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中三隻眼的神有多少位呀,除楊戩外還有誰

2021-03-19 18:37:56 字數 5271 閱讀 5019

1樓:

「馬王爺三隻眼」的來歷

馬王爺就是道教神話中的馬趙溫關四大元帥之馬元帥 ,又名馬天君,又稱華光天王、華光大帝 ,他曾大鬧三界,後來被真武帝收服,成為其手下的三十六天將之一,是一位道教的重要**神。玉帝曾封他為「火部兵馬大元帥」,三隻眼為火之精、火之星、火之陽,是火神的象徵,馬王爺有三隻眼比喻這個人很厲害。

一般民間傳說是:魯班不識張果老,覺得有眼不識泰山,越想越慚愧,便把自己一隻眼睛挖了出來,放在趙州橋邊走了。後來馬王爺從趙州橋路過,把這隻眼睛拾起來,安在了自己額上,後來馬王爺就成了三隻眼,魯班是木匠的祖師,現在木匠吊線時都用一隻眼。

這其實是無知的說法,魯班是春秋時候的人,張果老是唐代的人,趙州橋是隋朝修的,風馬牛不相及。

參考資料:挺有意思

為什麼二郎神是三隻眼,而且中間的眼睛是立著的?這個在古書上有記載,民間也有說法,這是古代蜀國人的象徵,古代的蜀國人他的特徵就是豬首縱目,腦袋很像豬,可能耳朵是扇風耳,眼睛是立著的,所以二郎神的三隻眼,特別是立著的這個眼睛,他實際上是古蜀國人的象徵。但是,儘管古代的人,也是不可能長三隻眼睛的,有幾種可能性,一個可能性是眼睛往上傾斜,現在我們說的丹鳳眼,這是一種可能性,另外一種可能性,蜀國人可能喜歡在額頭中間畫一個什麼做裝飾,有點像現在的印度人在這點個硃砂,所以外地的人不知道,就把它看成是縱目,或者看作是三隻眼了。

2樓:青到這裡來

還有馬王爺 和聞仲太師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四位,除楊戩,還有三位分別是:聞仲,馬王爺,王靈官

4樓:匿名使用者

級別:聖人

4月23日 08:37 中國的神話傳說裡,有一位馬王爺。傳說「馬王爺有三隻眼」,馬王爺的塑像果然是有三隻眼睛。那麼他的第三隻眼從**來?說起來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傳說魯班修好趙州橋(正史記載是隋朝李春修建了趙州橋),一場風光的剪彩儀式後,嘉賓中的張果老、柴王爺和趙匡胤問這橋能否經得起他們仨折騰。當然他們都是微服出訪,魯班把他們混同於一般群眾,大言不慚地說肯定沒有問題。於是張果老騎著毛驢,柴王爺和趙匡胤一個推車一個拉車也上了橋。

魯班萬沒想到張果老使法術調來日月星辰壓在驢背上,柴王爺也調來泰山壓在車上,眼看著橋面石頭上留下了毛驢的蹄印和推車的車轍,這橋有點撐不住。魯班急忙跳下河,用雙手托住了橋身,結果橋洞上方留下了他的掌印。

這一段故事在京劇《小放牛》裡有唱———張果老騎驢橋上過,柴王爺推車就軋了一道溝。經過這場蓄意的破壞性實驗,趙州橋算是保住了,但魯班覺得自己有眼不識泰山,當即挖出自己的一隻眼睛扔在地下,正好馬王爺路過,他順手揀起來就安在了自己的額頭上。馬王爺從此有了三隻眼睛,魯班卻成了獨眼龍。

後世的木匠們用墨斗畫線時也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概是對他們祖師爺的一種紀念吧。

另一版本

馬王爺即馬神,一般俗稱馬王爺,全名叫「水草馬明王」。他的來歷說法比較多。一般說有:

一,有說的天上的天駟星,《南遊記》裡邊說他叫做「三眼華光」。是民間供奉的神靈,在北方「五聖廟」中尊為五神之首。傳說有一次玉帝派他和婁金狗、奎木娘、虛目鼠下界去四方巡察善惡,四神各走一方,不多日先後返回天庭述職。

其他三神所報均是善人善事,下界好一片昇平景象。惟有星日馬查訪善惡兼有,且有豪強凌弱之事。玉帝見疑,又派太白金星下界複查,得知婁金狗三神所報非實,下界貪吃**。

惟有星日馬廉潔奉公,好壞善惡如實奏報。玉帝誇他明察秋毫,又賜給他一隻豎長的眼睛。所以民間才有這樣一句俗語「你可知道馬王爺三隻眼不是好惹的」。

二,有說是殷紂王之子殷郊的。《封神演義》裡邊的殷郊,也有三隻眼。

三,有說是漢武帝時候的大臣、匈奴王子金日磾,不過沒有「三隻眼。理由是:

1、他歸化漢朝之後,養馬非常出色,被奉為馬王,後來還成為受遺詔,輔助幼主的重臣。

2、馬王爺的生日是六月二十三,民間舉行祭祀活動,正式祭品是一隻全羊,因為人們認為馬王是在回教的,而匈奴王子也是「回」。

3、現實的前匈後漢的金日磾,雖然是兩眼,後來成為神後就有了「三隻眼」了。那第三隻眼還是魯班的呢。河北有個傳說,張果老、後周的柴王爺和趙匡胤,三個分別挑著太陽、月亮和幾座大山,走過才造好的趙州橋;當時壓得橋搖搖欲倒,魯班只好自己下去託著,總算抗住了。

魯班痛心自己的技術不夠精,就自挖一目,作為懲罰。他的眼睛正好扔到馬王爺的前面,就撿起來給自己安上了

5樓:

馬王爺

6樓:

殷郊沒有三隻眼吧??

我記的《封神》裡面有兩個人有三隻眼

一個就是楊戩 另一個就是聞仲聞太師了呀.......

具體什麼就不知道了.....

神話人物中楊戩的第三隻眼是怎麼有的?

7樓:百度使用者

而陰陽眼這項能力從未通過科學檢驗,然而,仍有不少人相信陰陽眼的存在。民俗信仰中,陰陽眼可以是先天帶來的,也可以是因好奇而後天施法而「開」的。也就是人們所說的開天眼。

二郎神楊戩的第三隻眼可以照天地,射妖魔。也是一種陰陽眼!陰陽眼的功效也分為好幾種的.

比如:1.通靈 2.

抓鬼 3.長生不老.等等.

可能的解釋

8樓:百度使用者

二郎神是我國神話中第一得力之戰神,其能力與悟空比,不相上下,在天界對悟空的第二次大圍剿時,就是他追得悟空四處逃竄。由於他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戰神,民間對其恭敬之盛,可說是數一數二。只是後來羅貫中著《三國》,將關雲長說得神乎其神,既忠且勇,遂漸漸地代替了二郎的民間地位。

特別是在粵港地區,幾乎是所有的店鋪,警察局,江湖堂口,以至一般家居都將關公神像擺在正中,而明代以前,那位置可是二郎的。 二郎既有如此民間地位,故有關他的出身傳說之多,在仙佛界中可是少見的。下面請容老朽逐一道來。

一,隨大禹治水之功臣。上古時,諸龍失管,天下大水,天帝命禹率眾治水。開始時,禹未有經驗,往往勞繁而功微。

後有高人指點,先馴服一條「孽龍」,命用龍尾劃出許多條水道,令諸水匯入大海,水患遂解。屈原有詩曰,「應龍入海,何地何畫」,說的正是這個事蹟。「二」字古音lie,近「孽」字音nie,龍字又與郎音近,上古無文字,事蹟皆口耳相傳,故人們將「孽龍」傳說成「二郎」。

