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牛郎織女》的點評,牛郎織女的故事感悟

2022-12-26 14:15:12 字數 5830 閱讀 2002

1樓:陌上花開童話

很久以前,牛郎與老牛。

。一天,老牛讓牛郎去樹林邊,會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和他結為夫妻,牛郎納悶,但還是去了,事情和老牛說的一樣,他們過上了幸福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長,老牛交待完事情就死了,織女也被抓走了,牛郎帶著兒女批著牛皮追織女就快追到,王母拿下簪子劃了條天河,他們被隔開了。

他們互相掙扎著,以淚洗面,王母感動就讓他們每年見一次,就形成了現在的七夕。

牛郎織女的故事感悟

2樓:捕風捉花

牛郎織女的故事,由古典中蘊含浪漫,更反映了矢志不渝的曲折愛情,折射出中國勞動人民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崇尚追求和傾心向往。

牛郎織女的故事,我們相信,在天河的兩側,牛郎織女一直默默地守護著彼此,一直見證著「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可貴精神,激勵著青年男女追求美好愛情的決心和勇氣!

3樓:111大冰塊

我是以看新劇的形式看完的。看完這部戲後, 怎麼讓。

我覺得這部戲是講述一個女子為了追求自己的終身幸福,寧願拋棄公主被寵愛的身份,到人間去忍受各種折磨,從中如何化險為夷,跨越障礙,突破重重困難,忍受天庭的種種懲罰,不屈不僥地戰勝一切困難,最終為的就是能和牛郎生活在一起。

最後我想說的是該劇最大的不足就是:在 講述他們在一起過上幸福的日子的時候,篇幅真的太少了,而且兩人的感情不夠細膩,對話也不多,畫面也缺少溫馨感,體現不出相愛的人得來不易的愛情後在一起時的幸福感覺。而且我覺得全劇的側重點都落在了絲音身上了。

4樓:**世界

那是我必須我得讓你吃呀,因為你養了我這麼多年,我天天吃的都是你的,那沒辦法呀,那我只能我我必須得給你吃呀你要吃的給你吃,你要吃的給你買,我必須給你吃,剛剛說錯了,不是,只能給你這個必須給你說,聽到了沒有,所以呢,我長大絕對是有錢的小老朱牧。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是沙b嗎讓寫讀後感不是課文。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你好。

7樓:一群紅領巾飄來

你好,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是一種飽含酸楚和無奈的忠貞、美好的愛情故事,窮小子娶到美妻,一年一度的鵲橋相會,是在夫妻努力抗爭才獲得的,這是積極的、值得頌揚的一面。但是,寒門子弟,如何努力拼搏,如何收穫愛情?

故事中的辦法不值得學習,老牛不是激勵牛郎努力工作,爭取早日成功,而是教唆牛郎偷走洗澡小仙女的衣裙,在今天恐怕不會收穫愛情,換來的卻是牢獄之災、臭名遠播。雖然他很窮,但並不是一無所有,而且他還沒有家庭負擔。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牛郎織女》這個民間故事的價值是什麼?又告訴我們什麼? 20

8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牛郎織女》這個民間故事的價值是「愛情是自私的」;「慾望需要面對現實」!

9樓:路下橋邊

牛郎織女》這個民間故事的價值是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人文價值、藝術價值。

告訴我們有情人終成眷屬。雖歷經磨難,但終究會守得雲開見月明。同時告訴現代人應該對愛情忠貞,對家庭負責。雖相望河兩岸,但共飲一江水。

民間故事《牛郎織女》中人物的特點(四字詞,成語)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牛郎:熱愛生活,熱愛自由,情趣美好,深情重義。

織女:追求自由與美好幸福的生活,深情重義,情趣美好。

王母娘娘:扼殺他人自由與幸福生活,冷酷無情,封建家長代表人物。

老牛:有恩必報,重情重義,宅心深厚。

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是非常有名的一箇中國民間傳說故事,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主要內容: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牛郎是牛家莊的一個孤兒,依靠哥嫂過活。

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見,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

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

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玉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

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12樓:蜂見花

傳說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一個牽牛星。織女和牽牛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天條律令是不允許男歡女愛、私自相戀的。

