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存在的意義,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38:19 字數 5245 閱讀 219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是哲學家們一直在**的問題,並不是因為難解釋,而是因為哲學家們總想找到一個可以解釋全面的答案,給你一個簡單的回答,不一定全面正確,只希望能給你一些啟發。

1、意義是什麼?

2、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每種生物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 更寬泛一點,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無論是有生命的還是沒生命的。簡單一點說,就是事物之間普遍聯絡。(呵呵,落俗套了)人類的存在也難逃「存在」的天羅地網,人類的存在和其它事物的存在沒什麼區別。

你的問題其實是人類認為自己比別的生物高貴的說法。當然,人類確實比任何生物都聰明,因為人類可以思考。如果蒼蠅有思想,它會不會也在思考它存在的意義呢?

可是蒼蠅沒思想,所以它不思考這個問題,但它依然存在,和其他生物相安無事的共同存在,把人類和蒼蠅換位思考一下會得出怎樣的結果呢?結果就是:人類存在的意義就是應該在充分利用自己的思想智慧讓人類生活的更舒適的同時,不打擾其它的生物,相安無事的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3、如果沒有人,是否可以這樣說?

(1)沒有世界。

你所說的「世界」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還是狹義的世界----社會?如果沒有人,地球依然存在;但是就無所謂社會了。

(2)沒有這樣的世界。

「這樣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你是指我們現在的社會狀態嗎?如果沒有人類,就不存在「世界」這個概念。

(3)在3成立情況下,世界和這樣的世界意義是否等同?

你先弄清楚我上面的回答,就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呵呵

4、前面3個問題是否可說?

前面的三個問題其實很無聊,但說明了一個問題:你思考問題的基礎實在很有限。

樓上的,說的很好!

你的補充好像很針對我的回答,那我也補充一些吧,反正是沒有定論的題目,各抒己見而已。

(引:2、也不大認同可以把人分解,降到生命、非生命級別,以此得出人的存在無意義,否認人的特性。否則世界為何不停留在非生命級別,不停留在生命低階形式上。

既然發生了,存在了,就是必然的,人的存在意義決不是可有可無)

任何事物都不是因為有沒有生命從而來判別它有沒有意義。並且,世界不是因為一定有要進化出人類才發展的。

第二,你把一個條件弄錯了,「發生了、存在了」不一定代表必然,「偶然」也可以發生、存在。

沒有人說人類存在的意義是可有可無,但人類存在的意義並不比其它生物存在的意義高貴,「意義」是什麼?就是最基本的實質。所以說,全部生物,包括人類的意義就是生生不息的繁衍後代,使之不致滅絕。

建議你看看薩特對人類存在的認識和看法----和我的觀點基本一致;馬斯洛的人本主義----可能更貼近你的主張。

2樓:西門瘦刀

1、意義是什麼? 毫無意義。

2、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毫無意義。

3、如果沒有人,是否可以這樣說? 不能。

(1)沒有世界。

(2)沒有這樣的世界。

(3)在3成立情況下,世界和這樣的世界意義是否等同? 是的。

4、前面3個問題是否可說? 以物外眼觀之,一切毫無意義。我們下棋,棋子怎麼走,對我們有意義,但對棋子本身毫無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data/detail.php?id=14285人類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這個問題自古以來人類就在不斷**。人類時常以為自己已經

找到了答案,例如各種不同的宗教就是各種不同的答案。然而,人類不僅未能就這個問題達

成共識,自近代以來反而是推翻了古來的所有答案,包括自己個人或自己的民族原來所信奉

的答案。實際上,我們這個科學時代--從更大的尺度上說,科學時代這個概念要比資訊時

代更為寬泛、更為穩妥地概括了我們這個時代以及我們子孫的時代的特徵--是給出了自己

的答案的,即人生沒有意義。

生物科學告訴我們,人類只不過是基因藉以複製自己的一個載體,人類對於基因,就如

汽車之對於人類。人類過去認為具有崇高意義的東西,譬如真、善、美,只不過是基因因為

了更好地複製自己而內裝於人類的一些小機制,類似於什麼剎車防抱死裝置的東西。另一方

面,僅就基因複製這個目的而言,人類比停留在進化階段早期原地不動的表兄弟,如細菌之

類,究竟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還不好說——其實多半是退步了,因為我們的細菌表兄弟們

