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處不厭是何其難也的意思,何其難也是什麼意思

2021-05-30 00:10:45 字數 3490 閱讀 2826

1樓:狄凡桃

所謂日久見人心,何人相處很久還能忍受對方而不討厭,確實是相當難的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久處不厭莫若相見如初。」是什麼意思?

2樓:輕靈觸動

意思是:突然間相見的歡喜不如長久相處的不厭煩,長久相處的不厭煩不如初次相見時那般驚豔。

出處:出自《小窗幽記》,明朝作家陳繼儒的作品,成書於十七世紀。

《小窗幽記》

全書始於醒,終於倩,雖混跡塵中,卻高視物外;在對淋漓世風的批判中,透露出哲人式的冷雋,其格言玲瓏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它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一再為讀者所關注,其蘊藏的文化魅力,正越來越為廣大讀者所認識。

原文: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白話譯文:

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意思是: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還能相互喜歡、溫暖對待。全句話的意思大概是:一見鍾情不長久,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而長久相處還能像剛剛相見一樣愛意難耐是最美滿的愛情。

3樓:端莊的阿宅

突然間相見

的歡喜不如長久相處的不厭煩,長久相處的不厭煩不如初次相見時那般驚豔。

《小窗幽記》:"使人有乍見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小窗幽記》是人生的回味和處事的格言書。

書籍裡其他經典句子有:

留七分正經以度生,留三分痴呆以防死。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

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流年,長短皆逝。浮生,往來皆客。

情最難久,故多情人必至寡情。 性自有常,故任性人終不失性。

花開花落春不管,拂意事休對人言;水暖水寒魚自知,會心處還期獨賞。

藏巧於拙,用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

興來醉倒落花前,天地即為衾枕;機息忘懷磐石上,古今盡屬蜉蝣。

春光濃似酒,花故醉人 。夜色澄如水,月來洗俗。

4樓:情感夜店

意思如下:一兩次想見的歡樂比不上長久相處還不生厭,長久相處不生厭更像每天都是第一次相見。這句意思基本上都是形容情侶的,望採納

何其難也是什麼意思

5樓:東山笑路

何其苦,何其難

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

滋味何其苦?變通何其難?

在工作臺前,在電腦機旁,一杯粗茶、幾簇人群,低首沉思、高吭爭坳,倒是時有的情景。少有閒情、缺乏逸緻,有的僅是一份焦慮、一份「趕考」的苦惱,更有一份沉重的責任。

6樓:yoyo來了

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形容遇事的不易或生活的困苦。

造句:人生何其苦,歲月何其長,生活何其難。但我們終將繼續前行。

苦,意謂著苦難、不滿或痛苦。

心生不滿是因心兜圈子,兜得無始無終,思想連續不斷,想過去、想未來,因而有如是煩惱。

思想被不滿喚起,同時也與不滿一模一樣,經常重複的感到生活當中缺了什麼,總是有些地方不太對、不太夠,因此老是想要彌補缺陷、整頓現狀,以便多得到一點安樂。

持續奮鬥和心事重重是很令人煩惱與痛苦的。

人享樂時,害怕失去樂,而努力求取更多的樂,或試圖把樂保住;人受苦時,想逃離苦;人又一直感到不滿,而使一切的活動無不始終含有不滿和痛苦的成分。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 久處不厭莫若相見如初什麼意思

7樓:禾木由

剛見面認識時的快樂不如長期相處下來的不厭煩,長期相處下來的不厭回煩不如第一次相遇時感受答到的驚豔。

出處:明代陳繼儒《小窗幽記》。

原文: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釋義: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8樓:照景之

初初相見的歡樂,不如長久相處的不厭煩,長久相處的厭煩不如長久相處還能像初相見是驚豔。

9樓:蕭蕭歡樂

意思:一見鍾情複比不制

上長久相處但是還能夠相互喜bai歡,不覺得厭倦。可是du長zhi久相處的寧靜安穩卻又比不上第一dao次見面時的怦然心動。一見鍾情註定不能長久,可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乏味,所以長久相處以後還能像剛剛相見時那樣才是最美滿的愛情。

「乍見之歡」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意思是: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

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10樓:名古屋居士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

久處之厭莫若只如初見。

乍見之歡不如久處不厭 久處之厭莫若只如初見.什麼意思

11樓:蕭蕭歡樂

意思: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但是還能夠相互喜歡,不覺得厭倦。可是長久相處的寧靜安穩卻又比不上第一次見面時的怦然心動。

一見鍾情註定不能長久,可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乏味,所以長久相處以後還能像剛剛相見時那樣才是最美滿的愛情。

「乍見之歡」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意思是:要他人當面讚譽自己,倒不如要他人不要在背後毀謗自己。

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12樓:

---短時間的快樂 不如長時間的陪伴 如果久了開始膩了 還不如只有當初見面那一次

13樓:好吃怕胖

意思是:一見鍾情比不上

長久相處還能相互喜歡、溫暖對待。

長久相處的安靜溫暖比不上人生初相見時的激動喜歡。

全句話的意思大概是:一見鍾情不長久,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而長久相處還能像剛剛相見一樣愛意難耐是最美滿的愛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剛看到時的欣喜不如相處時間久了還不厭煩,相處時間久了還不厭煩就像初次見面那樣新鮮

15樓:煙and桐

意思是第一次見面就喜歡的人不如相處很久都不厭煩的人,相處久了厭倦的人還不如只像初見時候一樣

16樓:我在這裡

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還能相互喜歡、溫暖對待。長久相處的安靜溫暖比不上人生初相見時的激動喜歡。全句話的意思大概是:

一見鍾情不長久,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而長久相處還能像剛剛相見一樣愛意難耐是最美滿的愛情

17樓:夢魘彼之千年

短時間的快樂 不如長時間的陪伴 如果久了開始膩了 還不如只有當初見面那一次

18樓:溫穎

通俗點說就是,一般指戀人,突然見面時的歡喜比不上長時間相處不感到厭煩,長時間相處不感到厭煩又比不上永遠都像初次見面那般心動歡喜

乍見之歡 久處不厭的意思是什麼?

一見鍾情比不上長久相處但是還能夠相互喜歡,不覺得厭倦。可是長久相處的寧靜安穩卻又比不上第一次見面時的怦然心動。一見鍾情註定不能長久,可長久相處又容易平淡乏味,所以長久相處以後還能像剛剛相見時那樣才是最美滿的愛情。出自 菜根譚 原文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其無背後之毀 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其無久處之...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喜歡是突然相見是的驚喜 歡愉,愛是長久的相處久了也厭煩。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什麼意思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這句話的意思是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喜歡...

喜歡是乍見之歡,愛是久處不厭是什麼意思

一 喜歡只是一時的衝動,是因為看到了對方的好,而隨著不斷的相互瞭解,因為對方許多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缺點在相處中肯定會不斷暴露,這時,只有愛才會讓你懂得相互包容。所以有一句話很有意思 因為不瞭解而結婚,因為了解而分手。許多時候,我們遇到離異的男女,他們相互指責,往往會說一句話 我看透你了。二 喜歡是輕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