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海燕中的狂風雨大海海鷗海鴨企鵝烏雲狂風雷電。代表甚麼

2021-03-19 18:38:21 字數 4594 閱讀 8640

1樓:百度使用者

高爾基的代表作品自傳體3部曲《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長篇** 《...海燕大海海鷗 海鴨企鵝烏雲閃電雷聲狂風狂風雨 意味手法海燕—— 無產階級革命... 檢視原帖》

高爾基的《海燕》一文中 海燕指什麼?風雨雷電指什麼?太陽指什麼?海鳥企鵝指什麼?如題 謝謝了

2樓:傾斜

海燕是象徵著無產階級革命的先驅者;風雨雷電指惡勢力;太陽指勝利;海鳥企鵝是指不革命者和假革命者。

希望採納

海燕中海燕象徵著什麼,大海象徵著什麼,暴風雨象徵著什麼,海鷗、海鴨、企鵝象徵著什麼

3樓:學院派魚多多

蘇聯近現代作家高爾基的《海燕》中,象徵義如下:

1、「海燕」象徵了堅強無畏、英勇善戰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

2、「大海」象徵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

3、「暴風雨」象徵2023年**革命前夕一觸即發的革命形勢,是整個被壓迫階級推翻沙皇統治的大革命。

4、「海鷗」的飛竄在行動上似海燕之飛翔,在目的上卻是為了逃跑,因而象徵著一些混跡革命群眾中的假革命者。

5、「海鴨」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因而象徵著不革命者。

6、「企鵝」形似紳士,體態肥胖,因而象徵著一些害怕革命會損及他們自身既得利益的小私有者,這是怕革命者。

原文(節選):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象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在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4樓:天機星

海燕象徵革命的先行者.大海象徵革命群眾的力量.暴風雨象徵即將來臨的革命風暴.

海鷗,海鴨,企鵝象徵那些怯弱,自私的害怕革命者,假革命者和不革命者.烏雲,閃電,狂風象徵反革命的黑暗勢力.陽光象徵革命的勝利.

《海燕》中的大海,波浪 暴風雨 風,雲,雷,電 海鷗,海鴨,企鵝各像徵什麼形象?

5樓:魂玄歲月

大海,廣大人民群眾

海燕:英勇善戰,大勇大智的無產階級的革命先驅者海鴨等:假裝革命,害怕革命的人

風雨雷電:反革命的黑暗勢力

暴風雨:一觸即發的革命形式

太陽:**迅猛發展的革命形勢

除了海燕除了海燕,課文還描寫了海鷗海鴨企鵝在暴風雨來臨前的表現。請你想像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飛翔,我要飛翔!儘管大海是怎樣的蒼茫,狂風是怎樣的卷集烏雲,我還是要飛翔!

我要飛翔,並不是因為我勇敢,只是作為自然界的一個生命,我覺得我應該有這個權利,也有這個義務,去追求我所向往的光明與和平。

可是你們這些海鷗!你們平日裡不是也很喜歡經常在大海上高傲地飛翔嗎?你們在平日裡不是也很自豪嗎?……現在呢?為什麼都變得那麼的怯懦?你們平日的自豪、自信、高傲,都到**去了

我也是在寫作業的時候找的,不求被選中,當做參考就好

7樓:紫蝶彼岸

我是一隻勇敢的海燕,暴風雨永遠不能阻擋我高傲地向前飛翔。勇敢的人只有面對逆境向前衝鋒,衝出暴風雨前面就會一片光明。海燕就是要搏擊長空,穿雲破霧,衝出黑暗,衝破艱難險阻去迎接燦爛的黎明。

海鳥們,不要做懦夫,不要觀望,更不能像海鷗海鴨們,去做讒言的小人、愚蠢的市儈!只會歪曲、笑話,甚至誣衊別人的人永遠得不到結果,只能被歷史的車輪碾得粉碎。

8樓:匿名使用者

1.歡樂,與其他海鳥的恐懼形成鮮明對比;2.對暴風雨的熱情和渴望;3.無畏和對戰勝暴風雨的信心。它與海鷗、海鴨、企鵝的對話應該突出它們截然不同的精神狀態,形成對比和衝突,表現出海燕對怯懦者蔑視的情感態度。

高爾基的海燕中海鷗,海鴨,企鵝在暴風雨來臨前是如何表現的?急!!!!!!

9樓:匿名使用者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它們在大海上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在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突出了海燕的特性——號叫、憤怒、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海鳥在暴風雨來臨之前驚恐萬狀,拼命躲藏,正是為了於海燕形成鮮明的對比,以突出海燕英勇堅強、樂觀自信的形象。

描寫了其他海鳥的聲音、行動、情態;狀寫他們驚恐萬狀的醜態,反襯出海燕非凡的勇氣和威猛的形象。

高爾基的海燕全文賞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的精靈 不朽的形象

——《海燕》藝術手法賞析

這是一篇散文詩,它融合了散文的描寫性和詩歌的表現性的特點。刻畫了勇敢的精靈——海燕的戰鬥英姿,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不朽的形象和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以下我們一起來學習全文是如何運用多樣的藝術手法來表達文章主題的。

一、 運用象徵,託義於物

首先我們明確一下象徵的概念,它是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與之相似或相近的概念、思想和感情的藝術手法,也就是用具體的形象來表現某種抽象意義。就本文而言,由於特定的歷史時期,雖然**革命運動不斷高漲,但沙皇的反動統治還比較強大,人民的言論還沒有自由,因此作者通過這種方式與統治階級進行鬥爭。

