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的價值意義,絲綢之路的意義與價值

2021-05-22 23:06:48 字數 4566 閱讀 3233

1樓:小笑聊情感

1、促進了紡織業的發展

本土的絲綢文化反作用於本土的紡織業,使其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創新與改革,從而提高了勞動生產效率,創造出新的織物型別,進一步豐富了絲綢文化。

中國絲綢對世界的貢獻首先在於中國的絲綢技術隨著絲綢的外傳而傳播。中國絲綢技術首先傳到中亞一帶,《大唐西域記》中有一段關於傳絲公主將蠶種傳入瞿薩旦那國的故事。

蠶種從中亞向歐洲傳播發生在查士丁尼統治時期,一位波斯僧侶將蠶種藏於手杖之中帶至羅馬,中國的蠶桑絲綢技術就這樣傳到歐洲。

2.促進了漢語言文學的發展

絲綢文化在漢字的產生、發展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反映到漢字中表現為與桑、蠶、帛和大量「糹」部字及與其有關的漢字的產生和應用。

《說文解字》中,收錄篆文9353字,其中含「糹」部的,共有248字,約佔其篆文總數的3%。漢語中還有大量與這些字相關的詞語,如:桑蠶、桑麻、桑梓、蠶種、繅絲、紡絲、絲綢之路、帛畫、玉帛、財帛等 。

這些詞語大都與蠶絲業生產有著緊密的聯絡。

2樓:月似當時

首先,絲路上的商隊從西方運來稀有動物、植物、皮貨、藥材、香料、珠寶首飾,再從中國運出絲綢、茶葉、瓷器等貨物,這些商品豐富了各國人們的日常生活。

其次,絲綢之路開通後,中原的鑄鐵冶煉,鑿井等技術傳入西域,促進了西域社會生產水平的提高,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中國的四大發明、絲織技術、漆器工藝等也經由絲綢之路傳向世界各地,促進了世界文明程序。

其三,絲綢之路開通後,西域各國各派使節來中原朝見,密切了中原王朝與西域的政治聯絡;同時波斯、羅馬等帝國也遣使來中國,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

其四,佛教、拜火教、摩尼教和景教也隨著絲綢之路來到中國,成為很多人的信仰,並沿著絲綢之路的分支,傳播到朝鮮半島、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

另外,絲綢之路在促進民族交融、藝術文化交流等方面也有重大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絲綢消費遍及全球,中國和巴西是世界絲綢市場蠶繭和生絲主要出口**國,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泰國是世界絲織物主要出口**國,中國、日本和韓國還是世界絲綢市場絲綢服飾的主要出口**國。

法國、義大利、德國、瑞士和中國香港等幾乎沒有蠶絲業,主要通過進口生絲和綢緞等原料經深加工後**國內外消費。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沙烏地阿拉伯和北美一些國家則直接進口絲綢製品供國內消費。

隨著世界經濟的復甦和增長,各國紛紛瞄準全球絲綢市場,努力擴大本國絲綢產品出口。印度,越南等絲綢生產國的崛起和發展,將進一步擠佔國際市場份額。

韓國、義大利、德國等國利用其科技優勢,從中國、日本、巴西進口繭絲原料,經加工後再出口美國等發達國家,成為中國絲綢服裝出口的最具實力的競爭對手。

中國絲綢行發展勢頭迅猛,絲綢產量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繭絲和綢緞可以主導國際市場生產和**走勢。產業主要分佈在江浙、兩廣、山東、安徽、四川,不同區域產業之間協同作用有待提升。「十一五」時期,中國絲綢工業產值規模和銷售規模均實現大幅增長。

通過加快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穩定傳統出口市場,積極開闢國內市場,產銷銜接持續好轉,行業執行質量和效益明顯改善,發展平穩,勢頭良好。