雖然比我們簡單得多,但卻皮實得多,且靈活得多,因而生存能力強得多。我們今天幾乎是

眾口一詞地稱讚經濟領域的小企業,認為它們有活力,而不認為大企業有什麼光明的前途,

其實,我們人類就是生物界的倒黴的超大型企業。

更進一步說,人類已經起而反叛自己的基因,計劃生育是最具決定性的一步。為了利用

動物複製自己,基因陰險地把動物最大的快樂與複製基因聯絡到了一起,這就是性慾的機

制,這種機制使得動物自然而然地不得不追求最大限度地複製自己的基因。避孕技術的發明

及完善成功地將尋求快樂與複製基因分離開來,人類因而完成了一次最根本的反叛。自此,

人類已經完全不受任何目的的束縛和驅使,完全自由了,但人類也喪失了任何存在的意義。

一些科學家,如《自私的基因》一書的作者理查德·道金斯提出了另一種進化的單元,一種

非基因的複製者,meme(有人將其譯成「擬子」,目前尚無令人滿意的統一的中譯名)。

meme是概念、意識的單元,是能夠一代一代進化、綜合和傳遞的信念。人類的意識很可能

會有一天(而且不太遠,

一、二百年吧)可以擺脫這個血肉的軀殼,而以其他東西為載體進

化、綜合和傳遞下去。目前最可以想得到的載體當然是以矽為主要成份的計算機或計算機網

絡:早就有中外智者想像,人類也許會在不久的將來消亡,但人類的智慧可以在獲得自我維

持、自我發展能力的計算機網路上以更高階的形式進化下去,那時人類的思想便擺脫了人類

肉體的種種弱點,不受生死輪迴的拘束,找到了永恆的歸宿。

既然科學和理性告訴我們,對於人類存在的意義的唯一有根據的、合乎邏輯的回答只能

是人類的存在並沒有意義,那麼,人類存在的行為唯一滑動的方向就只能是尋求即時的快樂

了,就像自由落體一定會落向地面。就尋求快樂而言,現在的資訊科技,現在或將來的生物

及化學技術,以及三者結合起來,將會以極完美的方式為人類服務,創造一個人間的真正的

「極樂世界」。自21世紀開始,人類的主要聰明才智、主要精力,多半都會投放到這一事

業中。在這一「極樂世界」中,人類還會去尋找「意義」,但尋找「意義」已經成為達到

「極樂」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了。人類的這一「極樂」的老年期將會平靜而漫長,人類青年期

常見的那種意氣用事、爭鬥、流血將僅僅作為可資談笑的歷史陳跡留下來,或只是放在電子

遊戲當中供人們發洩一下動物的本性。

在這裡我想請讀者們作一個想像的遊戲。我們設想人類這一漫長的極樂的老年期由於某

種特殊的原因而將被提前中斷(這在現實中的可能性是極小的,在這裡我們只是作為一種智

力的想像提出來)。這原因可以是多種多樣的:比如技術的進步終究未能趕上人類為了追求

極大的快樂而消耗能源的步伐;或者是某些人在追求快樂時出了岔子,把致命的病毒什麼的

放了出來;或者是某些狂人的青少年期的動物本性並沒有被完全鎮制住,做統治者的妄想促

使他們去引發某種災難……

總之,就是在人類尚未擺脫肉體的種種弱點之前,就出了岔子,人類面臨毀滅的前景,

但還有一段時間供你採取行動,作種種選擇,你會作哪一種選擇呢(在這裡假設你是一個能

力很強的人,無論作哪一種選擇,你都有能力去實施)?

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4樓:ice鱑

首先,存在即合理。

分析兩方面原因,存在是必然的,那麼存在就有其目的性,例如生命,包括動物和植物,細菌等,生存即為了活下去,生命的目的性很明確。

也就是說所有生命生存的意義都是為了活下去,活下去的意義在於遺傳和進化。遺傳最原始的,進化出更適應環境的,這一點可以延伸點說,很有可能宇宙讓我們存在就是為了進化到可以適應它本身。

我的觀點是,生命也是宇宙的一部分,既然宇宙賦予我們生命和智慧,就一定有他的目的,或許這個目的就是讓有智慧的生命去了解他的真面目,宇宙本身就是擁有智慧的。

宇宙中萬物的存在,都是有具有一定的規律,通過哈勃望遠鏡,我們看到太空,看到更遠處的天體,圓形,圓形星系,圓形粒子,是這個宇宙最基本的規律,這些都並非沒有任何關聯,這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意識才能做到。

