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是用什麼計算數學和幾何的

2023-04-13 05:25:07 字數 2020 閱讀 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是一個在世界上數學領先的國家,用近代科目來分類的話,可以看出無論在算術、代數、幾何和三角各方而都十分發達。現在就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初等幾何數學在中國發展的歷史。

自明朝後期歐幾里得「幾何原本」出版之前,中國的幾何早已在獨立發展著。應該重視古代的許多工藝品以及建築工程、水利工程上的成就,其中蘊藏了豐富的幾何知識。

中國的幾何有悠久的歷史,可靠的記錄從公元前十五世紀,甲骨文內己有規和矩二個字,規是用來畫圓的,矩是用來畫方的。

漢代石刻中矩的形狀類似現在的直角三角形,大約在公元前二世紀左右,中國已記載了有名的勾股定理。圓和方的研究在古代中國幾何發展中佔了重要位置。墨子對圓的定義是:

「圓,一中同長也。」—箇中心到圓周相等的圖形叫圓,這解釋要比歐幾里得還早一百多年。

在圓周率的計算上有劉歆、張衡、劉徽、王蕃、祖沖之、趙友欽等人都較有成就,其中劉徽、祖沖之、趙友欽的方法和所得的結果舉世聞名。

祖沖之所得的結果π=355/133要比歐洲早一千多年。在劉徽的《九章算術》注中曾多次顯露出他對極限概念的天才。在平面幾何中用直角三角形或正方形和在立體幾何中用錐體和長方柱體進行移補,這構成中國古代幾何的特點。

中國數學家善於把代數上的成就運用到幾何上,而又用幾何圖形來證明代數,數值代數和直觀幾何有機的配合起來,在實踐中獲得良好的效果.

祖沖之、祖

中國古代人們是用什麼刷呀的,中國古代人用什麼刷牙?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 牙齒之清潔 健美 疾病 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 詩經 衛風 碩人 中形容美女牙齒 齒如瓠犀 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

中國古代早期是指什麼時期,中國古代指什麼時期

第一次鴉片戰爭以前 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到建國就是近代了 建國後都是現代 中國古代早期指的是先秦,漢 中國古代早期是指什麼時期 中國古代早期的山水畫指的是以下哪個時期的山水畫?a 隋唐五代時期 b 魏晉南北朝時期 c 三國時期 d 秦漢時期 參 b 中國古代指什麼時期 中國古代史是公元前2070年到1...

中國古代的皇帝養貓和狗嗎,中國古代從什麼時候開始養狗養不養貓呀

一般後宮妃嬪喜歡養毛,波斯貓在唐代就有從中東帶往中國。狗的話也就養養小狗 中國古代從什麼時候開始養狗 養不養貓呀 樓上就只知道清朝.商,西周,春秋時代的秦國墓葬裡面,常見槨室之下有腰坑,裡面最常見的就是殉狗,是墓主人豢養的寵物.貓這種動物,在唐代就已經進入中國了,唐宋繪畫裡經常出現貓.清朝的時候特流...