織女是王母的孫女,王母便將牽牛貶下凡塵了,令織女不停地織雲錦以作懲罰。 牽牛被貶之後,落生在一個農民家中,取名叫牛郎。後來父母下世,他便跟著哥嫂度日。

哥嫂待牛郎非常刻薄,便和牛郎分家了牛郎和一頭老牛渡日。

織女襯王母高興和幾位姐姐下凡和牛郎在老牛大哥(老牛原是太白金星下凡)幫助下巧結仙緣,男耕女織,相親相愛,日子過得非常美滿幸福。他們生下了一兒一女,牛郎織女滿以為能夠終身相守,白頭到老。

可是,王母知道這件事後,勃然大怒,馬上派遣天神仙女捉織女迴天庭問罪。天兵天將從天而降,不容分說,押解著織女便飛上了天空。

牛郎披著老牛死後留下的牛皮挑著一雙兒女追趕被王母拔下金簪,往他們中間一劃,一條天河波濤滾滾地橫在了織女和牛郎之間,無法橫越了。 牛郎和他的兒女就住在了天上,隔著一條天河,和織女遙遙相望。在秋夜天空的繁星當中,我們至今還可以看見銀河兩邊有兩顆較大的星星,晶瑩地閃爍著,那便是織女星和牽牛星。

和牽牛星在一起的還有兩顆小星星,那便是牛郎織女的一兒一女。 織女望著天河對岸的牛郎和兒女們,直哭得聲嘶力竭,牛郎和孩子也哭得死去活來。他們的哭聲,孩子們一聲聲「媽媽」的喊聲,是那樣揪心裂膽,催人淚下,連在旁觀望的仙女、天神們都覺得心酸難過,於心不忍。

王母見此情此景,也稍稍為牛郎織女的堅貞愛情所感動,便同意讓牛郎和孩子們留在天上,每年七月七日,讓他們相會一次。 牛郎織女相會的七月七日,無數成群的喜鵲飛來為他們搭橋。

13樓:benben丫

1.牛郎和織女是鵲橋仙。傳說織女私下凡間,嫁與牛郎,但上天不準,無奈只得兩岸分別,一年只見一回面。當他們見面的時候,喜鵲都飛來為他們搭橋,這天就是七夕。

2.織女是王母娘娘的外孫女,為天空紡織美麗的雲錦。牛郎是一個勤勞樸實的苦孩子,受兄嫂虐待的放牛郎。

一天,老牛突然說話,告訴牛郎,某天仙女們要到湖裡去洗澡,讓他去抱織女的衣服,然後再還給她,向她求婚。就這樣牛郎織女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後來王母娘娘知道了,拆散了這一美好姻緣。

牛郎聽老牛的話,披上牛皮,擔著兩個孩子到天上追趕,王母娘娘拔上髮簪一劃,一條天河就活生生地把這一對夫妻分開。天河再寬,只能隔開他們的身,可分不開他們的心。他們隔河相泣,終於感動了王母娘娘,允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這一天地上的喜鵲都到天上去,為這一對生死不渝的有情人搭橋鋪路。

14樓:天山奇女

織女本是天上王母娘娘的侄女,牛郎是個放牛郎。他和那頭牛有很深的感情,那頭牛也似乎通人情,很聽他的話。一天,織女和幾個仙女私自下凡,在一個湖裡洗澡。

那頭老牛就在那天讓牛郎去那個湖邊,撿走了織女的衣裳。

織女愛上了牛郎,為了他忤逆天命留在凡間。還跟牛郎成親有了一雙兒女。這樣惹怒了王母娘娘,她命天兵天將捉拿織女。

牛郎挑著一雙兒女去追,王母惱羞成怒,拔下頭上的金簪隨手一劃,一道河就隔在牛郎面前,就是銀河。從此牛郎織女只能被銀河隔開。後來牛郎執著的精神感動天地,每年的七月初七,所有的喜鵲都飛來銀河,搭成一座橋,讓牛郎織女相見。

15樓:影視界的風向標

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

讀完了這篇民間故事,我覺得牛郎是個()的人,因為他(),織女是個()的人,因為()

16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是 個善良的人因為他對老牛很好,織女是個心靈手巧的人因為他織的一手好彩錦。

17樓:匿名使用者

讀完了《牛郎織女》這篇民間故事,我覺得牛郎是個(勤勞樸實、心地善良)的人,因為他(很愛自己的牛、天天帶它去喝最好的水);織女是個(美麗善良、心靈手巧)的人,因為她(織的一手好彩錦)。

18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是個心地善良·勤勞能幹的人,織女是個心地善良·心靈手巧的人。

19樓:0翅0膀

我覺得牛郎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因為他(照看老牛很周到),織女是個(心靈手巧)的人,因為(她能織出一手好彩錦)。

20樓:匿名使用者

善良 照看老牛很周到 心靈手巧 織的彩錦很好。

《牛郎織女》一文作為故事,有什麼特點?

