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描寫的孔乙己是什麼時候的事,魯迅寫孔乙己這篇文章是有什麼目的?

2021-03-19 18:37:56 字數 1499 閱讀 8201

1樓:原從杉

《孔乙己》是近代文學巨匠魯迅所著的短篇**,最早發表在2023年4月《新青年》第六版卷第四號權

,後編入《吶喊》,是魯迅在「五四」運動前夕繼《狂人日記》之後第二篇白話**。

**描寫了孔乙己在封建腐朽思想和科舉制度毒害下,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體不勤,窮困潦倒,在人們的嘲笑戲謔中混度時日,最後被封建地主階級所吞噬的悲慘形象。篇幅不長,但是深刻揭露了當時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精神的毒害和封建制度「吃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反封建意義。

魯迅寫孔乙己這篇文章是有什麼目的?

2樓:熱心網友

作者借科舉考試落地的讀書人孔乙己的悲慘故事,反映出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毒害,同時揭露了這種制度下冷酷無情的社會風貌。

魯迅《孔乙己》主要內容

3樓:快樂妮妮

魯迅的**孔乙己。塑造了孔乙己這一個迂腐的舊知識分子的一個形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穿著長衫站著喝酒。數著花生豆說:多乎哉,不多也。

4樓:李春來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唯一的人。既愚腐,又善良,好吃懶做,賣弄學問。

5樓:眯糊的眼

孔乙己只是一個讀書人,深受社會**的讀書人而已!

6樓:告訴我怎麼愛

不是壞人也不是好人

孔乙己是一個被封建社會科舉制度毒害的讀書人。

**通過對孔乙己悲慘一生的描寫,一方面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下層知識分子的嚴重毒害,有力地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另一方面也真實地反映了當時一般群眾的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揭示了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使讀者從一個側面認識封建社會的腐朽與與黑暗。

通過肖像描寫揭示孔乙己的不幸遭遇。「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活畫出一個窮困不得志,又經常捱打的老書生的形象。

斷腿前後肖像的對照,更顯出他遭遇的悲慘。

通過服飾的細節描寫揭示了孔乙己懶惰而又死愛面子的特徵。「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又髒又破,長期不洗不補,既說明孔乙己很窮;只此一件長衫,又說明他很懶,連洗衣服都不肯動手。

不肯脫下這麼一件長衫,是唯恐失去他讀書人的身份。作者通過一件破長衫的描寫,把孔乙己的社會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的教育揭示的十分深刻。

通過個性化的語言描寫,揭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課文多次描寫他滿口「之乎者也」,反映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孔乙己用「四書」「五經」中的所謂「聖言」為自己辯解,連偷書也說成「竊書不能算偷」。

這些性格化的語言極能表現人物鮮明的個性。

7樓:韓琦

魯迅孔乙己主要內容孔乙己是個好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既是好人又是壞人。好人:他願意分茴香豆給小孩子吃,壞人:會偷東西

9樓:踩出味來

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是個可憐之人,也是個可恨之人。

魯迅的《祝福》這篇文章是什麼時候發表的

寫於1924年2月7日,是魯迅短篇 集 彷徨 的第一篇,最初發表於1924年3月25日出版的上海 東方雜誌 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6號上,後收入 魯迅全集 第二卷。1924年3月29日,東方雜誌 發表魯迅的短篇 祝福 魯迅 祝福 這篇文章想揭露什麼?祝福 這篇 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

後會無期說的是什麼時候的事

根據片中阿呂對於旅行者一號的說法,現實中北京時間2013年9月13日凌晨2 00,nasa通過新聞釋出會正式確認旅行者1號進入恆星際空間,尚屬於太陽系中,離開太陽系系國內 誤讀驗證的方式是藉助2012年3月的日冕物質拋射測定。所以說 後會無期 說的就是最近的一個故事。講述了幾個在東極島長大的年輕人決...

桌子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竹簡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大概有超過4000千年歷史了,就資治通鑑來看,最早出現桌子的文獻是在03.漢紀 第017卷 漢紀九 bc140 bc134 世宗孝武皇帝上之上 二年 p 0558 04.周禮 第39 42卷 冬官考工記第六 p 0631 璧琮九寸,諸侯以享天子。穀圭七寸,天子以聘女。大璋亦如之,諸侯以聘女?大璋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