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意義是什麼,歷史的作用是指什麼

2021-05-14 11:48:24 字數 5379 閱讀 7523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對於歷史的含義和性質,有很多中不同的詮釋,以下列舉其中一些。

  克羅齊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柯林伍德說:

「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梁啟超:「史者何?

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也。」   《大英百科全書》(2023年版):「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

第一,指構**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   《蘇聯大百科全書》:

「1、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2、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

」   歷史並不是歸類於人文科學或社會科學中,而是其間的橋樑,合併了兩大領域的研究方法。一般來說,史學家通過研究各種書面文字但並不侷限與此,努力並嘗試解答和歷史有關的問題。歷史知識的原始資料分為三種:

文字記載的、口頭流傳的、保留下來的歷史遺蹟,通常歷史學家會綜合三種方法進行研究,而文字記載經常被作為強調的重點,因為它普遍紀錄了發展的時間。這種強調引申出了一個新領域,史前史,也可稱為史前學,研究的是沒有書面紀錄的那一個時期。由於世界各地文字出現的時間各不相同,所以史前史和歷史的主要區別是根據具體的論題而決定。

學者們為了易於研究,根據過去人類的範圍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劃分過去的方法繁多,包括按年代分類,按文化習俗分類,按不同主題分類。這三種分類經常會有重疊,比如「阿根廷的勞工運動的演變,1930-1945」。

  儘管歷史研究傾向於一些專門的地點、時間和主題,歷史學家也同時會關心其他普通的一些內容。而對於其他人來說,歷史已經成為一個非常普通的詞語,就是研究過去人類的所有事情,甚至於現在更興起了一門所謂的廣義歷史。過去研究歷史都是為了應用或者理論的目的,而現在還多了一條:

那就是對人類過往的好奇。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史為鏡,珍惜今天!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對於歷史的含義和性質,有很多中不同的詮釋,以下列舉其中一些。

克羅齊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柯林伍德說:「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梁啟超:「史者何?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也。」

《大英百科全書》(2023年版):「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第一,指構**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

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

《蘇聯大百科全書》:「1、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

2、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

歷史並不是歸類於人文科學或社會科學中,而是其間的橋樑,合併了兩大領域的研究方法。一般來說,史學家通過研究各種書面文字但並不侷限與此,努力並嘗試解答和歷史有關的問題。歷史知識的原始資料分為三種:

文字記載的、口頭流傳的、保留下來的歷史遺蹟,通常歷史學家會綜合三種方法進行研究,而文字記載經常被作為強調的重點,因為它普遍紀錄了發展的時間。這種強調引申出了一個新領域,史前史,也可稱為史前學,研究的是沒有書面紀錄的那一個時期。由於世界各地文字出現的時間各不相同,所以史前史和歷史的主要區別是根據具體的論題而決定。

學者們為了易於研究,根據過去人類的範圍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劃分過去的方法繁多,包括按年代分類,按文化習俗分類,按不同主題分類。這三種分類經常會有重疊,比如「阿根廷的勞工運動的演變,1930-1945」。

儘管歷史研究傾向於一些專門的地點、時間和主題,歷史學家也同時會關心其他普通的一些內容。而對於其他人來說,歷史已經成為一個非常普通的詞語,就是研究過去人類的所有事情,甚至於現在更興起了一門所謂的廣義歷史。過去研究歷史都是為了應用或者理論的目的,而現在還多了一條:

那就是對人類過往的好奇。

3樓:藍瑟海韻

歷史學科是一間綜合性極強的學科,它對學生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人生觀、世界觀、道德信仰和精神意念等萬面的建設上。由於歷史與現實生活之間存在一段距離,使得歷史因沒有實用價值、畢業後就業機會少等諸多方面的原因而倍受冷落和歧視。歷史作為一間基礎學科在傳授基礎知識、培養學科能力、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教育、陶冶情操等方面起著其他學科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1、不懂歷史,就難以從中汲取營養,獲得經驗和啟示。

歷史作為一間科學,它具有自身的學科體系和廣泛的包容性,它包括人、社會、自然之間的關係,涵蓋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國際關係、社會風俗等等。西人說:"歷史敘述過去,但是這個過去乃是現在的歷史。

"歷史把老人們的經驗傳給兒童,若沒有歷史,老人也如兒童"。可見,歷史是反思之學,我們埋應從中總結經驗、汲取營養、獲得啟迪。從前人為鑑,避免重蹈覆轍;以前事為師,努力取其教益。

因而,歷史具有借鑑資政和啟迪心智的功能是不爭的事實。

2、不懂歷史,就難以揭示社會規律,預示未來的發展。

唐太宗曾說:"以人為鑑,可知得失;以古為鑑,可知興替。"這就闡明瞭歷史的最高層次的社會功能,即歷史的揭示社會發展奧祕、預示社會前進方向的獨特功能。

可見歷史乃治國之學,興國之學。歷史教育的任務之一就是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培養教育青少年,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歷史感,幫助他們正確認識中國的過去和現在,世界的歷史和今天,便之以充分的信心、堅強的毅力、歷史的智慧,投身於祖國的建設中去。

