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描寫男人帥氣用什麼詞語,形容古代男子帥氣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19 18:38:21 字數 5277 閱讀 9715

1樓:鄢楊氏駒鵑

1、玉樹臨風(yù

shùlín

fēng)

解釋:形容人像玉樹一樣

瀟灑,風姿綽約。亦作「

臨風玉樹」;臨風:迎著風(一說:面對著風)。

出處:唐代杜甫的《飲中八仙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譯文:崔宗之是一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飲酒時,常常用白眼傲視青天,睥睨一切,旁若無人,俊美之姿宛如玉樹臨風。

2、風度翩翩(fēng

dùpiān

piān)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

舉止文雅優美。出處∶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譯文:平原君是舉止優雅的公子。

3、面如冠玉(miàn

rúguān

yù)解釋:比喻男子徒有其表。

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出處: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陳丞相世家》:「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譯文:陳平雖然是個美男子,但也不過像裝飾帽子的美玉罷了,其實內在不一定有真正的才能。

4、英姿勃發(yīng

zībó

fā)解釋:泛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但一般用來形容男性。

出處:近現代賴少其

的《序》:「《紅巖》是

錢鬆嵒同志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現在的畫面上舍棄了兩棵大黃桷樹,把柏樹從小改大,使其英姿勃發,昂首挺立。」

5、目似朗星(mù

sìlǎng

xīng)

解釋:釋義為眼睛就像星辰一樣明亮,形容男子的面貌不凡。

出處:元末明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魏延:)「身長九尺,面如重棗,目似朗星,如關雲長模樣,武藝獨魁。」

譯文:威嚴身高九尺,面色飽滿紅潤,眼睛就像星辰一樣明亮,長得很像關雲長,武藝高強。

2樓:皮菊濯辛

從「帥」字願意出發,帥者,將才也,首領,某方面出眾的意思。而現代人只把它理解為長相。這與社會的經濟、文化等有關係。

從古代書生的滿腹經綸,武將的英勇善戰可稱之為帥,現代的商界名流、講臺上滔滔不絕的年輕少年也可稱作帥。

但值得注意的是「帥」必須指向年輕人,老人不能稱帥。

古代描寫男人帥氣用什麼詞語??

3樓:暮雲淺

1、玉樹臨風(yù shù lín fēng)

解釋:形容人像玉樹一樣 瀟灑,風姿綽約。亦作「 臨風玉樹」;臨風:迎著風(一說:面對著風)。

出處:唐代杜甫的《飲中八仙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譯文:崔宗之是一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飲酒時,常常用白眼傲視青天,睥睨一切,旁若無人,俊美之姿宛如玉樹臨風。

2、風度翩翩(fēng dù piān piān)

解釋: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 舉止文雅優美。

出 處∶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譯文:平原君是舉止優雅的公子。

3、面如冠玉(miàn rú guān yù)

解釋:比喻男子徒有其表。 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出處: 西漢司馬遷的《史記·陳丞相世家》:「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譯文:陳平雖然是個美男子,但也不過像裝飾帽子的美玉罷了,其實內在不一定有真正的才能。

4、英姿勃發(yīng zī bó fā)

解釋:泛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但一般用來形容男性。

出處:近現代賴少其 的《序》:「《紅巖》是 錢鬆嵒 同志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現在的畫面上舍棄了兩棵大黃桷樹,把柏樹從小改大,使其英姿勃發,昂首挺立。」

5、目似朗星(mù sì lǎng xīng)

解釋:釋義為眼睛就像星辰一樣明亮,形容男子的面貌不凡。

出處:元末明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魏延:)「身長九尺,面如重棗,目似朗星,如關雲長模樣,武藝獨魁。」

譯文:威嚴身高九尺,面色飽滿紅潤,眼睛就像星辰一樣明亮,長得很像關雲長,武藝高強。

形容古代男子帥氣的詞語有哪些?