二,古蜀國治水功臣李冰的第二子。當時協助李冰修築都江堰,出力至多,積勞成疾,**化神。今都江堰的二郎神廟所祀之神正是。

該廟的二郎神像原為坐像,右腳擱在左腿上,此是「二郎腿」的起源。上世紀七十年代,該廟修整,神像改為立姿,手把一支耒鏟(古農具),類似一個修水利的民工,太可惜了一處古蹟。 三,與李冰和都江堰有關,但非是第二子,而是李手下的兩個副官,即「二侍郎」。

神廟原名「二侍郎廟」,後人們誤作「二郎神廟」。此說有實據,一九七四年都江堰水中曾出土三個石像,一李冰,背有「xx太守李x,,,」;另兩個有「xx侍郎,,,」,下款刻有什麼「二侍郎廟」等模糊字樣。 四,以上都說二郎是治水之神,後有人著神魔**《封神榜》,說二郎助姜太公討伐暴紂,長有第三隻眼---通天眼,七十二變化,無所不能。

自此二郎又成了除暴安民,降魔伏妖的天界第一戰神。走遍中國大地,處處可見二郎神廟,水患多處,說是治水之神;火患多處,說是制火之仙。甚至《聊齋》裡的冤魂也找二郎伸雪,詳見「席方平」篇目。

五,二郎姓楊名戩,有人問,既是李冰之子,為何又會姓楊?據查考,原二郎神為龍變化而成,並無人身原型,李冰之子說,應是後來下凡託生於李家。戩字有三義,第一,剪除;第二,盡,如「戩穀」意為盡善;第三,福。

而楊字,原是揚,意為「揚善也」,只因漢姓無揚,故改。我認為,二郎已成了無所不能之戰神,故民間各類人等皆尊其為保護神,求他揚善除惡,並祈福佑也。 六,最後還有一說,二郎原為四大天王中,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第二子,名獨健。

此子曾率天兵救唐明皇於危難之中,否則,那李隆基在安史之亂時,也隨楊玉環而去了。這一說有四個可疑之點:第一,為楊玉環在天之弟,故原姓楊,那次晚了一步,救姐不了,就救姐夫;第二,本是明皇之小舅子,人們又誤傳為玉皇之小舅子;第三特有意思,佛教由外國傳入,毗沙門天王原為天竺國人士,其第三子本就是鬧東海,抽龍筋的哪吒,在外國的佛書中,哪吒畫圖是一副洋人相,在中國就變成了掛紅肚兜的小嘎子,而毗沙門則成了商朝國的陳塘關總兵,後來的托塔天王李靖,而李靖又傳作李冰,總之,外國的東西到了中國都得來點變化,這就是我國最早的「洋為中用」吧;第四,第三子之才尚且如此之高,他哥二郎則更高了,所以有七十二變化,有三隻眼,上觀天界,下察地獄。

七,據《西遊》第六回書,「觀音赴會問原因,小聖施威降大聖」中,悟空對二郎神說,「記得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如此說來,楊戩之姓楊出處在此。我記得天帝有九個妹子,又名「九天仙女」,楊母是大妹子。

三妹子嫁劉彥昌,西王母騙二郎神去破壞了好事,將三仙女囚禁於華山,小表弟----沉香,學表哥樣「力劈華山」救母,不知二郎對此有何感想(見寶蓮燈故事);七妹子嫁董永,由「槐蔭老人」作媒(見天仙配故事);八妹子嫁巴特爾----蒙古族英雄,西王母同樣想破壞,但這次二郎反而幫助八姨娘,躲過了西王母的**,在大草原過上了自由幸福的生活。這二郎有時真有點犯迷糊,是非曲直都不分。 綜上所述,二郎是天界第一戰神,是一條中國龍,只要中國百姓有難,他都能救,不管水裡火裡,有求必應。

他偶爾也會有錯,如不該救那昏庸的唐明皇;不該聽命於王母,而去壞三聖母與劉書生的親事,瑕不掩瑜吧。

9樓:丿悶油瓶

中國的神話傳說裡,有一位馬王爺。傳說「馬王爺有三隻眼」,馬王爺的塑像果然是有三隻眼睛。那麼他的第三隻眼從**來?