3、祖國振興需要愛國精神

歷史有巨大的育人功能,尤其是愛國主義教育。"史學者,國民之明鏡也,愛國心之源泉也"(梁啟超兒什麼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它有著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和國際環境嚴峻複雜的形式下,在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的過程中,我們迫切需要愛國主義的精神支柱及其巨大的凝聚力來增強公民的民族自信,凶、自蒙感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從而為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做出努力。

4、人的發展渴求人文關懷。

"人"的發展應該是全面的、健康的、和諧的,這是人的自身發展的需要,因為良好的人文素養能夠提高人的個性修養和生存質量,優化人的認知結構,開闊其思維視野,增強人的氣質魁力。在社會迅速轉型和高科技發展對人的生活萬式、思維方式、道德觀點、價值觀念產生巨大影響、對人文知識相對忽視的總體形式下,教育出現了重"應試",輕素質,重理輕艾等實用主義的短視傾向,從而造成了青少年學生畸形發展,人文知識"營養不良",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更應強調人文精神的培養。

4樓:mao哇涼哇涼

為現代社會發展提供借鑑和經驗

5樓:默默聆聽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為什麼人要認識歷史呢?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6樓:至尊涵涵涵涵

歷史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

人們研究歷史是因為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並從歷史事件中學習經驗、吸取教訓,避免以後再犯類似的錯誤。

歷史記載著人類過去的興衰成敗,每一個被記錄的歷史事件,都不是簡單的花開花落,而是蘊含著複雜的因果。因此,我們通過對歷史長河的縱觀,從歷朝歷代政權的更迭、家族的興衰、個人的榮辱等等,能夠總結出豐富厚重的經驗教訓,從而給我們自身以訓誡和啟發。

我們每個個體,所能夠親身經歷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卻經常會面對各種變局和不定因素,如果沒有對歷史和他人經驗的學習和積澱,面對新的局面和變化時,就很難做到應對自如。這也是研究歷史的意義所在。

7樓:完美假知己

原因: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意義:歷史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過去發生的事情,它記載了中華的文明,給人們無限的啟示,讓人們可以瞭解過去,受到啟發,它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以後的我們受到感觸,領悟歷史的意義

9樓:冰藍霂毓

以史明智

以史為鑑

是讓歷史服務於現在

價值:對個人可以修身

對社會可以平天下

10樓:留聲玩具

讓你漲點姿勢 說不定哪天穿越就有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史是為了讓你崇拜中華民族,近代史是為了讓你崇拜共產黨

12樓:冰宮小賤

讓你瞭解過去的事和人,不學歷史,你知道中國怎麼來的嗎?

13樓:手機使用者

你就是歷史,就看看有以後多少人記得你

14樓:我沒有錯啊啊

當你成名時候有人記得你的過去

歷史的作用是指什麼

歷史的含義是什麼 10

15樓:咚咚叮叮噠噠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的含義在中文中最早僅用「史」一字代表。

甲骨文中「史」字與「事」相似,指事件。許慎《說文解字》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便指出「史」的本意即記事者,也就是「史官」。由此引申,則代表被史官被紀錄的事,換句話說,即所有被文字紀錄的過去事情。

「歷史」一詞出現較晚,《三國志·吳書·吳主傳》注引《吳書》,吳主孫權「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史」前加「歷」字是指經歷、曆法,也就是人類經歷的一段時間。在事件中加入時間的概念,「歷史」一詞就具有了當今的含義。

近代日本學者為翻譯英文「history」,便以歷史二字附會之,使其成為對應詞。

廣義上指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歷史是研究人類變化,社會興替的重要的人文學科。

歷史意義和歷史作用的的區別

成王敗寇 歷史 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

學歷史有什麼意義,學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學習歷史,瞭解歷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學習某個人物的某種精神,學習某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武裝自己的頭腦,借鑑先人的經驗,吸取教訓,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可以加以對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學習歷史,使你瞭解先人的生活,學習先人創造的知識,激發自己的創造思維,不斷創新,不斷改進,推進...

學習歷史對生活的意義,學習歷史有什麼作用和意義?

學習歷史 瞭解我們的祖國的前世今生,瞭解世界的發展歷程,從歷史中汲取對現實生活有教育意義的成分。吸取歷史教訓。避免以後走彎路 其實我們的生活在一定程度或著說很大程度上在重複歷史中的生活,也就版 是說歷史中發生的事我們在現在權的生活中都可能遇到,我們可以借鑑歷史上的聰明的做法,吸取其中的教訓,用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