4樓:俐姿sun粉絲團

鳳表龍姿

飛鸞翔鳳

龍駒鳳雛

一表人材

英姿颯爽

英俊瀟灑

劍眉星目

氣宇軒昂

玉樹臨風

風度翩翩

【鳳表龍姿】(fèng biǎo lóng zī):形容英俊的儀表。

出處:明·張鳳翼《紅拂記·俊傑知時》:「瞥然一見,鳳表龍姿自出群,雌雄勝負隱然分。」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飛鸞翔鳳】([fēi luán xiáng fèng)指英俊才識之士。

出處:明·許三階《節俠記·俠晤》:「諸公飛鸞翔鳳,望重時流。」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龍駒鳳雛】(lóng jū fèng chú)駒:小馬;雛:細鳥。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

用法:作賓語;比喻英俊秀穎的少年

【一表人材】(yī biǎo rén cái):一表人才,形容人的相貌;儀表都很出色。表,儀表;外表。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風度瀟灑。

出處: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一個么!"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英姿颯爽】(yīng zī sà shuǎng):泛指男子精氣飽滿,神采飛揚;姿態英勇威風。也可以指女子神采四溢,精神煥發;氣質英姿颯爽。屬於男女通用的詞彙。

出處: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猶酣戰。"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補語、狀語

【英俊瀟灑】(yīng jùn xiāo sǎ):英俊,一般用來形容男子才智傑出,相貌不凡且自然大方,有韻致,不拘束。瀟灑是一種境界,瀟灑不只是言行舉止的超然神采風度翩翩,而是自然、獨具風韻的境界;瀟灑是坦誠、是率真,更是對待生命誠摯的態度

出處: 漢賈誼《新書·道術》:"英俊在位則主尊,羽翼勝任**顯。" 唐 李白 《王右軍》詩:" 右軍本清真,瀟灑在風塵。"

【劍眉星目】(jiàn méi xīng mù):形容樣貌風姿颯爽,正氣十足,很英武。

劍眉:雙眉偏濃同時眉形直線上揚,眉毛也順勢而上,不雜亂捲曲,像兩把劍一般的立在眼的上方,這就是"劍眉",面相裡說劍眉的人一般行事光明磊落,且威信十足,"鐵面劍眉,兵權萬里"。也有說"風目劍眉"是帝王之相。

在古代劍眉星目一詞亦是形容將軍的相貌。

星目:就是目若朗星,大而明亮,炯炯有神,這種人行事作風也是很正大光明。長劍眉星目的人,一般為人正直,性格直爽,最為表現是雙面性格,行善與行惡只在一念之間。

出處:《梁書·陶弘景傳》:"及長,身長七尺四寸,神儀明秀,朗目疏眉,細形長耳。" 張一弓 《山村詩人》三:"雖然不能說貌比 潘安 ,卻也朗目皓齒,器宇軒昂。"

【氣宇軒昂】(qì yǔ xuān áng):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生得丰姿瀟灑;氣宇軒昂;飄飄有出塵之表。"

近義詞:精神抖擻、英姿煥發

反義詞:垂頭喪氣、萎靡不振

【玉樹臨風】(yù shù lín fēng):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出處:杜甫《飲中八仙歌》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男子。

近義詞:氣宇軒昂 、風流倜儻、亭亭玉立

反義詞:尖嘴猴腮

【風度翩翩】(fēng dù piān piān):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 舉止文雅優美。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男子。

形容古代男子帥氣的成語

5樓:自己快樂就好哈

宸寧之貌,英姿勃發

玉膚玉骨,哥笑傾城

玉樹臨風,貌若潘安

風流倜儻,刀砍斧削

面如冠玉,風度翩翩

目若朗星,峨冠博帶

美髯白皙,明目朗星

美髯鳳目,雙目如潭

儀表堂堂,溫文爾雅

魁梧軒昂,文質彬彬

清新俊逸,品貌非凡

形容男子帥氣的詞語有哪些?