3樓:不要告別

中國是絲綢的故鄉,絲綢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特徵之一,與中國的禮儀制度、文化藝術、風土民俗、科學技術等有極多的聯絡。帝王用絲綢彰顯其權威,百官用絲綢標識其等級;文人寫下詠歎絲綢的詩詞,畫家在絲綢製成的絹帛上潑墨揮灑;老百姓向各路蠶神祭祀,祈求蠶絲豐產,而朝廷則下達課勸蠶桑的政令,並以此來評價地方官的政績。四大發明中有兩項與絲綢有著直接的關係。

「紙」的最初含義就是制絲綿過程中的茸絲的積澱物。印刷術的發明直接與絲綢上的凸版印花術有關,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印花絲織品已是大面積的多彩套印,比正式出現的唐代雕版印刷品要早近千年。因此可以說,絲綢上的凸紋版印花是後代雕版印刷術的鼻祖。

此外,海上絲綢之路的發達也直接促進了指南針的實踐和完善。

絲綢並不僅是簡單的一種昂貴的服裝原料,在歷史的很長時間裡,還承擔著重要的貨幣功能。對中國而言,「絲綢」不僅僅是商品,而是貨幣本身,不但可以用來支付戍卒的薪水,還可以用來支付購買馬匹等大宗商品的支出。中國用絲綢購買草原部落的畜牧產品,而草原人則沿著絲綢之路,將這些絲綢向西販賣輸送。

正是在這一過程中,絲綢實現了從貨幣向商品的轉變,也解釋了在「絲路」的東端常能發現羅馬、拜占庭金幣,而在西方很少出土中國銅錢的原因,因為絲綢本身就是絲路通行的貨幣。

1.促進了紡織業的發展

本土的絲綢文化反作用於本土的紡織業,使其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創新與改革,從而提高了勞動生產效率,創造出新的織物型別,進一步豐富了絲綢文化。

中國絲綢對世界的貢獻首先在於中國的絲綢技術隨著絲綢的外傳而傳播。中國絲綢技術首先傳到中亞一帶,《大唐西域記》中有一段關於傳絲公主將蠶種傳入瞿薩旦那國的故事。蠶種從中亞向歐洲傳播發生在查士丁尼統治時期,一位波斯僧侶將蠶種藏於手杖之中帶至羅馬,中國的蠶桑絲綢技術就這樣傳到歐洲。

除了蠶桑技術,繅絲和絲織提花技術也對西方的紡織技術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李約瑟在其《中國科學技術史》中列舉了以26個英文字母為開頭的中國對世界有貢獻的科技成果,其中包括:f——提花機與水平織機;g——繅絲機、紡絲機和並絲機。

歐洲因吸取了這些技術而使它們本身的紡織技術有了很大的提高,從而導致許多機械的革新。也正是在此基礎上,近代歐洲的紡織工業革命才有可能興起。絲綢提花的原理,也就是將花紋圖案通過綜片與踏杆的配合,或通過編制花本的方式儲存資訊並將其轉化為提花程式的過程,包含著深刻的數學思想。

傳入歐洲之後,不僅對歐洲絲織技術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而且對近代電報通訊技術甚至計算機原理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外來絲綢文化對本土紡織業的發展與革新所產生的作用更為巨大。中國的絲綢進入歐洲各國後,各國君主們紛紛建立與發展本國的絲織業。在此過程中絲綢文化的傳播不是簡單的複製,而是不斷完善、不斷豐滿的。

例如西歐抽絲織綢工人把他們豐富的想象力和對色彩的感受,融於中華民族祖先的創造力之中,使紡織技術日益精湛、科學,成為近代工業的先導。正是由於這種極富創造性的糅合,極大地豐富與促進了紡織技術的發展。國外絲綢文化形成後又反饋給中國,對中國的紡織業的發展進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尤其是近代的機器紡織技術,對中國紡織業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2.促進了漢語言文學的發展

絲綢文化在漢字的產生、發展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反映到漢字中表現為與桑、蠶、帛和大量「糹」部字及與其有關的漢字的產生和應用。《說文解字》中,收錄篆文9353字,其中含「糹」部的,共有248字,約佔其篆文總數的3%。漢語中還有大量與這些字相關的詞語,如:

