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明文中關鍵詞語表的答題技巧(對說明語言準確

2021-03-19 18:38:05 字數 4694 閱讀 9712

1樓:李德辰

表示時間頻率:已經曾經剛才 正在 就 將要 快要 馬上 立即 頓時 漸漸 終於 忽然 偶爾 常常 往往 時常 永遠……

表程度:很 挺 更 更加 極 越 極其 非常 十分 最……表範圍:統統 都 全 僅僅 只……

………………

中考說明文閱讀選擇題答題技巧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說明文,簡單來講考的就是

3樓:百度使用者

說法很絕對的一般不對

說明文閱讀題找不到頭緒,求解題方法!就是解說明文常考題型解題思路。

4樓:秀寶de甜蜜世界

你好,我們也正在學說明文,這是我推薦的答案。這和我們講的差不多。希望你能夠採納,謝謝!

說明文其實只要掌握答題技巧,再把答題格式一背,說明文閱讀就馬上被你擊破了!

答案如下: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事物說明文一般標題就是說明的物件;

事理說明文找準開頭結尾的總結句。

因為說明物件是一篇文章所要介紹的事物或事理,一般是一個名詞或名詞短語,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看文題二看首尾段。事物說明文指出被說明事物即可。

事理說明文指出說明內容,形成一個短語:介紹了……的……(物件加內容) 。

2、說明文的語言:平實、生動說明文(語言表達角度) 。

3、說明方法: 一般回答三個字,要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①.舉例子:具體真切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②.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③.列數字:具體而準確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④.作比較:突出強調了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⑤.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打比方:打比方就是修辭方法中的比喻。生動形象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增強了文章的趣味性。

⑦.畫圖表:使讀者一目瞭然,非常直觀形象地說明的事物的

××特點。

⑧.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下定義與作詮釋的區別是:定義要求完整,而詮釋並不要求完整,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可以顛倒。

⑨.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⑩.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4、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程式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在答題時可答得具體些。

如:空間順序(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總到分,外到內,前到後,左到右,整體到區域性,都可反之等,常用方位詞如介紹建築物或實體)。

邏輯順序(先結果後原因,層層遞進,現象到本質,因到果,果到因,主到次,淺入深,個別到一般等,常用表因果、表事理順序的詞,如「因為、所以」「首先、其次」)。

時間順序則是說明事物發展、演變,例如介紹工作程式的文章。

ü          掌握答題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說明順序對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便於讀者理解。(第一空應該填具體的說明順序,第二空應該填寫具體的事物名稱或說明的事理。

如果是事理性說明文,但又不能準確表述,可用「事理」、「科學事理」等模糊性的語言表述。)

5、說明物件:指文章說明的主要人或事物(一般不必答人或事物的特點)。

6、說明文的結構常見的形式有:「總——分」式(或由總到分,或由分到總,或總分總)、並列式、遞進式等。分析文章結構,抓中心句及連線詞,如「首先」「其次」「還」「也」「此外」等詞語

7、中心句:出現的位置開頭或結尾,有時在句中。判斷,多為概括性較強的句子。敘述句、描寫句、闡釋句、疑問句一般不宜作中心句。

其他文體文章也如此。

ü          概括文段的中心句。

對策:(1)思考該段說明的內容,不僅要注意主要的,還要注意次要的。(2)緊扣表秩序的詞語,如「首先」「其次」「還有」等詞語,參照上下段落的中心句的句式進行概括。

8、說明語言

型別1、加點字詞有何作用?抓住說明文語文準確這一特點答題。

對策:答:準確/生動形象/ 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型別2、能否替換為另一個詞語?並說明理由。

對策:答:(1)不可以。

(2)原詞的意思或內容。

(3)所換詞語的意思或內容。

(4)換了後意思有何改變,與不符合實際。

型別3、限制性詞語能否刪去?

對策:答:(1)表態(刪還是不刪)。

(2)定性。如:「比較」「幾乎」「相當」等詞表程度修辭;「大約」「可能」「左 右」等表估計,「多」「有餘」等表數量。

(3)若刪去,原來什麼樣的意思就變成了什麼樣的意思了,不符合實際,太絕對了。

(4)xx詞體現了語言的準確 性、周密性、科學性。

型別4、從文章中找出一個能體現說明文語言「準確」特點的詞句,並體會。

型別5:指代——「這些條件」、「這種現象」「同樣道理」等在文中具體指代什麼。

對策:一般指的就是代詞前面的那句話,找最近的一句話。有時要注意可能不是整句話,而是其中的一部分。

9、常見考點:1、對說明物件及說明特徵理解。

2、對說明方法辨識與理解。

3、對說明順序的分析與理解。

4、對文章段落結構特點的分析。

5、對文意、層意、段意的概括。

7、對說明語言準確性的體會。

5樓:匿名使用者

1、說明文的型別:事物、事理說明文(從內容角度,根據說明的物件和目的)。

2、說明文的語言:平實、生動說明文(語言表達角度) 。

3、說明方法: 一般回答三個字,要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4、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程式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在答題時可答得具體些。

