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學效率與學生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初中地理教學的效率

2021-03-19 18:38:04 字數 2240 閱讀 5197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只有學生的學習效率上去了,教師的教學效率也就跟著上去,學生的學習效率關鍵還是看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再加上適合學生自己的學習方法,才真正的能讓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效率真正的提高,老師的教學效率自然也會高,但是老師的教學也要認真完成,做好引導工作和教育工作,相輔相成的

望採納哦,保持溝通和交流……^^

如何提高初中地理教學的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學科所涉及的知識面比較廣,這對於學生的理解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生的掌握情況一直都是教師關心的重要問題,但是大部分教師採用的是比較保守的教學方法,在課堂的教學中完成必講的內容,但是對於學生理解狀況卻無法保證。地理學科對於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有著重要的作用,其對於學生以後的生活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針對其重要性,筆者主要從營造課堂氛圍、養成學習習慣、參與課程互動、利用先進技術、巧妙運用地圖等方面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希望能夠提高初中地理課堂的教學效率。

一、營造活躍的課堂氛圍

這主要可以從以下方面來著手。

1.設定互動環節。課堂互動對於提高學生的掌握程度是必不可少的,一節課45分鐘,教師要根據課程的內容來留出一部分時間進行課堂互動,這樣才能將教與學結合起來,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2.進行鼓勵型教學。「好學生都是誇出來的」,這對於地理教學來說也有著很大的作用,教師只有對學生進行鼓勵,才能使學生產生自信心,積極投入到學習當中去。

3.拉近師生距離。教師和學生的關係對學生的學習有著很大的影響,教師是學生在學校的重要的引導者,所以教師要關心學生,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

也許只是一個眼神的讚賞,就能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教師在每節課的開始與學生進行一下互動,這樣能夠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

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著手。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1.進行預習。預習對於地理學習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對於要教授的課程,學生要進行提前的預習,對存在的問題要進行標記,這樣才能在課堂上著重理解這些問題,才能更加高效地利用有限的課堂時間。

2.及時解決問題。如果對地理課上的某些知識點存在疑惑的時候,就要儘快將其解決。

地理學科知識點非常雜,如果不能及時解決,這樣的疑惑累計的話就會造成巨大的學習壓力,之後,若是再想解決這些問題就很難了。為此,應該合理利用時間,這樣才能更好地掌握地理學科的內容。

3.做好筆記。由於地理課程的內容十分寬泛,但是課程的時間並不富裕,這就需要學生能夠充分利用課堂上的時間,這就需要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而記筆記就是一種提高注意力的重要措施,學生在教師教授的時候做好筆記以及相關的標記,不但能夠加深對課本內容的印象,還能在記錄的過程中進行思考,這樣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有很大的幫助。

三、參與課程互動

教師要鼓勵學生參與課程的互動,互動主要可以採取以下兩種方式。

1.小組互動。教師可以將學生分為幾個學習小組,這樣在課堂上的互動時間,可以讓其對相關的問題進行交流討論。

這樣不僅能活躍學生的思維,還能使學生對學過的知識進行必要的複習,對於提高課堂效率有很大的作用。

2.師生互動。教師對於某些問題的認識深刻成熟,而學生對於問題的認識還比較幼稚,通過師生之間的互動不僅能夠增加學生的知識面,還能有效地增加師生之間的感情,這樣對於提高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互動還能使學生精神集中,防止學生走神,這樣就有效利用了課堂時間。

四、利用先進技術

為了達到更加直觀的教學效果,教師可以利用網路和多**進行教學。這樣不但能夠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還能夠使知識的表達更加直觀,使得學生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學的內容。如果條件允許,教師還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進行展示,這樣不但能夠加深學生的認識,還能有效地促進學生表達能力的提高。

五、充分利用地圖

地圖對於地理的學習來說有著重要的作用,我們將其看作是地理學的第二語言,為了更好地掌握所學的知識,就需要充分發揮地圖的作用。諸如在對華北平原進行講解的時候,對其氣候型別、農作物等方面進行講解,就可以通過地圖介紹海洋、大陸、氣溫帶等方面對其影響。教師要讓學生養成這種習慣,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的腦海裡也產生相應的地圖,在學生分析問題的時候就能自然而然想到這些基本的空間位置,氣候型別等相關的內容。

3樓:

小品匯入、歌曲匯入,要實現有效教學,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平時的教學中,從各方面努力提高教學素質,業務水平做一名學習型的教師。其次

一、教師要自覺提高自身的素質。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不能照本宣科,應該把自己跟學生一起帶入那個地方去感受

怎麼提高學習效率,大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學姐分享幾點快速提高學習效率的小技巧,親測有效!大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10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