6樓:h愛不絕跡

形容男子帥氣的詞語有玉樹臨風 、面如冠玉 、溫潤儒雅 、脣若抹珠 、脣紅齒白 、風流倜儻

【拼音】: yù shù lín fēng

【解釋】: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出處】: 唐·杜甫《飲中八仙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

【舉例造句】: 玉樹臨風賓欲散,黃昏約馬嘶庭。 ★宋·謝逸《臨江仙》詞

【拼音**】: yslf

造句:1,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2, 風流瀟灑,玉樹臨風,風度翩翩,一樹梨花壓海棠。

3, 英俊瀟灑,玉樹臨風,風流倜儻,面如冠玉。

4, 五十年前的今天正逢天時地利人和,那時姥爺您玉樹臨風,英俊瀟灑;姥姥您美麗大方,氣質端莊,你們在天地的見證下,親友的祝福中,踏入了婚禮的殿堂。

5, 我玉樹臨風,貌比潘安,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威風凜凜,劍眉星目。才氣賽過唐伯虎,財氣賽過蓋茨。愛己日,我最愛的就是自己。

6, 男生:你不要因為我一棵樹而失去整個森林。女生:你玉樹臨風,是一棵不平常的樹。

7, 玉樹臨風,一個玉樹臨風的人剛才發了一條簡訊。

8, 玉樹臨風,風流倜儻,高大威猛,成熟穩重,溫柔體貼,帥得讓人窒息。

9, 玉樹臨風踏古城,攜手相擁遊乘興,亭臺憑欄尋舊夢,古今天地盡英雄。想你,就在你我閒庭信步欣賞愜意的風景,如每一次快門的按動儲存了你永恆的溫情。

10, 本人外形俊朗、眉清目秀、玉樹臨風、有明星作風,首批通過國際級iso9001帥哥體系認證,小提示;該簽名美女值得留意。

11, 唐伯虎何許人也?玉樹臨風,才高八斗,江南四大才子之一。

7樓:人比黃花瘦

劍眉星眸 清新俊逸 挺鼻薄脣 風流倜儻 瀟灑英俊古雕刻畫 淡定優雅 飄逸寧人 探扇淺笑 俊美無濤氣宇軒昂 風度翩翩 儀表堂堂 貌若潘安 威風凜凜落落大方 眉清目秀 相貌堂堂 明眸皓齒 英俊瀟灑一表人才 威風凜凜 眉清目秀 相貌堂堂 風度翩翩 衣冠楚楚 城北徐公 明眸皓齒 擲果潘安 濃眉大眼 玉質金相 神采奕奕 英俊瀟灑 文質彬彬 衣冠楚楚 風華月貌 玉樹臨風 面如冠玉

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形容古代美男子的詞語,形容古代男子帥氣的詞語。

面如冠玉 目如朗星 鼻若懸膽 脣若塗脂 長身玉立 風流倜儻.眉目疏朗 丰采高雅 神明爽俊 雅量非凡 劍眉星目 容貌甚偉 容止可觀 望之儼然 珠玉在側 出處 世說新語.容止 驃騎王武子是衛玠之舅,俊爽有風姿,見玠輒嘆曰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珠玉是指衛玠 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 著粉則...

描寫男人肌肉的詞語,形容肌肉的詞語有哪些?

小夥子的上身只搭著一件背心,肌肉如拳頭般一鼓一鼓的,在陽光下油亮油亮的。他身上隆起的肌肉,硬硬實實,像一塊塊堅固的石頭。別看小亮的腿長得細,可肌肉發達,跑起來特別有勁。他的刺滿藍花的古銅色的 在陽光下熠熠發亮,使人感到一股充沛的生命力量。海灘上不斷有人在向他人展示自己健壯的身材,發達的肌肉在陽光下閃...

用什麼詞語形容不想待的地方,用什麼詞語形容一個不想待的地方

畫虎類犬 hu h l i q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hu h l i qu n 類 像。畫老虎不成,卻像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出處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端福不甚聰明 恐畫虎類犬。例句要想學到人家的好處,必須仔細研究 揣摩,好的極力學習,不好的情願割愛,免得鬧出東施效顰,的笑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