另外一種,生命的存在是偶然性的,沒有任何目的,其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死去,這種情況我個人不太認可,真是這樣的話,我們人類和所有生命就是一個偶然的開始和一個必然的結果。

關於宇宙生存的意義,我認為是為了博弈,是引力和暗物質的博弈,是空間和物質的博弈,它為了均衡自身的能量也在不斷的進化。

人類是具有智慧的生命體,我們是可以根據現實情況得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比如,有人活著就是為了父母親情,有些人為了幸福生活,而還有人活著的意義是瞭解宇宙,迴歸宇宙,我對空間的熱愛勝過一切。

我還可以告訴你宇宙到底有多大??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存在的意義就跟一切生物一樣,由生到死只是個過程。人一輩子的目的不過是哭著誕生,笑著離開。而人為什麼要活著,是因為任何生物都有求生的本能,細菌在被白細胞吞噬前都會逃跑。

地球是個環境,人沒了地球照樣轉甚至可能出現代替人的生物。同樣地球也會跟人一樣有個由生到死的過程,地球沒了宇宙仍然在……

6樓:百度使用者

人類最後還是會死,沒有你跟有你沒區別,我活著意義是為了解開宇宙空間時間等等這一切所有的」真理「,你呢?

7樓:謎一

沒意義,變了人就要受到其他人的各種影響,因為不止你一個人在地球上。

8樓:畫裡話不出的畫

其實我發現,人類的存在過程就是在不斷髮現探索和創造,不斷的理解所處在的空間,並對其進入參與,用發現的創造更好的去進行一個生命活動,其實,人類生物已經創造計算機人工智慧,微觀世界,量子學,四維空間等等等等這些令人驚訝的成就,這都是一些人類的理解成果,然而我們更應該去關注,一個更加龐大的層面,使得空間的進行認識介入,並且進行一定的改變,在這個人類大**知識的時代,人不斷的用自己的層面去豐富自身,歷史記錄著曾經可能仍會有一些主觀上的錯誤判斷,但作為人的社會群體,也影響著一些因素,以廣的角度來看人的整體,以為其更加深遠的使命,是坦然接受並自己另一層面,獨到的見解,人類有了科技享受科技人創造戰爭,人有感情,有存在思考,每個人都應該去凝聚思想,達到一定的高度,從而更加處理好這些細節問題,對大行之路應距離探未來,利用更多空間將生作為一種任務作為一種使命,在無聲處保持縝密智人的發展,將感受到的擴張以合乎情理的方式佔有,轉化,提升,以物質的本質特徵在於思想活動,同時留下有價值的成果,人應該探索,將思想維度提升。人,是不是應該儘快進行外太空探索,進行星際移民,從而使人類在這個所存的空間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產生更大的影響。

人類的意義,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的價值 人短暫的一生,決定著自己未來生命的含義。我們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 一念一想,事關我們未來的大局,我們的一分一秒 一晝一夜在公正地記錄著我們的功德和罪孽,何去何從,完全由我們自己選擇決定。能否將我們的生命延伸到千年界 萬年界 極樂界,取決於我們的一生如何度過 能否避免生命下到家畜界 陰間 ...

人類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有啊,人類就像病毒,瘋狂的消耗著地球的資源,佔用著其他生物的空間。人越多,其他生物的空間越少,更多物種被消滅。所以說,如果其他生物是長在地球身上的細菌,那我們就是消滅這些細菌的侵蝕細菌。等把其他細菌都消滅了,侵蝕細菌沒吃的自然會毀滅。就當給地球洗了個澡,這個世界清靜了 地球從誕生到今天如果用12小時...

宇宙與生命存在的意義,人類和宇宙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宇宙有自身的演化規律,而生命的產生則是宇宙中的偶然。科學的東西不要受感情或是浪漫的影響。沒有生命的基本元素如果按照有序的規律排列起來,就會有生命。比如人造的就機器,特別是電腦,不也是由基本元素組成的嗎,不也是有非常神奇的功能嗎?建議你去看聖經 達爾文和牛頓等 都是研究到最後還是看聖經才解脫的.宇宙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