21樓:網友

具有神話的浪漫主義色彩,情節唯美動人,有傳統美。

22樓:

具有神話的浪漫主義色彩,情節動人,有傳統美。

有哪些類似於《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

23樓:有情面包王

類似於《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很多,其中最有名的是《白蛇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這四個故事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在民間廣泛流傳,影響最大。

1、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梁(注:橋)以渡織女也。

」故事已初步形成,並與七夕習俗相結合。

2、孟姜女。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左傳》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檀弓》的「齊莊公襲莒於奪(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漢·劉向《列女傳》(四)記:

「齊杞梁殖戰死,其妻哭於城下,十日而城崩。」又唐(佚名)《琱玉集》記「秦時有燕人杞良,娶孟超女仲姿為妻,因良被築長城官吏所擊殺,仲姿哭長城下,城即崩倒。」可知這個傳說在唐代已盛行,但孟仲姿和杞良,在傳說中已改名為孟姜女和範喜良。

3、梁祝。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唐·梁載言的《十道四蕃志》,記載了梁、祝「二人嘗同學」、「同冢」的故事。晚唐·張讀的《宣寶誌》有較詳細的記載。到明代馮夢龍的《古今**》,又增加了英臺不解帶,梁山伯生疑和化蝶的情節。

4、白蛇與許仙。

白蛇的故事形成最晚,起源:一說源於唐傳奇《白蛇記》;一說源於《西湖三塔記》。到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警世通言》),故事已初步定型。

24樓:基泥太妹

《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等。

白蛇傳據史學家探源考證,《白蛇傳》的故事起源於北宋時期,發源地在今河南鶴壁黑山之麓、淇河之濱的許家溝。黑山又名金山。早在魏晉時期,左思就在《魏都賦》中記載了「連眉配犢子」的愛情故事:

「犢子套黃牛,遊息黑山中。後與連眉女結合,俱去,人莫能追。」後來這一故事衍化為「白蛇鬧許仙」的故事,故事主人公也由「連眉女」衍變為白蛇。

相傳,白蛇鬧許仙裡的白蛇精,當年曾被許家溝一位許姓老人從猛禽口中救生。白蛇為報答許家的救命之恩,嫁給了許家後人牧童許仙。婚後,她經常用草藥為村民治病,使得附近「金山寺」的香火逐漸冷落。

黑鷹轉世的金山寺長老法海和尚十分惱火,決心破壞許仙的婚姻,置白娘子於死地,於是引出了人們熟悉的「盜仙草」、「水漫金山寺」等情節。

關於牛郎織女民間的故事,關於牛郎織女民間的故事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故事 牛郎織女 牛郎只有一頭老牛 一張犁,他每天剛亮就下地耕田,回家後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日子過得十分辛苦。誰料有一天,奇蹟發生了!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裡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 香噴噴的飯菜。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 這是怎麼回事?...

《牛郎織女》的故事概括,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傳說,每年的七月七日,若是人們在葡萄架下葡萄藤中靜靜地聽,可以隱隱聽到仙樂奏鳴,織女和牛郎在深情地交談 織女為愛下凡與牛郎結為夫婦並得一雙子女。王母得知後使用仙法把織女抓回天庭,牛郎誓死要與織女在一起,感天動地,最終王母答應其夫婦每一年的7月7日可以在銀河的鵲橋上見面。牛郎是凡間一位忠厚的小夥子,父...

牛郎織女的故鄉考究,牛郎織女的故鄉故里,故事發生在哪裡?

牛郎織女及 七夕 傳說源於天象星宿之說。早 國家已經指定為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為牛郎織女故鄉 牛郎織女的故鄉 故里,故事發生在 牛郎織女只是個神話傳說,既然為傳說,民間各地就有多個不同的版本了,所以各地的版本故鄉都是不一樣的。我國古籍中最早只說織女和牽牛是天河中相近的兩顆星宿,兩者並沒有什麼關聯。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