文中出現的一切事物都具有象徵意義,而且通篇的象徵義只是蘊涵在形象之中並沒有揭示出來。海燕象徵了堅強無畏、英勇善戰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大海及波濤象徵了革命高潮時的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暴風雨象徵席捲一切反動腐朽勢力的革命浪潮風暴;太陽象徵光明的未來;狂風、烏雲、雷電象徵醜惡而又虛弱的沙皇反動勢力;海鷗、海鴨、企鵝象徵害怕革命要破壞他們安樂窩的形形色色的假革命和不革命者。同時,這些象徵義隨著形象的發展逐步加深。

其中海燕的形象漸趨完整,隨著情節的發展愈來愈鮮明突出;烏雲、狂風則是作最後的垂死掙扎。這樣作品就動態地呈現20世紀初**形勢的發展趨勢,而大海熄滅閃電的情景有力的預示著反動勢力的最終結局

——那就是滅亡。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內涵也就由此透露出來。

二、 對比烘托,形象有力

文中為了表現海燕的英勇戰姿和對暴風雨的渴望之情,以暴風雨來臨前夕大海的海面變化作為烘托,詳細描繪了暴風雨來臨之前、暴風雨逼近之時、暴風雨即將來臨之時等三個海面景象,寫出了當時鬥爭環境的惡劣,反襯海燕的英勇形象。並且把海燕的形象與海鷗、海鴨、企鵝的呻吟、飛竄、恐懼形成鮮明的對比,襯托海燕的勇敢、樂觀。另外,又以風、雲、雷、電一齊出擊來烘托海燕已經吹響了戰鬥的號角,豪邁激昂、振奮人心。

三、 語言優美,增強氣勢

散文詩由於兼具散文與詩的特點,因此有它的獨特之處。語句不分行,不押韻,卻精練、形象、優美。文中描摹出海燕的聲——從「叫喊」到「大笑」;形——「黑色的閃電」;一系列的動作,如「飛翔」「穿」「掠」等刻畫出海燕的快速敏捷,矯健勇猛的「直衝向烏雲」。

比喻誇張等多種修辭手法的運用,增強了表達效果,使形象更為鮮明。全詩語言充滿激情,使人振奮,尤其是結尾「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既是對革命風暴的期盼、呼喚,又是對廣大人民的戰鬥召喚。

當時的形勢決定了這種極富戰鬥激情的文章是很難在報刊上發表的,正是文中通篇採用的象徵手法,再加上當時審查官的疏忽,《海燕》這篇文章終於發表在2023年4月號的彼得堡《生活》雜誌上,也正是這個原因《生活》雜誌被查封了。

12樓:洛米塞

《海燕》資料:內容分析

因此,它被譽為迎接革命

13樓:dayday單純

第一幅:(1~6段)暴風雨來臨之前,海燕高傲的飛翔,渴望暴風雨的到來,以及其他海鳥的醜態。

第二幅:(7~11段)暴風雨逼近之時,海燕搏擊風浪迎接暴風雨到來。

第三幅:(12~16段)暴風雨即臨之時,海燕以勝利的預言家的姿態,呼喚暴風雨的到來。

三幅圖景,是一步緊似一步地揭示了大海的變化,描寫了暴風雨即將到來的情景。它象徵著**無產階級大革命即將爆發的緊張形勢,海燕這個無產階級先驅者的大無畏的英雄形象正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被逐步揭示出來的。

暴風雨象徵著日益迫近的革命風暴。整個作品都是通過暴風雨的逐漸迫近來刻畫的。海燕,這個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者的性格是隨著情節的發展而逐步鮮明的,是隨著暴風雨的漸次逼近而逐步完整,逐步豐滿起來的

14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高爾基《海燕》的象徵意義嗎

《海燕》文中的海鷗,海鴨,企鵝有什麼表現?這樣寫用意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海鷗、海鴨、企鵝的表現是:呻吟、飛竄、恐懼、膽怯、躲藏。

用意::與海燕那高傲的飛翔,歡樂的叫喊形成鮮明的對比,有力地突出了海燕的英勇、樂觀。

暴風雨對你的啟示 高爾基 《海燕》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的心為之震憾。海燕不屈不撓的精神的確令人欽佩 讚歎。海燕雖然只是渺小的動物,但它在狂風怒吼的大海上電閃雷鳴的天空中,自由,高傲地飛翔。與惡劣的自然環境抗衡,不得不使人把它作為勇敢的象徵。動物的精神如此高尚,那麼作為 萬物之靈 的人類不是更應該具備這樣的精神嗎?在惡劣的環境中不沉淪,...

高爾基《海燕》中的海燕是一隻怎樣的海燕

勇猛矯健,自信樂觀,勇於獻身的革命先驅者的形象 是暴風雨中的精靈 海燕 高爾基 海燕是一個怎樣的形象 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 一詞含有 暴風雨的預言者 之意。文章 海燕 中的海燕是怎樣的形象 海燕 是前蘇聯無產階級作家瑪克西姆 高爾基創作散文,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即...

高爾基的《海燕》中的「海燕的宣言」怎麼寫

我,是一隻海燕,在茫茫的大海上自由而快樂的飛翔。我從來不畏懼暴風雨,正因為暴風雨,我才變得越來越勇敢。正因為暴風雨,才使我的翅膀越來越強壯。看 暴風雨來了!我拼命煽動翅膀,決定去迎接那暴風雨。我想我一定會再次衝破烏雲,迎接那美麗的陽光!我飛啊飛啊,強烈的風一點也沒有阻擋我前進的信心,我一點也沒有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