高。而小的社群醫院病例小而且單一,工作一輩子也不會成為高手。

所以醫院不會怕你沒經驗,就怕你沒學歷,發不了**,以後職稱沒辦法評。你看看現在醫院的現狀就可以了,本科生即使通過關係進了大醫院不繼續修文憑的話也是沒辦法混的。

要強調的是,這裡是對醫生而言,而不是對病人而言。對於個人發展,在現今的社會裡,學歷無疑是最重要的。

臨床醫學專業是不是要追求高學歷?

4樓:兩人份早餐

對於臨床醫學專業而言,高學歷還是很必要的。

臨床醫學專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專業,致力於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基本理論和醫療預防的基本技能;能在醫療衛生單位、醫學科研等部門從事醫療及預防、醫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醫學高階專門人才。

專業的特殊性也決定了對人才培養的高度要求。醫生救死扶傷責任重大,在手術檯上,更是容不得一點差錯。所以,臨床醫學專業對學歷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

現在隨便一個市三甲醫院都要是研究生畢業,如果想去稍微好一點的 則必須要是博士,例如南昌大學附屬醫院一些稍微好一點的科室 連博士都很難進去,因此 學歷是醫生找工作的一塊敲門磚。

在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和遼寧省醫藥類高校就業聯盟共同主辦,中國醫科大學承辦,也是省教育廳開展的「遼寧省2015屆高校畢業生校園招聘服務季」活動中,吸引了全國227家用人單位,其中省外用人單位佔56.8%。現場,來自北京、上海、西安、湖南等各地的醫院以公立醫院為主,而且大多為**、二級醫院。

其中,全國**甲等醫院在招聘中幾乎都要求博士學歷。

然而,臨床醫學專業對學歷的高要求也是很必要的,一般來說,學歷越高證明能力越強,知識儲備越高,見識也越廣,治理疾病當然就越有方法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去看病喜歡去年紀比較大的醫生那裡,大家都認為年紀越大見得更多,就越靠譜。

5樓:君陌

對於臨床醫學這個專業來講,高學歷還是很重要的。由於高等醫學院校擴大了招生規模,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的總量明顯增加,加劇了就業競爭,因此,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就業的難度越來越大。

想在醫學路上更好發展,考研已經成為必然選擇,否則到退休也就一高年資主治。至於說考研了就有好出路,卻也未必,目前就業形勢是越來越難,對學歷的要求越來越高,等到7年後考研成功,真未必能找個好工作,還要看第一學歷,找到的工作甚至還比不上讀研前本科找到的工作機會。

因此,是否需要在本科階段全力考研,可以視時機和具體情況而定,有好的工作機會先就業,能夠考研成功也不要輕易放過。把所有希望寄託在某一邊都不大合適,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儘早明確自己的職業規劃,準備過幾年苦逼的醫學生活,成績、實踐、能力各方面全面發展,到畢業時可以有更大的選擇空間。

如果你畢業之後願意去一些較偏遠的小城市、小縣城的二級及以下的醫院或者衛生院,本科是足夠的。但你需要實習的時候認真學習,因為你如果一畢業就工作,是沒有在學校的附屬醫院那麼好的學習機會的。

如果你希望去市級醫院,還是考研吧。現在找工作門檻都太高,很多崗位起點就是研究生。讀研究生切記一定要讀臨床型,千萬不要報科研型碩士,這是我自己的教訓。

其實你如果是個學霸,建議最好讀到博士,可以去省級醫院。

6樓:雨過江岸天破曉

苦逼醫學狗來回答一波。

答主就讀於上海某不知名醫學高校,就我所瞭解的東西而言,相比其他專業,臨床醫學可能更需要高學歷,尤其在現在大家報考醫學熱情高漲的時候更是如此,打個比方,僧多粥少,導致目前大部分三甲醫院的科室都需要博士畢業才能留下。而其他專業呢,大部分在研究生甚至本科都已經可以喜提500強公司的offer了,相比之下時間上的差距還是很大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臨床醫學一定要高學歷嗎?其實不一定。舉個例子,我們假設張某高考後報考了臨床醫學,經過五年苦逼的本科生活,他面臨著學科碩還是專碩的問題,假如我們的小張同學就想做實驗,他義無反顧的進了實驗室,跟實驗儀器長相廝守了三年,三年之後,他成功的申請到了博士,於是又是三年時間過去了。