5、說明物件:指文章說明的主要人或事物(一般不必答人或事物的特點)。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用,麻煩設為好評,謝謝】

說明文答題技巧

6樓:炫玩俱樂部

解題指導:

(一)、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明方法

1、常見題型: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提建議等。

2、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①.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

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 ②.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好的說明文往往用這種句子來突出所要說明文的事物和特徵。

(二)、理清說明順序,分析文章結構

1、常見題型有: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整體和區域性的說明順序;或理清說明文的層次,直接劃分全文的結構或劃分某段的層次.

2、常見說明順序有三種: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3、說明文常見的結構形式:總分式,總分總式,分總式.

4、抓邏輯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的特徵,理清說明順序。常見方法有以下兩種:①看內容,辨順序。

介紹事物的特徵、種類、成因、功用等,一般用邏輯順序;說明事物發展變化過程,一般用時間順序;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一般用空間順序。②找重點詞句辨順序。空間順序一般用方位詞;時間順序一般用時間名詞;邏輯順序一般用「因為」、「所以」、「首先」、「其次」、「總之」、「綜合所述」等詞語。

▲理清了說明順序,說明結構就可根據順序來劃分。

(三)、體味說明語言,概括語言特點。常見題型有如下兩種:

1、說明文中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①「ⅹⅹⅹⅹ」詞好在**?②句中加點詞「ⅹⅹⅹⅹ」能否去掉,為什麼?③文段中指示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2、分析、體味語言。說明文中文句的理解與品位主要有兩種題型:①請找出一句能體現說明文語言準確性、科學性的句子來分析。②「ⅹⅹⅹⅹ」在語言上有什麼特點?

答題時語言要規範。①「ⅹⅹⅹⅹ」詞好在**?——▲答題格式:

用了「ⅹⅹⅹⅹ」詞,生動(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符合實際,具有科學性)。②句中加點詞「ⅹⅹⅹⅹ」能否去掉或更換,為什麼?——{答題三步走:

a.表態。明確表示「不能去掉」或「不能換」;b.

結合語境結實該詞;c.與改換的詞或去掉加點詞後的語義進行比較,扣住說明文語言特點——「準確」。}▲答題格式:

①不能,用了「ⅹⅹⅹⅹ」詞,生動地說明了……,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去掉(或更換)就沒有這種效果了。②不能,刪掉「ⅹⅹⅹⅹ」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ⅹⅹⅹⅹ」詞,準確地說明了……。

說明文的答題技巧.怎麼分析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闡明事理而給人知識的文章體裁。它通過揭示概念來說明事物特徵、本質及其規律性。說明文一般介紹事物的形狀、構造、類別、關係、功能,解釋事物的原理、含義、特點、演變等。

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科學小品等。

說明文的實用性很強,語言表達「失之毫釐」,其結果就會「謬以千里」,所以說明文語言要求準確無誤,給讀者以科學的認識。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說明文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各門學科的教科書、科普讀、知識小品、解說詞、說明書等都是說明文。可以說,說明文和我們日常學習、生活、工作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

說明文的答題技巧。怎麼分析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說明文分類 1 實物說明文 事理說明文 程式說明文 2 科技性說明文 文藝性說明文 也叫科學小品或知識小品 兩大說明方式 平實說明與生動說明 說明文結構 常見的形式有 總 概說 分 具體 式 總 分 總 式 分 總 式 並列式 遞進式等。說明順序 1 時間順序 歷史順序 年代順序 四季交替順序 早晚...

關於橘子的說明文,關於橘子的介紹 說明文

橘子是扁圓形的,像我的拳頭一樣大小,橘子皮是橘黃色的。皮有疙瘩,遠看就像一盞小燈籠。剝開橘子皮,一股橘子特有的清香味撲鼻而來。橘子皮裡是白色的筋絡,像給橘子瓣披上了白色的紗衣。橘子瓣是月牙形的,像彎彎的月亮,許多橘子瓣像幾個好兄弟圍坐在一起。掰一瓣放進嘴裡,果汁四溢,滋潤了喉嚨,流進肚子裡,甜透了心...

描寫植物的說明文,關於植物的說明文?

松樹人們常常以為松樹太普通了,既沒有花朵的嬌豔靚麗,也沒有柳樹的婀娜多姿。可是我認為松樹的頑強挺拔是其他花草樹木所無法比擬的。春天,百花爭豔,百鳥齊鳴。炫耀著新綠的小草,在春風中輕柔地舞蹈。不再膽怯的小白菊慢慢地抬起了頭,試試寒,試試暖,然後一瓣瓣地綻放 抖去水珠的鳳蝶兒也拭盡寒冬的最後一絲氣息,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