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錦的特點及主要用途

2021-03-19 18:37:59 字數 690 閱讀 4917

1樓:土巴兔裝修

我們平時所說的雲錦,一般指的就是雲錦,是一種我國獨有的傳統絲制工藝品。雲錦的色澤光鮮亮麗,製造非常精美,格調非常高雅。雲錦是一種非常昂貴的紡織產品。

雲錦的特點

雲錦是一種提花絲織工藝品,為南京工藝「三寶」之首,與蘇州緙絲並譽為「二大名錦」。雲錦與成都蜀錦、蘇州宋錦,廣西壯錦並稱中國四大名錦,但現在只有雲錦還保持著傳統的特色和獨特的技藝,一直保留著傳統的老式提花木機織造。

雲錦配色多達十八種,運用「色暈」層層推出主花,富麗典雅、質地堅實、花紋渾厚優美、色彩濃豔莊重,大量使用金線,形成金碧輝煌的獨特風格。

雲錦有別於其他錦緞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大量用金作裝飾的提花絲織物。其主要品種有妝花、織金、金寶地、織錦等。它們的花紋或加金,或織孔雀羽,或大面積應用各種金銀線交織於一件彩錦上,造成一種金碧輝煌、瑰麗燦爛的效果。

雲錦的主要用途

雲錦過去專供宮廷御用或賞賜功臣之物,現除少數民族做衣飾外,還出口國外做高檔服裝面料。建國後,在傳統品種的基礎上創新品種,如雨花錦、敦煌錦、金銀妝、菱錦、裝飾錦及臺毯、靠墊等,**蒙、藏族服飾和書畫裝裱、旅遊紀念品、外貿等的需要。現代,雲錦多用於互贈的禮品或個人收藏、裝飾。

雲錦的製造採用獨特的工藝,採用傳統的提花木機進行織造。雲錦的製作都是人工製作,製作非常的精細,產量非常的少一天只能製作5-6釐米。

消泡劑的主要用途是什麼,消泡劑的主要用途是什麼?哪裡的消泡劑好

在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泡沫為人們帶來豐富多彩 幻想和樂趣的同時,也為人們增加了煩惱。在生活和生產中很多運轉或工藝過程常因產生大量泡沫而成為嚴重的問題。紡織工業從紡絲 紡紗 織布 印染到成品的各道加工工序中,都要用到各種輔助化學品,它賦予紡織品各種優異的應用效能,提高紡織品的質量,改善加工效果,提高生產...

鋁板的主要用途都有哪些,鋁都有哪些主要用途特點?

鋁板主要用在交通標示 幕牆裝飾上,還有像車船 電子 電器等各種鋁製品,我們購買鋁材的合作商一直以來都是鳴晨鋁業,很放心。鋁都有哪些主要用途特點?鋁及鋁合金是當前用途十分廣泛的 最經濟適用的材料之一。世界鋁產量從1956年開始超過銅產量一直居有色金屬之首。當前鋁的產量和用量 按噸計算 僅次於鋼材,成為...

萘的主要用途是什麼,工業萘的主要用途有哪些

萘廣泛用作製備染料 樹脂 溶劑等的原料,也用作驅蟲劑 俗稱衛生球或樟腦丸 易取代,難加成。工業萘是基礎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減水劑 擴散劑,是生產合成樹脂 增塑劑 橡膠防老劑,表面活性劑,合成纖維,染料 醫藥和香料等的原料。精萘可用染料,醫藥等領域,如生產2 萘酚 1 萘酚和甲萘胺等,也是生產樟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