桑蠶、桑麻、桑梓、蠶種、繅絲、紡絲、絲綢之路、帛畫、玉帛、財帛等 。這些詞語大都與蠶絲業生產有著緊密的聯絡。

此外,還有許多與絲綢文化有關的成語和典故,如作繭自縛、錦囊妙計、衣錦夜行、衣錦還鄉等 。另外,大量文學作品也以描寫蠶桑絲綢來抒發情感或反映社會現實,如李白的《陌上桑》,杜甫的《白絲行》等。

3.促進了民俗文化的衍生

絲綢文化中民俗色彩濃郁,中國人的蠶神崇拜具有數千年的歷史,數千年來有關蠶神的神話傳說綿綿不絕,而且蠶神眾多,各地正宗的蠶神不下10種 。眾多有關絲綢文化的歌謠、諺語、方言俗語,是歷史的活化,積澱著濃郁的民俗色彩,許多歲時習俗、社會習俗和人生禮儀習俗都與絲綢文化有關。

4.促進了工藝美術的發展

絲綢文化深入到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對人們的審美情趣產生了很大影響,進而影響著其它的藝術,甚至促進一些新的藝術門類的產生。先秦絲綢紋樣的風格是造型質樸、大方、富於變化,這些紋樣與同代陶器、金屬器、漆器等紋飾互相影響,並與當時織造技術水平相適應。東周的彩繪漆器,可以見到豐富的間色與複色,與當時的絲織品色彩特點遙相呼應。

「十二章紋」的起源與絲綢手繪與刺繡有著緊密的聯絡。「十二章紋」後來演變為皇帝龍袍上的專用紋樣,成為古代服飾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中國書畫宣紙的發明與古代絲綢「縑帛」、「絹布」有著直接的關係,實際上紙的發明還是受到絲綢的影響,紙的初意是絲在漂洗過程中積澱的絲屑,積澱成薄薄的一層,稱為紙。由此受到啟發,人們再用纖維代替絲纖維造紙,成為中國的一大發明 。另一個重大的發明印刷術也是發源於蠶絲業。

經考證,中國古代絲綢的凸版印花是雕版印刷的前身,傳統的印刷工藝中,有很多部分直接來自印花技術 。紙和印刷術的發明大大的促進了書法繪畫等多門藝術的發展。

5.促進了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

絲綢作為中國古代偉大的發明之一,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對世界文明貢獻很多,同時,國外文化也通過絲綢之路進入中國,使本土的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日本曾多次接納中國移民進入本國生活或是派遣使者進入中國學習絲織技術。中國移民、大批的日本留學生和學問僧隨同使團到日本後,對日本的政治、經濟、文化的改革和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特別是在隋唐時期,隋唐文化對日本的社會和文化形成一次強烈的衝擊。在日本形成了規模空前的「仿唐文化」,並持續了200多年 。作為回饋的日本文化進入中國以後,開闊了人們的精神視野,不少文化也成為詩詞歌賦的主題,一些絲綢以異域神祈祥瑞或傳說故事為圖案,被中國工匠所吸收,豐富了中國百姓的文化情趣。

另外,絲綢也作為各國的「和平使者」,曾在各國外交中起到關鍵作用。各國以絲綢**或互贈絲織品為突破口,加強各國之間的聯絡,維持和平穩定的國際關係,為世界文明進步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和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好看,舒服,紀念意義,也是一種歷史的傳承吧

絲綢之路的意義與價值

5樓:京城「老炮兒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作用和意義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開通後,中原的鑄鐵冶煉,鑿井等技術傳入西域,促進了西域社會生產水平的提高,促進了經濟的...

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現實意義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

絲綢之路的歷史,絲綢之路的資料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公元前202年 公元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這條道路也被稱為 西北絲綢之路 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 絲綢之路 名稱的交通路線 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