說起來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傳說魯班修好趙州橋(正史記載是隋朝李春修建了趙州橋),一場風光的剪彩儀式後,嘉賓中的張果老、柴王爺和趙匡胤問這橋能否經得起他們仨折騰。當然他們都是微服出訪,魯班把他們混同於一般群眾,大言不慚地說肯定沒有問題。

於是張果老騎著毛驢,柴王爺和趙匡胤一個推車一個拉車也上了橋。魯班萬沒想到張果老使法術調來日月星辰壓在驢背上,柴王爺也調來泰山壓在車上,眼看著橋面石頭上留下了毛驢的蹄印和推車的車轍,這橋有點撐不住。魯班急忙跳下河,用雙手托住了橋身,結果橋洞上方留下了他的掌印。

這一段故事在京劇《小放牛》裡有唱———張果老騎驢橋上過,柴王爺推車就軋了一道溝。經過這場蓄意的破壞性實驗,趙州橋算是保住了,但魯班覺得自己有眼不識泰山,當即挖出自己的一隻眼睛扔在地下,正好馬王爺路過,他順手揀起來就安在了自己的額頭上。馬王爺從此有了三隻眼睛,魯班卻成了獨眼龍。

後世的木匠們用墨斗畫線時也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概是對他們祖師爺的一種紀念吧。 為什麼二郎神是三隻眼,而且中間的眼睛是立著的?這個在古書上有記載,民間也有說法,這是古代蜀國人的象徵,古代的蜀國人他的特徵就是豬首縱目,腦袋很像豬,可能耳朵是扇風耳,眼睛是立著的,所以二郎神的三隻眼,特別是立著的這個眼睛,他實際上是古蜀國人的象徵。

但是,儘管古代的人,也是不可能長三隻眼睛的,有幾種可能性,一個可能性是眼睛往上傾斜,現在我們說的丹鳳眼,這是一種可能性,另外一種可能性,蜀國人可能喜歡在額頭中間畫一個什麼做裝飾,有點像現在的印度人在這點個硃砂,所以外地的人不知道,就把它看成是縱目,或者看作是三隻眼了。

人有第三隻眼嗎,世界上有三隻眼的人嗎?

在神話傳說中,許多神仙有3隻眼睛,除正常的一雙眼睛外,另有一隻眼睛長在額頭上,而且這隻眼格外有神力。西遊記 中的二郎神就是用這第三隻眼看出小廟是孫悟空變的。封神演義 中的聞太師也有3隻眼,民間傳說中的 馬王爺 同樣有3隻眼,民間不是有句 不知馬王爺,長著3隻眼 的俚語嗎?神話歸神話,自然與現實不同。...

地球上有長三隻眼睛的動物嗎,世界上有三隻眼的動物

好像有的吧 這我不清楚 還有待探索 世界上有三隻眼的動物?我想 只有樓上說的馬王爺和生物界的畸形生物可能會有2只以上的眼睛了 大部分正常生物都是2隻眼睛 這是物競天擇的自然規律 因為2隻眼睛會組成一個150 左右的可視面 對於一些動物來說 比如馬 還有一種山羊 忘了什麼羊了 它們兩眼離得遠 所以能看...

二郎神的嘯天犬是哪來的?他天生三隻眼嗎

哮天犬的來歷未明,封神演義中已經跟隨楊戩一起出場。三隻眼是他的特徵,應該是天生的。哮天犬據說是申公豹所化,助妙源真道二郎真君降妖伏魔,贖其罪孽!至於三隻眼,不考!估計是準提點化的!網頁上說哮天犬是申公豹所變,為了贖罪。二郎神是天生神目,他母親瑤姬也有。嘯天犬在封神前就跟在二郎神身邊了,來歷不可考,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