這時候11年過去了,他憑藉著碩士和博士階段放的文章,成功在一線城市三甲醫院紮根,成為一名規培生,於是三年三年又三年,他還有漫長的三年的規培生活,不過隨著政策的改變,可能之後兩年就結束了,規培結束,他終於成為一名住院醫,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如果你想選科碩科博,你就要和這些儀器、瓶瓶罐罐一起度過幾年)如果小張同學不想讀博呢,那他可以選擇專碩,三年裡都在醫院輪轉,好處是四證合一,可以快速拿到規培證和職業醫師資格證,然後選擇到二線三線城市裡謀生。壞處是,小張同學很難留在一線城市了,之後想晉升也會很難,因為現在大環境都是看發表的**的影響因子。文章多,影響因子高,晉升副高和高階職稱的概率就大,拿到國自然的概率也會更大。

而沒有文章可能就要花費更長的時間熬資歷,概率也會很小,畢竟優秀的人很多很多。總之這個還是要看個人選擇還有當地的政策,想留在好的醫院,就要追求科碩科博,不想那麼累,沒有太大的追求,專碩也是不錯的選擇。

(假裝這裡有分割線)

最後,****鎮樓。如果真的喜歡醫學,不要猶豫。來吧少年!

7樓:打爆小蒸汽

作為大三的醫學生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之前有人調侃,沒錢沒

時間你還趕來學醫?當然這是調侃,不過也說明了學醫的需要付出的代價,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金錢去攻讀高學位,那麼既然代價這麼大,為什麼非要去追求這個高學位呢?答案就是,要想成為一名有前途的、卓越的醫生,就要有高學位,這一點是肯定的。

前面講了,追求高學位是基於你對自己未來的醫學生涯的規劃的,就拿在上海來說,如果你僅僅想做一名普通的社群醫生或者說全科醫生那麼碩士甚至本科已經就足夠了;如果你想在二級醫院做醫生那麼就是碩士起步了,本科生就沒機會了;要是你比較有野心,想在三甲醫院混,那麼你至少要是博士了,也有極少數碩士會有特殊機會在三甲做醫生,比如男生去某三甲的婦產科,但是這個男生也需要非常優秀,而不是普通優秀,注意是非常優秀。在對學位要求這方面,醫學可能真的是獨一檔了。

達到這些學位需要付出的時間和金錢也是隨學位高低指數增長的,本科五年,碩士三年,博士三年,規範化培訓三年,算一算不同學位所需的時間,本科與博士相差六年,相應的花費也就更多。

不過這些不同學位以後的晉升機會也就不一樣了,誰晉升的快,誰後期賺得多應該不難想到,所以,要不要高學位就是自己根據自己的目標去斟酌了。說簡單點,學醫和投資很類似,看你有多少成本(時間和金錢)去投資,投資越多,回報越豐厚。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我再多說一句,但凡不是覺得自己這輩子只想做一個治病救人的醫生,別學醫,別學醫,別學醫!!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上海交大醫學院

的一名大三學生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我目前是交大醫學院臨床醫學五年制的一名學生。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我想說的是臨床醫學專業對於學歷的要求相對來說是要高於其他專業的。但是個人感覺也不一定是絕對的,主要看自己對未來發展的規劃

比如說,你的要求不高,只想去到縣級醫院或者一些社群醫院,可能你本科畢業,或者碩士畢業就去。但是,如果你想要的去到大型三甲醫院,博士學位就成為你的「敲門磚」了。因為我是在上海,所以瞭解到上海的三甲醫院目前基本上都只收有博士學位的學生,碩士或者本科畢業想進入上海三甲醫院是根本不可能的

還有一點需要知道的是,目前對於碩士培養分為兩種,一種是學術型碩士,另一種是臨床型碩士。學術型碩士以做科研為主,基本上不會去到臨床。而臨床型碩士主要以臨床實踐為主,進行科研的機會較少。

由於目前大型三甲醫院都比較重視科研,特別是上海,學術型碩士比較有優勢。所以現在要能夠成為一名三甲的醫生,不僅需要你能夠有博士學位,還要求你有很強的科研能力,能夠發高分的sci文章

總結一下,就是如果你想要去到比較好一點的醫院,對於學歷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所以自己在選擇的時候,要考慮清楚自己是否願意花時間去攻讀學位。

希望我的解答對你有幫助!

