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治的意義與作用是什麼

2021-05-29 10:21:27 字數 703 閱讀 9461

1樓:酆蕭曼昔格

你好!行政法治的最重要意義和作用在於限制行政權力,防止行政權力的濫用,保障公民權利。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2樓:琴雅豔刀友

行政法治就是**的行為應當與法有據,應當依法執政。只有按照法律規定,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式辦事,並且政策公開透明,**才能有資格代表公民行使權力,才能避免人治行政,行政法治才能實現。對行政法治的理解,關鍵在於對行政「權力」的理解。

行政「權力」實質是「職責」,是一種依法執政的法定責任,因此,其權力**於法律,而不是領導的主觀言行。這樣一來,行政法治的實現意味著**必須履行法律規定的職責,無法律,無職責,即無權力。唯有在這種情況下,公民的行為只要合理、合法,就無需當心受**權力欺壓,社會才會安全,因為法律對事不對人。

「權力濫用」這個提法是不準確的。權力法定,無法律則無權力。「權力濫用」是超越了權力的法定範圍行使權力,而這時應稱為「無權力」,就像「自由權濫用」稱謂一樣。

譬如,你有說話自由,濫用這種自由權一般是指不顧別人的感受亂說話,傷及別人時還大聲辯護說:「我有說話的自由,你不能不讓我說話。」這是自由權嗎?

顯然不是,這隻能是一種侵權行為。同樣「權力濫用」是**的侵權行為,談不上「權力」。因此衡量「權力」的存在與否,要看法律的規定。

如果行政機關的**們在執政時,多想一想其是否「有權」,公民權利遭受侵害的可能性將大大降低,而惟有行政法治才能勝此重任。

經濟法與行政法的關係,經濟法與行政法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經濟法是經濟巨集觀調控法,帶有一定的國家干預色彩,像行政法一樣具有公法性 經濟法與行政法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經濟法所調整的經濟管理關係有許多也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性質,經濟法對經濟關係的調整,專 必要時也採用行政屬手段,要實事求是地承認它們之間的聯絡,否則也無助於經濟法理論的建立,同時也必須看到它們之間...

行政法律關係的簡介,行政法律關係與行政關係的區別

行政法律關係概念可以從如下方面解釋和理解 1.行政法律關係是受法律調整或約束的一種社會關係。2.行政法律關係是因行政活動產生或引發的各種社會關係。3.行政法律關係是一種行政法上的權利義務關係。行政法律關係不同於行政關係。行政關係是指行政主體行使行政職能和接受行政法制監督而與行政相對人 行政法制監督主...

行政法在社會生活中的主要作用不包括多選

行政法在社會生活中的主要作用不包括 a.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 b.調解民事糾紛 a項是刑法保護的範圍,b項是民法調整的範圍,其他三項屬於行政法應有作用。請高手回答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多選題答案?10 二 多項選擇題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任何行政主體在享有或行使行政職權的同時必須同時履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