9樓:萌萌噠噠噠

因為國內醫學專業和世界的接軌,疾病的複雜程度越來越高,所以對醫生的要求越來越高,一般來說,要看你自己做的未來規劃,如果你想要到一二線城市的醫院當醫生,那麼高學歷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北京上海這些城市的三甲醫院對醫學生的要求已經不僅僅侷限於博士,海外留學的經歷,外語能力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如果你想要到一些地方性的醫院,那麼學歷可能就相對的看得比較輕,但是總體來說,無論是求職還是做研究,高學歷是真的非常必要,而且**的醫生都非常忙,因為國內的醫療資源還是非常緊缺的。

作為一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的學生,因為關乎自己的職業前景,可能我瞭解的比一般人要多一點點,在醫學院浸泡了幾年,見識過很多目前醫學界的大牛和了解過很多臨床醫學相關的專業知識,我只能說,讀研究生對醫學生來說是絕對不會後悔的幾件事之一。

如果你決定學醫,那你得做好心理準備,做好奮戰很多年的準備,醫學本科和研究生直接掛鉤,可能從選擇醫學院的那一刻起就得準備著向更高學歷前進,在對的年齡做對的事情,把自己當青春交給醫學,我相信結果一定不會讓你後悔。

謝謝閱讀,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好人先生

臨床醫學是一個學習年限比較長的專業,學習的課程也比較多,要掌握的技術水平比較高。臨床專業對學歷的要求比較高,普遍比其他專業在就業方面要求的學歷高。臨床專業在就業時遇到的壓力比較大,就業形勢並不太好,因為現在的醫院單位都是供大於求的現象,尤其是一些三甲醫院更是這樣,競爭的壓力比較大,好多臨床專業畢業的學生都希望自己在大醫院、大城市發展,但是往往高標準高要求,使她們無法進入到這些單位。

好的醫院都是要求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本科和專科都不會考慮。縣級醫院也要求本科以上,專科根本不會考慮。這種現象下,尤其專科臨床想要工作,只能在基層單位,並且學歷低,晉級也是不可能的。

10月16日時,安徽省正式釋出了《安徽省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方案》,其中明確提出:安徽省屬高校臨床醫學類、中醫學類本科專業將全部進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

其實,可想而知,壓力、壓力、壓力無疑是這次改革,給廣大醫學生們帶來的第一印象。無論是一本學歷以下學生,還是碩士博士等高學歷人群。在新政策下,求職就業的競爭都會增加。

受學歷的影響,醫學生就業擇業的選擇性更少。

此外,學歷導致的就業範圍和人才的聚集區會更加的明顯。在城市,從醫人群將實現真正高學歷——碩士以上就業人群;而在小城市、縣鄉也將實現高學歷的進步,更多本科學歷人群湧入,服務人群的質量也會提升,這對於老百姓來說無疑是一個好訊息。

臨床醫學專業二本、三本或成為歷史。這一方面意味著想從事醫學行業的門檻更高了,考醫學專業更難;其次對於目前低學歷的醫學生來說,畢業求職的難度將越來越大。

醫學生和醫生的關係,醫學生是指什麼

醫學生與醫生的關係是 醫學生是醫生的基礎,醫生是醫學生髮展的目標。兩者閱歷不同 一者初出茅廬,一者已成老手。醫學生往往是 心中有數 而 手中無招 而醫生則是 心中有數 手中有招 兼備,兩者歷練和技能差距不言而喻。兩者心態不同 醫學生內心懷著 懸壺濟世 的志氣追求,總想大顯身手 一展拳腳,而醫生經過臨...

對於應屆生,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找工作不易啊

企業招有bai經驗的,你沒du有經驗,找不到雙方的契合點zhi。但不是說,沒有 dao契合點,有工作經版驗的會提出很多要權求,沒有工作經驗的少提要求,就有可能獲得工作。建議你,放下身段,爭取得到增長經驗的機會。然後再選擇合適的崗位。每個大學畢業生都有這麼一個過程,不用焦慮 可以著重強調自己所掌握的技...

寫簡歷時工作職責和工作業績合在工作經驗裡面寫好呢 還是分開寫

合在一起寫好了,但要注意語言簡潔,寫得太多的話會起反效果 財務人員的工作經驗與業績該怎樣描述?對以往工作經驗簡單描述 例如 在某公司工作幾年,負責那些工作等。財務的業版績主要是,及時收錄核對 權公司資金流動明細,賬目調理清晰,準確。嚴格遵守公司的財務制度,以及財務人員的職業操守。及時高效完成公司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